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党建工作»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深刻理解全会精神,务实推进本职工作——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党委组织“书记讲党课”活动

2020年12月17日下午,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党委组织了“书记讲党课”活动。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党委书记庄芮作为主讲人,为广大师生讲授了题为《深刻理解全会精神,务实推进本职工作》的一堂党课。

庄芮书记从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中提到的“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以及两个“深刻认识”,即“全党要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刻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深刻认识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讲起。她回顾了改革开放40多年来我国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分析了我国以加工贸易方式嵌入全球价值链的历史进程,然后结合国内比较优势的变化和国际经济形势的新特点,深入浅出地阐释了为什么我们现在面临的是“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如何理解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所提出的要“深刻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等内容。

庄芮书记强调,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下,世界经济普遍下行,多数国家都出现负增长,相比之下,中国经济能够保持正增长,体现出我国经济的强大韧性和潜力。因此,我们要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扎实推进“十四五”时期的工作。

 庄芮书记同时指出,在新的历史时期,我国经济发展还面临诸多压力和挑战,如劳动成本上升、就业压力加大、区域发展不平衡、生态环境保护、外需下降等。面对这些问题,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发展是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必须坚定不移把发展作为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为此,一定要深入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全会提出的“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国情,保持战略定力,办好自己的事,认识和把握发展规律,发扬斗争精神,树立底线思维,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善于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抓住机遇,应对挑战,趋利避害,奋勇前进”。

后,庄芮书记突出强调了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的两个重要论述,一是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统筹发展和安全,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二是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推动经济体系优化升级。坚持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坚定不移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提高经济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

通过这次党课,国开院党委各单位师生进一步加深了对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理解,大家纷纷表示,党课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深入浅出,令人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