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焦点新闻

焦点新闻

北京对外开放研究院2023年度理事会会议召开

3月19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北京对外开放研究院2023年度理事会会议在学校隆重召开。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原所长、党委书记裴长洪,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原院长、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会副会长霍建国,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原副院长、中国国际贸易学会副会长李钢,北京市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戴颖,北京市商务局党组成员、市“两区”办专职副主任刘梅英,北京市政府外办(港澳办)党组成员、副主任冯剑,北京市贸促会党组成员、副主任张秀峰,学校党委书记黄宝印,校长、党委副书记赵忠秀以及来自校内相关部门的理事出席会议。会议由王强副校长主持。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北京对外开放研究院理事会秘书长王颖汇报了此次理事成员调整情况和2023年建设经费预算情况。经理事会审议通过,学校党委书记黄宝印,校长、党委副书记赵忠秀分别担任北京对外开放研究院理事会理事长、副理事长。北京市贸促会党组成员、副主任张秀峰将受邀担任理事会理事。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校长,北京对外开放研究院院长、首席专家赵忠秀教授介绍北开院2023年工作要点和重点工作安排,计划从加强高质量智库科研、人才队伍建设、拓展对外交流合作、提升社会影响力等四个方面推动首都高端智库建设。赵忠秀校长表示,北开院将按照“强化研究、加强统筹、搭建平台”的发展思路,布局谋划好新一年工作,学校将继续加大对首都高端智库建设力度,为高质量完成北京市重大任务创造条件、打好基础,以主动担当作为实际行动,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


校内外理事就北开院年度工作要点和研究重点提出了建设性意见。一是要发挥贸大特色优势,在对标国际经贸规则、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等方面提炼重点选题;二是在谋划智库课题过程中,要聚焦关键问题、重大问题开展研究;三是要优化调研方式方法,在实际调研中找准问题根源和症结,提出针对性建议。与会理事一致表示,将与学校继续加强密切联系、紧密合作,在数据资料收集、调研渠道拓展等方面提供资源共享便利,同时建议通过在理事单位开展培训试点等方式,创新双方合作形式,进一步用好学校资源优势,做好智库研究潜力挖掘工作。


北京市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秘书长,市社科规划办副主任崔占辉在发言中表示,北开院理事会发挥了重大作用,同时对研究院2022年取得的建设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希望各位理事在出真题、出好题的同时,在信息数据、材料服务等方面可以为首都高端智库做好政策研究提供支持;北开院要进一步发挥学术委员会、首席专家作用,加强学术把关,争取培育一批既有深厚理论基础,又了解北京实际的智库专家;进一步做好首都高端智库建设规划,与相关决策部门建立一套好的联系协调机制,及时响应需求,提供智库服务支撑。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书记、北京对外开放研究院理事长黄宝印作总结讲话。黄宝印书记首先代表贸大对北京市社科联、市社科规划办等单位领导莅临、出席理事会指导工作表示感谢,同时欢迎北京市贸促会张秀峰副主任担任理事,参与指导北开院建设。他强调,北开院作为直接服务首都发展的智库平台,要坚持守正创新,强化使命担当,不断提升能力和水平。一要聚焦国家和北京市需求,加强研究和谋划,着力发挥实质性作用;二要勇于创新体制机制,抓住机遇,汇聚高水平人才队伍;三要注重发挥贸大学科特色优势,加强有组织科研,大力提升智库能力和水平;四要做足做强“外”字文章,聚焦重大需求,实现高质量发展。


在全国“两会”刚刚胜利闭幕的重要时刻,北开院召开2023年度理事会会议正当其时、意义重大。在北京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理事单位的全力支持下,北开院将踔厉奋发、再创新绩,不断提升首都高端智库建设水平,为服务国家和首都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