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党建工作»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国开院党委组织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为促进党员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全面系统学习领会全会精神的丰富内涵与核心要义,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党委组织各研究院师生于11月12日上午在科研楼1115会议室集体收看中共中央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新闻发布会直播,并交流学习体会。

新闻发布会开始前,各研究院师生按时到场就坐,并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佩戴口罩。直播开始后,师生认真观看发布会,并记录要点。新闻发布会主要介绍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有关情况,并指出六中全会是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具有重大历史意义。全会最重要的成果是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体现了党中央对党百年奋斗的新认识,是一篇具有极强历史穿透力、思想引领力、政治动员力、时代感召力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牢记初心使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

建党百年之际,党中央召开六中全会,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是郑重的历史性、战略性决策,体现了我们党重视和善于运用历史规律的高度政治自觉,体现了我们党牢记初心使命、继往开来的自信和担当。

观看结束后,老师同学们对本次发布会的学习进行交流。附心得感言:

国开院常务副院长 王颖: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中国共产党的一次重要会议,在总结成就中增强了自信,在总结经验中把握规律,凝心聚力向前进,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大业。不断进行历史总结,是我党优良传统,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是进行历史总结最重要的历史节点,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需要。十九届六中全会的经验总结,进一步深化了对党的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有利于团结全国各族人民凝心聚力开创未来,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不断奋勇前进。作为党的百年历史节点见证者,应坚持学习党的历史,永葆共产党员初心,在实践工作中不断总结应用好的历史经验,全心全意为广大师生服务,为办好人民满意教育贡献教育工作者应尽之力。

区域国别研究院副院长 孙娜:2021年11月8-11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在北京召开。处在建党百年的历史节点上和两个大局的时代背景中,特别是新冠疫情全球大流行的严峻影响之下,十九届六中全会意义非凡!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明确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三次飞跃,回顾了中国共产党一百年领导中国人民取得的四个伟大成就,总结了党百年奋斗的五大历史意义和十大宝贵历史经验,高度统一了全党认识,是一份“纲领性文件”、一份“政治宣言”、一份“行动指南”,更是今后党史学习教育的一份重要文献。《决议》的思想性、理论性非常强,我将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认真学、深入学,并将其用于指导实际工作,为党的第二个百年大业奋斗!

教师第四党支部书记 徐天鹏:通过学习全会精神,我深刻认识到建党百年以来红色政权、新中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来之不易,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增强全党团结统一和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推进自身建设、自我革命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更加坚信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新时代建设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必将取得辉煌成就和完全胜利,我会持续不懈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和党史学习,牢记初心使命,坚决与党中央保持一致,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密团结在党中央和基层党组织周围,响应党的号召,立足本职工作,努力落实“十个坚持”,认真践行为人民服务宗旨,投身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学生第一党支部书记 王乙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汇报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帮助我全面了解了各时期共产党为国家复兴、民族富强所作出的不懈努力,让我深刻认识到十个坚持在伟大奋斗历程中的重要作用,更令我带着思考去寻找“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问题的答案。而我的答案如下:作为一名青年党员,我要始终朝着党的百年奋斗目标、党的共产主义理念而不懈奋斗,虽然实现目标道阻且长,但唯有心中保持信念,才能面对前进路上的坎坷荆棘。落到实处,作为一名学生党员,我应该做到努力提升自身的专业技能和知识水平、积极团结身边同学朋友、踏实做好本职工作等方面事宜。在发展自身的同时,心中牢记党员身份,积极帮助身边的人,为社会和谐发展、国家民族富强、人民幸福安康而努力,这就是我要做的——一名党员用尽一生为之努力奋斗的事情。

学生积极分子周祥:“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鉴,可以明得失。”善于总结历史经验,是马克思主义认识论、实践论的具体体现。百年大党,风华正茂。百年初心,历久弥坚。在过去一百年,党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现在,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征程上。作为一名青年学子,要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积极投入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之中,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不懈奋斗!

学生积极分子刘芮君:在学习了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后,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给我留下来深刻的印象。《决议》从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至上、坚持理论创新、坚持独立自主、坚持中国道路、坚持胸怀天下、坚持开拓创新、坚持敢于斗争、坚持统一战线、坚持自我革命等十个方面总结概括。作为新青年的我们,应该从党的从觉的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精神,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拼搏精神,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的事业,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拿起社会主义接班人的接力棒;我们应该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