当前位置: 首页» 党建工作»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成功举办学生理论学习活动

2021年11月25日下午,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开展学生理论学习活动,我校中国WTO研究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刘斌老师以《中国共产党百年经济政策的历史经验与现实借鉴:从党的一大到十九大的演进脉络》为题,讲授专题党课,活动由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副书记高媛老师主持,学生辅导员及国开院全体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200余人参加。党课采用线上和线下两种方式同步进行。

讲座伊始,刘斌老师引用习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中的“大历史观”作为开篇,“了解历史才能看得远,理解历史才能走得远。树立大历史观,从历史长河、时代大潮、全球风云中分析演变机理、探究历史规律,提出因应的战略策略,增强工作的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刘斌老师以自己熟悉擅长的经济领域作为党史学习的切入点,从历史长河中,为大家提炼出百年来中国共产党的经济政策的演进过程、成功要素及中国经济飞速发展的原因,总结了经济发展和经济政策制定的一般性规律,进而引导同学们更好地认识当前的经济形势和世界格局。讲座内容从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和开新局三部分展开,第一部分主要讲解了1921年至今中国共产党经济政策的制定;第二部分主要总结了百年经济政策制定的规律;第三部分结合自身研究提出了一些思考,讲述了自己关于研究的一些心得体会。

讲座最后,高媛老师对刘斌老师精彩的讲座表示了感谢并总结到: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新,百年风雨征程,百年风华正茂;从1921年到2021年,从全国仅有几十名党员发展到拥有9000多万党员的世界第一大政党,中国共产党始终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才有了今天的和谐盛世。她要求同学们牢记“铭记历史的最好方式,是创造新的历史”,并对所有国开院入党积极分子、党员提出要求: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作为入党积极分子、各位党员同志,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自己的行动勇担历史重任,在我们党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上贡献自己的力量。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2021年11月16日中国共产党第三个历史决议——《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全文发布,国开院党委值此重要时刻组织“中国共产党百年经济政策的历史经验与现实借鉴:从党的一大到十九大的演进脉络”这一专题讲座,号召全体党员、发展对象和积极分子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

据悉,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党委定期组织全体学生党员和积极分子进行理论学习,旨在不断提入党积极分子及党员的理论素养,提升党员的发展质量,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