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党建工作»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光影看中国,国开院党委师生学习“电影中的党史大课”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时,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习党史的重要指示精神,2021年10月8日下午,国开院党委积极参与到“光影看中国-北京高校电影中的党史学习大课”系列活动,组织同学们参观了中国电影博物馆。国开院师生党员和积极分子出席了本次活动。

博物馆一层主要为 《永葆初心,砥砺奋进——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电影影像专题展》,该展以电影的视角,聚焦百年党史,用重大事件、重大成就和典型人物向同学们生动形象的展示了百年党史中的动人故事与深厚情怀。二至四层为《百年历程世纪辉煌》展,该展描绘了中国电影百年史的发展历程,反映出了我国科技的进步与中国电影的辉煌成就。国开院党委组织参观中国电影博物馆,旨在激励同学们从生动的光影中,感受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史。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国电影博物馆专门推出了以“永葆初心,砥砺奋进”为主题的电影影像专题展。该展分为四个部分:探索真理的历程、革命理想高于天、为了人民的福祉和砥砺前行新时代,用一幕幕光影为国开院的同学上了一场党史大课。百年恰似风华正茂,我们党的百年历史,无疑是一部与人民群众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始终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带领人民群众一步步从艰苦卓绝建设成了如今的全面小康,书写了举世瞩目的壮丽史诗。每一部影片、每一件珍贵的电影文物、资料、每一帧采访视频回顾都使国开院同学们深深动容,深刻认识到了中国共产党是如何砥砺奋进,一步步带领人民过上如今的幸福生活。

clip_image006.jpg

这次党日活动将优秀的电影作品作为党史学习教材,借助电影的影响力,将其与思政教育有机结合,使同学们了解了百年奋斗党史,坚定了理想信念,激发了爱国主义情怀。


附部分同学的的观影感悟:

学生第一党支部王朋伟:

在学院老师号召下,我随国开院同学一同前往参观中国电影博物馆,感受颇多。首先,是惊叹于电影工业技术的发展历程。技术进步推动着电影制作中的拍摄、剪辑、特技、洗印、放映不断演化升级,影像与现实的鸿沟逐渐消弭。技术与设备的改进,展现了电影工作者的不懈努力。其次,是折服于中国电影产业的光辉成果。一百多年中,中国电影在历史记载、新闻纪录、科学教育、意志情感等领域百花齐放、佳作无数,它们也陪伴我从少年走向了成年。正值中国共产党诞生一百周年之际,通过电影影像主题展览,我对党有了更鲜活、饱满的认知,对各个时期党员们不忘初心、砥砺奋进的人格特质有了更深刻的认同感。从剧本、道具、幕后、配乐及成片中,我近距离地感受到了历史视角下共产党波澜壮阔的百年征程,以及中国人民的生动生活和优良品格。

学生第二党支部胡津源:

参观中国电影博物馆,从一个个展厅参观走过,我感受到我国电影的发展。从一开始条件十分简陋的拍摄,到后来获得很多国际上的奖项,我们的电影事业有了长足的发展。而电影本身就是一个文化传播的桥梁和工具,是连接数代人之间的一个纽带。从我国历代的电影人的奋斗史上,我们同样可以感受到中国电影人的坚持和努力,坚持着一种文化的传承,努力着中华文明的传播。

学生第三党支部王月玥

10月8日,雨后初晴,我们去参观了中国电影博物馆——这里记录着中国电影自1905年以来发展的步步历程,也是纪念中国电影诞生100周年的标志性建筑。电影作为人们用来记录时代思想和历史的重要工具,电影博物馆也有着其独特的魅力和价值,国家电影博物馆更是一代又一代中国电影工作者智慧与心血的结晶。通过这次的参观,我了解到百年来中国电影的剧本题材是如何随着时代发展而变化的,了解到百年来中国电影的制作手段是如何随着技术进步而改变的。参观结束,回忆这一金秋午后,使我印象最深刻的一是球型放映厅令人感到震撼的巨大环屏,二是在儿童电影区域里找到的童年伙伴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