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要闻动态» 媒体报道

媒体报道

海尔研究员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中国伟大成就离不开共产党的领导

希腊国际关系学者、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ACOES)研究员海尔日前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的崛起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来取得的伟大成就,已然成为影响现代世界历史的大事。

海尔表示,今年是中国现代史上意义非凡的一年,对中国共产党而言,中国取得的伟大成就是最好的“生日礼物”。自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由贫穷落后到繁荣富强,一路披荆斩棘,一步步走近世界舞台中央。

海尔认为,实践证明,中国共产党在每个关键时刻都领导中国取得了成功,并建立起了惠及世界最多人口、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制度。除了领导中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经济成就之外,中国共产党在应对全球危机等重大挑战和促进国际合作方面也表现出了非凡的应对能力和领导能力。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最先抗疫成功,并成为全球最先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这份“成绩单”在全球是遥遥领先的。“中国是世界上唯一一个从一开始就明确抗疫战略的大国。由于将遏制危机、保护公众健康作为首要和唯一的优先事项,中国在短时间内就控制住了国内疫情,随即采取必要的财政措施支持经济复苏和发展。”海尔说。

“随着中国社会越来越和谐与团结,中国人民对于中国共产党的认可度不断加深。中国共产党凭借连贯的政治方针和有效的经济规划得到了人民的信任和支持。”海尔说,由于始终本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中国共产党在较短时间里带领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和国际体系的重要支柱。

她表示,中国共产党领导建立了一个能够确保改善所有人民生活质量并消除绝对贫困的社会。中国脱贫攻坚取得了全面胜利,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提前10年实现了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确定的减贫目标。同时,根据世界银行的统计数据,中国从上世纪70年代末至今已经帮助全球减少了70%的贫困人口。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实现全面脱贫,不仅是人间奇迹,更是独一无二的伟大成就。

多年来,中国共产党在中国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都大刀阔斧地积极改革,极大地促进了社会现代化和民众生活质量的提升,例如教育、医疗、科技、人工智能等。值得一提的是,高等教育政策改革的目标是在21世纪中叶将中国建设成高等教育强国,同时实行的《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将使中国成为该领域的领先国家,配合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到本世纪中叶,中国将汇集众多世界一流大学和研究资源,这些将成为中国的强国之本。

“在面对全球性挑战时,中国树立了负责任大国的形象,积极推动国际合作和可持续发展。”海尔指出,例如“十四五”规划特别强调了应对气候变化,重申了中国气候和能源愿景的关键要素,并承诺到2060年实现碳中和的目标。中国共产党在应对气候变化问题上为全世界作出了表率,带了好头。

同时,中国还希望通过与其他国家平等互利合作来实现共赢。近年来,中国积极推进国际合作,加深共赢互信,促进和平与发展,不存在任何政治排斥和歧视,同时互不干涉内政,不进行任何政治体制输出。

在采访的最后,海尔引用希腊哲学家帕纳约蒂斯·康迪利斯在1990年时讲的一句话,来强调中国共产党对于中国崛起的伟大作用和贡献:“如果中国没有共产主义革命,中国没有今天,更不用说21世纪中国将在国内外取得的伟大成就。”

内容来源:经济日报

图片来源:经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