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要闻动态» 新闻回顾

新闻回顾

我院入选中国智库索引(CTTI)来源智库

  12月19日,2019新型智库治理暨思想理论传播高峰论坛在北京召开。本次论坛由光明日报社和南京大学主办,聚焦“国家治理现代化与智库新征程”主题,吸引了来自全国各级各类新型智库界和智库管理部门、思想理论界及媒体界的数百位专家学者。经过有关智库管理部门推荐、机构申报、业内专家评审、在线填报数据审核等环节,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家(北京)对外开放研究院成功入选中国智库索引(CTTI)来源智库。得到中国主流智库共同体的认可,彰显了我院智库建设与品牌评价工作的稳步推进。我院常务副院长王颖出席会议。

  中国智库索引(CTTI)是南京大学和光明日报社联合开发和推广的智库垂直搜索、智库数据管理和智库在线测评系统,基于中国体制优势、凸显中国话语的自主创新,在设计理念、功能布局、数据采集机制、评价机制等方面都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智库增补沿用CTTI独创的MRPA评测指标体系,采取主动申请、数据填报、专家评审、摸底调研相结合的方式,对增补智库执行更严格的遴选程序与要求。据官方数据显示,2019CTTI来源智库增补共收到371份申请,最终确定本次CTTI增补智库137家,其中党校行政学院智库1家,社会智库2家,企业智库2家,传媒智库2家,科研院所智库2家,高校智库119家。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于2017年8月正式成立,以“国家亟需、特色鲜明、制度创新、引领发展”为目标,以国家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为主攻方向,搭建支撑学校承接国家各类重大、热点、急需项目的平台。北京对外开放研究院于2016年成立,是学校响应国家和北京市关于智库建设的急迫需要,集中优势资源筹建的智库型机构,于2017年9月被北京市委市政府认定为首批14家首都高端智库试点单位之一。两院成立以来,在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国际合作等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扎实推进科学研究工作,积极服务国家及地方发展战略;深度参与国家和首都对外开放建设,积极开展咨政建言服务;着力促进思想传播与学术交流,积极深化官产学研务实合作;扩展宣传平台和发声载体,积极传播两院活动及专家观点;加强智库人才队伍建设,拓展国际研究力量;逐步完善体制机制建设,积极搭建智库运行管理架构。

  未来国开院、北开院将继续服务于学校的双一流建设,充分发挥智库职能作用,提升智库品牌影响力和公信力,推动更多高水平智库成果产出及转化,为国家科学决策提出针对性、前瞻性、创新性、战略性的对策和建议,发展成为服务国家和北京开放型经济建设的一流智库、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中国特色新型智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