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焦点新闻

焦点新闻

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学术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7月6日,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和《国际贸易问题》编辑部共同主办的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学术研讨会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行政楼226会议室隆重举行。本次研讨会主题为“回顾改革开放40年,构建新时期全面开放新格局”。商务部政策研究室主任沈丹阳博士,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裴长洪研究员,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国家发展改革委对外经济研究所所长叶辅靖研究员,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会副会长霍建国研究员,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院长李钢研究员,南开大学经济学院院长盛斌教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执行院长林桂军教授、客座教授赵晋平等专家出席会议。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校长、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院长王稼琼教授出席会议并致辞。研讨会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王强教授主持。会议期间,王稼琼校长给赵晋平研究员颁发了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客座教授聘任证书。 

王稼琼校长在致辞中指出,这次研讨会是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纪念改革开放40年系列活动的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会议,希望会议能够汇聚各方智慧,形成创新性成果,为政府决策提供有效的帮助。 

 

研讨会上,沈丹阳主任总结了我国改革开放40年五个方面的成就和六个方面经验,并提出新时期需要深入研究的五个问题。张燕生研究员把中国融入全球化发展模式形象地总结为“领孩子模式”“养孩子模式”和“组建国家队模式”,开放初期主要依靠外部资源,开放中期依靠培养内生性发展动力,再到后来培育一批优势中国跨国公司,参与国际竞争,获取最大发展动力。叶辅靖研究员就“‘一带一路’”“边境内措施”和“金融开放”等问题,提出了 “求真务实,推动‘一带一路’行稳致远”“通过加大改革边境内措施,提升开放水平”“建立有序、自主的金融开放格局”等建议。裴长洪研究员围绕“三对开放关系,六条开放线索”(行业和区域的开放关系,对居民和对非居民的开放关系,边境开放和边境后边境内开放关系),分析了我国改革开放40年的相关问题,并指出了未来发展的方向。霍建国研究员总结了中国参与全球经贸治理的经验,即“中国特色、以我为主”“分阶段推进”,指出进一步提升全球经贸治理能力需要提高认识和驾驭风险的管理能力。盛斌教授从“四大方面、八大问题”着手,通过大量文献检索,分析梳理了国际贸易理论发展和中国对外贸易发展之间的关系。赵晋平教授回顾了我国利用外资的发展阶段及所做的历史贡献,指出新时期创新利用外资需要“‘走出去’与‘引进来’相结合”“坚持制造领域和服务领域开放,融合发展”“提高自由化和便利化水平,提升营商环境”。李钢研究员结合我国服务贸易与服务业开放发展历程,提出新时期对外开放应该“对内开放优先”“创新协议开放模式”“进一步推进自主开放”。林桂军教授把我国“走出去”划分为“三个时期”,总结为“四个任务目标”,提出“提升国内企业质量”“建立‘走出去’标准”“鼓励企业使用国外的资源进行生产”“提高风险防范意识和能力”的政策建议。 

最后,王强副校长总结指出,本次研讨会层次高,时代鲜明,主题突出,通过回溯过去,展望未来;立足国内,面向世界,积极探索回答了我国进入新时代后“为什么要进一步开放”“要构建什么样的开放新格局”“怎样构建全面开放新格局”等重大现实理论问题,成果丰硕,意义重大。 

据悉,本次研讨会打破传统学术会议受众范围有限的壁垒,采取视频直播的形式广泛传播会议成果,大幅提升了相关领域专家、学者的参与度,为不断深化学术研究提供助推力量,获得了学界、业界的热烈反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