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要闻动态» 新闻回顾

新闻回顾

国家自科基金应急项目WTO改革与中国企业“走出去”政策研究暨开题研讨会成功举行

      8月24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应急项目-WTO改革与中国企业“走出去”政策研究暨开题研讨会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交流大厦召开。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管理科学部领导与来自国内外多所知名高校的专家学者共同出席会议。

      管理科学部应急管理项目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特别设立,针对国家宏观管理及发展战略中急需解决的重要和关键性问题开展研究,以及就经济、科技与社会发展实践中的“热点”与“难点”问题快速做出反应,及时为党和政府高层决策提供科学分析和政策建议。由我校林桂军教授领衔的该应急项目分设1个总课题与11个子课题,为管理科学部过往应急项目中子课题数量之最。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承担其中7个子课题,也开创了我校一次性获得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课题数量的历史记录,凸显了我校追踪国际经贸热点、难点的应急资政实力和服务国家战略前沿的科研能力。

 

      我校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执行院长、首席专家林桂军在开幕致辞中指出,此次研讨会既是开题会,又是项目的进展报告会。从立项角度来看,一方面WTO有改革的希望,另一方面“一带一路”企业“走出去”有与之衔接的可能性和必要性。从形势变化来看,目前WTO终端解决机制很难出现转机,课题组研究视角需要据此进行调整,比如WTO是否崩溃以及崩溃之后预案是什么,有些问题变得更长远、更紧迫。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管理科学部三处副处长任之光在致辞中,首先介绍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以资助导向、完善评审机制、优化学科布局为重点的改革思路,以及目前管理科学部经济学科项目已经开始的相关改革试点工作,并着重指出WTO改革与中国企业“走出去”政策研究项目对国家战略相关决策具有重要意义,学部对项目研究也寄予厚望。致辞最后,任副处长对课题的研究工作提出几点要求,希望课题间加强交流合作、聚焦成果的凝练、重视团队青年人才的培养。

      WTO总干事高级顾问、我校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高级访问学者Tatiana Prazeres对课题做了综合阐述,提出此课题应考虑政治与经济交叉的问题及各个问题之间的联系等,在数据和经验研究的基础上,11个子课题将从不同的角度讨论中国的观点以及可能的影响,最终提出政策建议方案。在总课题“加强‘一带一路’建设与WTO规则的对接研究”的汇报中,Tatiana博士介绍课题组将在主题框架下从国有企业改革、投资便利化、数字贸易、知识产权保护、单方面歧视行为、WTO贸易便利化协议等8个方面,分析如何在没有WTO规则的情况下,通过WTO改革或优惠贸易协议促进“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并证明“一带一路”倡议和WTO能够实现相互促进。

       随后,11个子课题组分别汇报了各自的研究思路、研究方法、研究进展、存在的问题及后续计划等研究情况。

       王飞课题组承担子课题“顺应全球价值链发展需要的WTO改革研究”,着眼于GVC现状和变化趋势及相关经贸问题,抽炼WTO改革中的具体问题,将GVC变迁特征具体化,以提出政策建议和WTO改革相关建议,并对其可能的冲击和影响做出研判。张磊课题组承担子课题“以中国实践为基础的WTO投资改革研究”,在辨析依托WTO规则的对外投资模式与中国独特的投资模式利弊的基础上提出政策建议。殷晓鹏课题组承担子课题“加强‘一带一路’与其他国际机构的对接研究”,通过收集整理、对比研究和技术分析“一带一路”沿线125个国家在国民经济最重要的8个方面相应的法规,以推导出“一带一路”国家在经济合作中发生纠纷时的最佳解决方案。赵龙跃课题组承担子课题“建立适应‘一带一路’和WTO未来改革的国有企业体制研究”,沿着现实变化与问题提出、明晰现状与机理、抓准核心与关键、描绘与构筑改革方案的思路开展研究,以提出利用WTO改革机遇加快我国国有企业体制改革、助推“一带一路”建设的政策建议。赖明勇课题组承担子课题“ 构建从中国领导向共同领导转变的‘一带一路’治理模式研究”,以全球治理的逻辑分析框架,涵盖“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全球贸易网络,提出中国应对国际经济规则治理结构演变的对策建议。

      洪俊杰课题组承担子课题“规范 ‘走出去’企业的经营行为研究”,基于中国企业“走出去”战略和深入推进“一带一路”倡议的研究背景,结合中国企业海外经营的理论与实践,对我国企业海外经营的不规范行为进行详细分类,对企业海外经营不规范的国内、国际因素及企业自身因素进行理论和实证分析并提出政策建议。江萍课题组承担子课题“发挥投融资控股公司等中介组织在‘一带一路’融资中的作用研究”,在调研基础上开展关于政府直接介入投融资、PPP模式、淡马锡模式的论证研究,并对其他可能的投融资模式做出必要分析,并就“一带一路”投融资管理,健全风险规避工具和提出政策建议。陈龙江课题组承担子课题“跟踪 ‘一带一路’进展的信息平台建设研究”,在调研企业等参与主体的信息需求基础上,以信息需求驱动,从区域合作组织视角定位信息平台的功能,最终提出构建信息充分、透明、具国际公信力的跟踪“一带一路”进展的信息平台建设方案和相关政策建议。屠新泉课题组承担子课题“我国参与WTO补贴问题改革的挑战和改革建议研究”,在WTO改革以及补贴问题作为重要议题的背景下,对WTO补贴规则及相关争端案例、美欧的补贴政策、美欧对WTO补贴规则改革的主要诉求、中国的补贴政策、补贴模式的经济影响、WTO补贴规则改革的谈判等进行研究。唐宜红课题组承担子课题“增加多边贸易体系灵活性的诸边谈判机制研究”,重点选择投资便利化、跨境电商、政府采购、国内服务监管和微小中型企业等议题下推动开放式诸边谈判的必要性、合理性和可行性进行深入研究,分析和研判各国立场,提出中国推动这些领域诸边谈判的原则、立场和谈判策略。周念利课题组承担子课题“基于维护世界线上市场统一的贸易相关电子商务谈判研究”,论证网络壁垒或分隔对贸易投资的影响,探讨在WTO电子商务谈判中提出符合我国利益诉求的数字贸易规则“中式模板”方案,以及针对“美式模板”、“欧式模板”对我要价的对策建议。

      研讨会期间,与会专家学者从研究内容、数据来源、研究范围等方面,与各课题组共同探讨交流并提出了研究建议。整场研讨会讨论热烈,交流充分,为整个应急项目研究工作的顺利开展找准了方向,为各个课题研究内容的聚焦与深入拓展了空间。

 

      研讨会的最后,由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高级访问学者Christopher Findlay教授进行闭幕致辞。Findlay教授总结阐述了全天会议的纲要内容和重要议题,强调了加强国家间合作交流和谈判以及吸引他国参与对于如何促进“一带一路”倡议建设的必要性,并建议在重视不同组织之间差别的基础上,应以APEC的形式思考“一带一路”建设。最后,Findlay教授指出,关于”一带一路”倡议的研究是一个维度十分全面的领域,研讨会中谈到的政府、财政补贴、服务、贸易、机制建设、知识产权、人工智能前景等问题都是公共政策关心的重要问题,仍然存在许多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