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要闻动态» 媒体报道

媒体报道

服贸智声 | 我院研究员就服贸会接受记者采访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家(北京)对外开放研究院专家学者关注并受邀参与2020年服贸会进程,及时广泛发声,收到广泛关注,研究院推出“服贸智声”专题,获得积极反响。2021年将继续聚焦服贸会,传递贸大智库声音。

9月2日 庄芮研究员接受新华社、《北京日报》、《工人日报》记者采访

“中国将通过服贸会这个交流平台,联通内外,助力疫情冲击下的世界经济尽快恢复增长。”对外经贸大学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研究员庄芮表示,本届服贸会聚焦数字经济,一方面将向国人展示“世界服务”的动态和数字化前沿产品,为国际服务新业态、新模式走进中国创造商机;另一方面,也将向世界推介“中国服务”,促进我国服务贸易出口。“服贸会联通世界和中国,将为近年来持续低迷的世界经济注入新活力、新动力,提振全球信心,促成更多服贸领域的国际合作,促进全球服务贸易发展,进而推动世界经济复苏。”

面对数字经济带来的新趋势、新变化,越来越多的企业将服贸会变成展览展示、开放合作的重要平台。已经准备好的服贸会即将迎来八方来客。庄芮说,通过交流,国内外企业可以发掘更多新的合作伙伴。在推动更高水平制度型开放探索路径中,新一轮高水平开放浪潮奔涌,互利合作共赢的局面正加速形成。

“服贸会鼓励各类企业带着多种形式的服贸产品参展,为国内服务贸易新业态百花齐放提供了一个高层次的展示和交流平台。此外,服贸会还将彰显中国特色、北京优势,助推北京‘两区’建设。”

9月3日 庄芮研究员接受《光明日报》记者采访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研究员庄芮指出,习近平主席的致辞展现了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坚定决心,表明了同世界共享发展成果、推动国内服务业水平提升的鲜明立场,提出的几项重要部署对国际、区域和中国发展都影响深远。

“本届服贸会尤其强调数字经济、人工智能和数字赋能,展会布置体现双向交流特征,展现互联互通、开放合作的理念和定位。”庄芮说,相信通过致辞中的重要部署和本届服贸会的引领,世界服务贸易将更好地走进中国,中国服务业也将以更新的姿态走向世界。

9月3日 周念利研究员接受《人民日报》记者采访

“十三五”时期,我国服务贸易发展成就令人瞩目,服务进出口累计达3.6万亿美元,全球服务贸易第二大国地位进一步巩固。对外经贸大学北京对外开放研究院研究员周念利表示,当前我国服务贸易恢复增长态势强劲,今年上半年,我国服务进出口达2.37万亿元人民币,基本恢复到2019年同期水平。

2020年服贸会后,北京加快打造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设立以科技创新、服务业开放、数字经济为主要特征的自由贸易试验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