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党建工作»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党委组织师生观看“两会”直播

2022年3月4日、5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在京开幕。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党委组织师生根据工作和学习的实际情况,通过电视、电脑、手机终端等载体,关注大会开幕盛况,收听两会报道,认真学习全国两会精神。

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王颖表示: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全面回顾了2021年我国经济社会各方面工作完成情况,安排部署了今年主要预期目标和工作任务。报告在对外开放方面指出要确保外贸外资平稳发展,不断拓展对外经贸合作,以高质量对外开放推动深层次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这既体现了我国坚定不移实施对外开放国策的决心意志,同时显示了我国在实现高水平对外开放过程中的主动作为和强大信心。面对我国对外开放的目标任务,贸大智库大有可为也应有所作为。国开院将积极组织专家学者深入做好中国对外开放理论与实践研究,讲好中国对外开放故事,发出贸大声音,以丰硕的研究成果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区域国别研究院副院长孙娜表示:“学院+研究院”育人模式赋能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把“推进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作为当前高等教育提升质量的重要工作任务。学院在传统人才培养模式中对学生进行学科素养和专业知识教育,研究院更专于国家战略需求和问题导向的基础性研究和应用性研究,二者相融合的育人模式有利于高等教育提升质量,培养“合格有用”的人才,体现了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的根本需求,是课堂知识与生产劳动和社会实践相结合的具体表现,更有助于学生在学校学习中理解所学、实践所学、孵化创新,为中华民族打造一支有力的“梦之队”。

成都研究院副院长孟丹梅表示:对于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内容科学教育,政府工作报告给予了更多、更实、更大的改革举措,暖心提气,令人振奋,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和政府把人民的小事当作国家的大事来抓的价值排序。做为高校的一名教育工作者,认真深入学习理解落实两会精神,在驻外研究院的工作中,坚持“立德树人”理念,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立足岗位,勇担责任,践行初心,充分发挥好学校优质平台作用,服务地方,为地方经济建设和对外开放贡献“贸大声音”,扩大学校在西南地区的声望,在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的工作中贡献更大力量。

教工党员李建桐表示:2022年,我国政府将进一步致力于缩小城乡教育差距、继续做好业务教育减负、改善职业教育办学条件、推动高等教育双一流建设。有了党和国家对教育的高度重视和坚强领导,本人对于2022年教育领域改革发展目标的实现充满信心。作为一名高校青年教师,对于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和高校双一流建设有着自身所应当肩负的责任。我们要不断提升教学质量和科研能力,努力培养德才兼备、可堪重任的时代新人,努力做出引领潮流、服务国家的科研成果。

学生党员曾瑞表示:回春晖渐、万象始更新。2022年是充满挑战,同样也是充满希望的一年、从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在新的历史交汇点两会成为世界近距离观察中国的窗口。作为青年我们要坚定信心,同舟共济。同时坚定“四个自信"勇于相当,主动工作、相信“天生我材必有用",让自信心如磐石般固定,不断创新;脚踏实地,守初心、践使命。作为青年人一定要在党的历、汲取先进的力量学习革命前辈牺牲小我,成就大我的这种奉献精神,要把报效祖国服务社会作为实现自己人生价值的目标和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