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要闻动态» 新闻回顾

新闻回顾

【战疫】我校首都高端智库专家同心同向 科学建言助力首都疫情防控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非常时期,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北京对外开放研究院作为首都高端智库试点单位,注重发挥智库平台优势,积极组织智库专家资源,密切跟踪疫情发展,聚焦首都经济社会发展、北京外资外贸稳定、首都高校管理、高校应届毕业生就业、2022年冬奥会等热点重点工作,把科研写在疫情防控工作第一线,为北京疫情防控工作持续贡献贸大力量。

  截至目前,已有13篇报告被北京市委办公厅、北京市政府办公厅、北京市教工委、北京市教委、首都高端智库理事会秘书处《首都高端智库报告》、北京社科基金《成果要报》等采用或批示,以高质量的科学研究服务于首都疫情防控大局,资政建言效果显著。

  北京对外开放研究院研究员、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李长安提交了《疫情对北京就业的影响分析及对策建议》。该报告建议推行就业服务方式的创新,进一步挖掘新经济潜力灵活用工,引导企业创新自救等方式做好稳就业的民生工作。

  北京对外开放研究院、国际经济研究院副研究员杨立强、研究员庄芮共同提交了《当前疫情对北京市的经济影响与政策应对》。该报告结合分析研判新冠肺炎疫情对北京经济形势的影响和风险提示,提出了对策建议。

  北京对外开放研究院研究员、国际经济贸易学院教授洪俊杰、蓝庆新共同提交了《新冠肺炎疫情对北京经济的影响与应对建议》。该报告通过分析新冠肺炎疫情对北京经济的影响,从应对宏观经济、中观行业、微观个体影响等三个方面提出了建议。

  北京对外开放研究院研究员、国际经济研究院副研究员李丽提交了《完善北京2022年冬奥会疫情应对工作的建议》。该报告从可持续发展的角度,提出加强传染病疫情风险管理、将中医纳入冬奥传染病疫情防控体系等五点建议。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校长、教授夏文斌牵头的北京对外开放研究院课题组提交了《北京高校开学后抗击疫情面临的风险与防范》。该报告分析了疫情防控期间在京高校面临的各种问题,有针对性地建议加强在京高校开学、毕业各项环节的管理,对留学生群体要予以特别关注。

  北京对外开放研究院研究员、国际经济贸易学院教授李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教授王强共同提交了《建议实施专项招聘补首都社区治理短板》。该报告结合新冠肺炎疫情对北京就业的影响以及社区治理面临的突出问题,提出实施在京高校应届毕业生专项招聘计划推动首都社区建设等建议。

  北京对外开放研究院研究员、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廉思提交了《新冠疫情期间关注快递小哥工作的建议》。该报告通过调研快递小哥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的心态变化,建议关注快递小哥情绪变化,保障人民群众物资供应“最后一公里”平稳有序。廉思教授还提交了《高度重视疫情期间快递行业存在的系统风险》。该报告围绕快递企业在运营模式、劳动关系、工作流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如何加强快递行业内部管理从而应对防疫工作的建议。

  北京对外开放研究院、国际学院研究员韩维春,国际经济贸易学院教授李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教授王强共同提交了《加强来华留学生群体疫情防控工作的建议》。该报告聚焦高校来华留学生群体,提出做实“一人一案”和分类管理、堵实重点群体防控漏洞等工作建议。

  北京对外开放研究院、法学院副教授龚红柳提交了《适时提升北京口岸的边检防疫强度的相关建议》。该报告针对国际疫情蔓延态势,建议充分依据《国际卫生条例》履行国际义务,加强边境管控,维护国家安全。

  北京对外开放研究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张小锋、党委宣传部朱向峰共同提交了《关于加快北京疫情防控外宣工作的建议》。该报告结合当前全球疫情蔓延和北京疫情防控外宣工作不足,提出了制定外宣内容、口径,规范各类外宣行为、构建外宣大格局等八个方面的建议。还提交了《舆论引导和信息传播对北京疫情防控的影响及对策》。该报告强调正确的舆论引导对防控疫情的特殊意义,指出当前舆论引导与信息传播中的不足,并提出进一步加强舆论引导和传播秩序治理的五方面对策。

  北京对外开放研究院、法学院教授冯辉提交了《关于北京加强输入性疫情防控的措施建议及国际法依据》。该报告提出应加强针对输入性疫情的应急防控,并从四个方面给出北京加强输入性疫情的具体防控措施建议及国际法依据。

  (以上为被采纳研究成果的观点摘编,按被采纳时间先后顺序排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