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专家观点

专家观点

《中国经济时报》:(卞洋)应对新变局 人民币国际化要善抓新机遇

当地时间4月26日,阿根廷经济部长马萨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阿根廷将停止使用美元来支付从中国进口的商品,转而使用人民币结算。一时“人民币国际化”引发热议。

此前已有两件体现人民币影响力与日俱增的大事发生,一是中国海油与道达尔能源完成首单液化天然气(LNG)跨境人民币结算交易;二是巴西中央银行宣布,人民币超越欧元成为该国第二大国际储备货币。再叠加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对于中国经济的持续看好为中国影响力提升助力,以及当前以美元为主导的国际货币体系并没有如昔稳固,“去美元化”逐渐被更多国家接受。由此,引发“人民币国际化进程明显加快”的关注实属正常,到底“快”到了何种程度?就此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了相关专家。

阶段性成果

近年来,人民币国际化的进展成效显著。数据显示,2022年,中国跨境人民币结算规模超过42万亿元,较2017年增长了3倍多。

不久前,中国海油与道达尔能源完成首单LNG跨境人民币结算交易;巴西中央银行宣布,人民币超越欧元成为该国第二大国际储备货币,这两件大事的发生又进一步推动了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研究员、金融学院副教授卞洋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大宗商品的人民币计价结算,历来是人民币国际化的“短板”。今年3月底,我国达成首单以人民币结算的LNG采购交易,是油气贸易人民币计价结算方面的突破。

“2018年之前,巴西的外汇储备不包含人民币资产;短短四年后,人民币占巴西外汇储备的5.37%,超过欧元成为第二大国际储备货币。中国是巴西的最大贸易伙伴和重要投资来源国,人民币作为一种新兴储备货币,对巴西的重要性逐步凸显。”他说,这两个事件,是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中的“阶段性成果”。

中国银行研究院赵雪情对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表示,大宗商品是国际货币的重要锚定物,储备结构变化展现了对于国际货币的预期与信心。上述事件均具有标志性意义,将成为人民币国际化的重要机遇与推进动能。

卞洋表示,这两大事件会是全球“去美元化”浪潮中的代表性事件,对于人民币国际化有着非常重要的示范效应。众多新兴市场国家(特别是与中国经贸关系紧密的国家)可能效仿海湾国家与巴西,将人民币作为贸易结算与储备货币。

此次马萨表示,与不同企业达成协议后,阿根廷将于4月使用人民币支付价值相当于大约10.4亿美元的中国进口商品。使用人民币将加快阿根廷未来几个月的中国商品进口节奏,相关授权的效率将更高。预计从5月份起,阿根廷还将使用人民币支付价值相当于7.9亿美元至10亿美元的中国进口商品。  

新变局、新契机

在此基础上,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会再加速吗?

“国际货币竞争理论认为,一个国家经济的体量、贸易规模在世界中占比越高,其货币越有可能承担国际货币职责。”赵雪情表示。

因此,从内来看,正如卞洋所说,中国是全球第一大商品贸易国,为人民币在贸易结算中的使用提供了更多机会;“一带一路”倡议推动中国与沿线国家和地区的贸易和投资合作,提升了这些地区对人民币的实际需求。中国政府一直积极推进金融市场的改革开放,通过货币互换、设立离岸人民币清算机构、推广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CIPS),也为人民币国际化提供了更加开放和透明的市场环境。

目前,人民币是第五大国际储备货币、第五大支付货币,在IMF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中的权重排名第三位。同时,近日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认为,中国在近期的重启开放和经济增长将会对全球产生正溢出效应。

而从外来看,赵雪情提出,美元作为主权国家货币与提供全球公共产品之间存在着不可调和的矛盾。国际货币体系过度依赖美元,致使其脆弱性逐步放大,带来诸多系统性风险,如全球金融市场高度波动、周期性债务困局、安全金融资产缺失等。近年来,随着地缘政治格局变迁,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地区采取行动,降低对美元的过度依赖。

“截至2022年末,美元在全球外汇储备中的占比较本世纪初下降了13个百分点。国际货币体系多元化成为必然趋势,构成了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组成部分,这无疑为人民币国际化开启了战略窗口。”她说。

卞洋也认为,当前,全球产业链区域化趋势明显、俄乌冲突后能源结构转型加速、金融资产安全性备受关注,全球去美元化将成为趋势。这为人民币国际化带来新变局、新契机。

如何抓住机遇?卞洋建议,我国应凭借东亚产业链的枢纽地位、新能源产业的主导优势、人民币资产较高的安全性,尽早布局,推进人民币国际化。

第一,RCEP将深化中国-东盟经贸合作,进一步提升我国与东盟贸易投资的自由化、便利化,强化人民币在贸易投资及外汇储备中的使用。在区域选择上,应推动人民币成为东盟主要国际货币。

第二,我国在新能源产业方面占有优势。在行业布局上,争取新能源产业人民币结算与定价权,推动原料进口以人民币结算,建设原料出口国离岸人民币市场。

第三,人民币资产的安全性日益提高。人民币汇率在双向波动中保持稳定,中国宏观政策“以我为主”,人民币债券在全球资产配置中分散化效果较好。为此,建议优化外资参与境内金融市场的模式;在境内金融市场中,增加高评级债券供应;在离岸人民币市场中,增加人民币绿色债券供应。

赵雪情也提醒,如果人民币过度行使国际货币职能,则会带来额外的成本,也会为我国开放发展带来一定风险,如短期资本过度流动、宏观政策独立性受到掣肘等。

内容来源:《中国经济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