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党建工作»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国开院党委“传承红色精神,牢记初心使命”主题党日活动——观看电影《铁道英雄》

建党百年之际,为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大力传承红色基因,厚植爱党爱国情怀,进一步传递红色故事和革命精神,12月5日下午,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党委组织了“传承红色精神,牢记初心使命”主题党日活动——观看电影《铁道英雄》,全体党员、积极分子与部分同学共同参与了本次活动。

clip_image002.jpg

影片根据八路军一一五师“鲁南铁道大队”的抗战事迹改编,讲述了在1935年至1945年间的枣庄临城,日军侵占现山东鲁南地区铁道沿线以战养战,一群小人物以铁道和火车为战场,与敌寇斗智斗勇,殊死捍卫家园的故事。影片将中华儿女不屈不挠、英勇奋战的民族精神演绎得淋漓尽致,饱满热血的情感无一不戳中同学们的内心。

历史资料显示,八年抗战中,鲁南铁道游击大队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组织并参与了大小战斗165次,歼敌1241人,缴获轻重武器2166支,子弹30万余发,各种物资1000余宗,战功赫赫。此外,还开辟出来华中、山东赴延安的秘密交通道,安全护送千余人跨越日寇封锁线。

今年是抗日战争胜利76周年,忆往昔峥嵘岁月,抗日斗争中还有许多骁勇善战的革命队伍。“先烈回眸应笑慰,擎旗自有后来人”。我们要铭记革命先辈的英雄事迹,勿忘国耻,勿忘复兴重任。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康庄大道上披荆斩棘、步履不停。

观影感悟:

一支部 胡伟靖:整部影片让人为之振奋的,是中国人绝不服输的血性和骨气,无论强敌多么凶悍,希望多么渺茫,永远有热血战士愿意付出一切,牺牲生命。他们都是英雄,但绝不是个人主义英雄,而是承载着一代人保家卫国的爱国情怀的民族英雄,他们滚烫的鲜血才换来了我们如今的山河无恙。这种精神正是我们如今青年所欠缺、所需要的。还有记忆那一曲贯穿全片的《田纳西华尔兹》随着故事娓娓道来,片尾曲《铁道员》更是值得长久回味,仿佛能置身雪原里北海道上的红色气动车,让人热泪盈眶。

二支部 周祥:今天观看了电影《铁道英雄》,通过观看电影,我再一次认识到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战争期间发挥的中流砥柱的作用,认识到中国共产党员奋不顾身、保家卫国的家国情怀。这部电影最让我动容的情节是在最终战斗打响前夕,铁道队员正式加入中国共产党,郑重庄严地宣读入党誓词,而他们随后的行动也证明他们在践行自己的誓词,为了心中崇高的理想,为了拯救家园,他们早已将个人生死置之度外,早就做好了奉献出自己生命的准备。

二支部 郭惠惠:今天,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党委组织了我们观看红**《铁道英雄》。“不怕困难,不怕牺牲,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影片中有一片段令我深有感触,铁道小队被批准入党,条件艰苦,没有党旗,联络员在窗户上画出了党徽,眼神坚定地进行入党宣誓。窗外是飘着大雪的天寒地冻,窗内是内心充满火焰的英雄。铭记历史、铭记英雄,英雄们坚不可摧的理想信念化作一股力量,激励着我们肩负起新的时代使命,为国家富强、民族复兴贡献力量。红色基因代代相传,英雄们身先士卒、敢于担当的爱国精神将永在我们心中存留。生在如今盛世,定不忘先辈付出,作为当代青年学子,我们要践行“为人民服务”的使命担当,带着先辈的瞩望,不断奋进。

三支部 曹妍:在观看《铁道英雄》的整个过程中,我的心一直都是提着的。这部电影根据1935-1945抗日年间鲁南地区铁道游击队真实事件改编,铁路是当时运输武器和军粮等的重要交通工具,对抗日作战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队员们都在工厂中工作的工人,虽然没有精良的装备,人数少,但他们凭借自己的智慧和勇气,不畏牺牲,一次次破坏敌人的武器运输计划,为抗战前线的胜利贡献了重要力量,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张涵予饰演的老洪最后点燃绑在身上的炸药,炸毁了装载敌人武器的火车,而窗外,天亮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