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要闻动态» 新闻回顾

新闻回顾

【战疫】贸大智库战疫高效接力,集智攻关成效显著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直接关系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直接关系经济社会大局稳定,也事关我国对外开放”。 2019年末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到我校调研时曾提出“外经贸战线出题目,外经贸大学做文章”,殷切希望我校科研工作者不断在国家对外开放事业中创造佳绩。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有着服务国家战略的悠久历史,肩负经世济民的责任担当,在疫情发生以来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充分调动科研人员热情,整合优势学科资源,聚焦热点难点问题,组织开展对策性、前瞻性研究,实现校内外高效联动,集智攻关成效显著。

  在服务国家整体防疫工作方面,截至目前,已有30篇报告被商务部、教育部、农业农村部、人民日报内参、光明日报内参、新华社内参等采用或获得有关领导批示,在抗击疫情的接力战和攻坚战里,贸大学者始终活跃在科研的战疫一线,履行智库核心职责,为科学决策持续输送智力支持。

  在宏观经济研判方面,洪俊杰教授、毛捷教授结合全球疫情影响下的财政压力和风险及防疫控疫过程中凸显的问题,提出分区分类采取差异化财政政策等对策措施。李明教授认为应把补短板作为积极财政政策重心,并在此基础上建议坚持两个原则、围绕五个方面,推动财政政策提质增效。庄芮研究员、杨立强副研究员聚焦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主要行业可能造成的冲击,认为此次疫情的行业冲击可能分三轮显现,并据此提出四点宏观对策建议。

  在外资外贸发展方面,杨军教授围绕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宏观经济和国际贸易中短期影响、相关防控措施效果等问题开展研究,并提出相关政策建议。洪俊杰教授、薛熠教授分析新冠疫情可能引致的金融风险乃至全球性的经济衰退风险,提出应确保我国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推动抗击“疫情”国际合作和经济协调复苏等建议。蓝庆新教授,王颖研究员聚焦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利用外资工作的负面影响,并提出出台适合更为精简的服务业外资准入负面清单、出台外资企业临时扶助措施等措施建议。吕越副研究员,研究生秦劲宇关注新冠疫情下我国外贸面临的新挑战,针对疫情对中国外贸的潜在影响,提出高度重视国内价值链的联动效应等五方面应对策略。

  在国际合作方面,祝继高教授,研究生梁晓琴,吕越副研究员对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发展进行研判,并在疫情全球蔓延背景下提出持续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对策建议。张晓静副教授、庄芮研究员指出中日韩应以新冠肺炎疫情为契机,加快推进三方合作,优先建设“东北亚命运共同体”。

  在社会民生方面,李明教授,王强教授建议大幅扩大本年硕士生招生规模,以缓解疫情造成的高校毕业生就业压力,扩招向专业学位、短板学科、中西部地区和东北三省倾斜。廉思教授通过电子问卷形式在全国范围内对在读大学生进行调研,对大学生在疫情期间的生活学习状态和担忧期盼需求进行了深入分析。李长安教授认为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对中国经济与就业将会产生明显冲击,提出调整宏观经济政策、进一步加大减税降费力度等对策建议。张梦霞教授、研究生郭希璇结合消费经济理论研究,分析疫情对我国消费市场的冲击,就如何激活并平缓释放社交类改善型消费提出策略建议。

  在扶贫攻坚方面,李明教授等结合分析当前产业扶贫面临的主要问题,提出构建产业扶贫近期和长效机制的对策建议。洪俊杰教授,蓝庆新教授聚焦疫情对脱贫攻坚工作带来的影响,给出疫情防控下实现全面脱贫的政策建议。

  在公共卫生安全方面,赵昕老师,王强教授阐述了新冠疫情中曝露出的医疗资源配置问题,提出了智能化构建区域级医疗信息系统,加强独立影像中心建设等对策建议。孙洁教授聚焦建立和完善传染病监测及预警体系对控制疫情态势发展、缩小传染病暴发规模的重要意义,建议政府尽快启动对我国传染病疫情报告响应机制的评估与调查机制。姜荣春副研究员针对疫情防控中暴露出来的具体问题,立足于国际合作视角,提出探索构建卫生领域科研合作机制等政策建议。苑德宇教授对此次抗疫中暴露的城市基础设施短板进行剖析,从完善我国公共卫生安全体系视角提出相关建议。

  在疫情防控法律依据及措施方面,龚红柳副教授课题组在对我国现行卫生检疫措施进行评估的基础上,提出与国际法要求相适的后续应对之策;建议应重视依法化解中美两国在疫情防控中的矛盾冲突。冯辉教授强调重视对新冠肺炎疫情倒灌的防范,并提出具体措施和国际法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