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焦点新闻

焦点新闻

黄宝印书记调研国开院智库平台建设并参加“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思想大讨论”工作

10月20日,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召开“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思想大讨论”暨智库平台建设调研工作会。学校党委书记黄宝印、副校长王强出席会议,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党委及所属京内研究院/中心主要负责人、学校思想大讨论专家组成员参加会议。调研座谈由王强副校长主持。



黄宝印书记结合思想大讨论主题,介绍了本次调研的目的。在喜庆党的二十大,全国上下团结一心、奋进新时代建功新征程的背景下,结合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智库发展的重要文件,聚焦党和国家战略的重大问题、重大需求,学校智库应抓住重大机遇,主动作为,加强有组织的科研,把握好国家政策导向和贸大特色与优势,积极构建基于中国实践的自主知识体系,努力提升国际传播能力。他希望各研究机构围绕研究团队建设、人才梯队搭建、咨政报告力度、品牌论坛影响、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有组织的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构建强有力的制度保障、建立有效的运行机制等方面深入研讨,形成真知灼见,将智库建设更好地与学校发展紧密结合起来,与国家战略发展需求紧密结合起来。


王强副校长在会上传达了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知识体系建构和高校咨政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实施方案》文件精神,详细解读了文件中关于智库建设方面的相关内容,强调了深刻认识建构自主知识体系和提升高校咨政服务能力的重要意义,希望各研究院在未来发展中,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形成咨政建言、共同发力的“百花齐放”新局面。


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党委书记庄芮、国际经济研究院院长桑百川、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院院长屠新泉、全球创新与治理研究院院长夏友富、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王颖、教育与开放经济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史薇、全球价值链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殷晓鹏、区域国别研究院院长吴军、国际商务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董秀成等围绕会议议题展开研讨。与会人员一致认为应进一步加强我校智库工作顶层设计、明确智库建设定位、形成智库发展合力,推动学校智库高质量发展,助力做大做强贸大智库品牌。

黄宝印书记在总结发言中对下一步推动我校智库高水平建设提出了要求。要注重发挥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理事会作用,捋顺体制机制,统筹制定研究重点,加强联合攻关,发布重大成果,打造品牌论坛;要加强智库研究力量,做好有组织科研,厚植培养科学研究团队和学术人才梯队,聚木成林,打造高峰,产出一批具有学理性、原创性和标志性成果;要充分发挥各研究院特色优势,聚心聚力聚焦,打造大平台,塑造大品牌,创造大贡献,积极对接政府需求,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方面发出贸大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