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智库成果» 专家观点

专家观点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王志民)中国和阿根廷扩大南共市人民币使用范围

阿根廷同意中国以人民币支付进口货款。这已经是南美洲共同市场(南共市)中的第二个国家在对华贸易中放弃使用美元。中国对阿根廷外汇储备的支持增加了人们对北京作为拉丁美洲可靠合作伙伴的信心。

阿根廷经济部长塞尔吉奥·马萨周三在布宜诺斯艾利斯与中国驻阿根廷大使邹肖力会面后,宣布阿根廷开始用人民币支付中国进口商品。当地日报 《Perfil》指出,中国大使是第一个在联合新闻发布会上发言的人。他保证中国将继续支持阿根廷保护其经济主权,双方正在根据货币互换协议开展工作,以便企业可使用人民币来降低贸易成本。这位中国大使还指出,双方正在努力和密切地交流信息和数据。

塞尔吉奥·马萨则表示,使用人民币支付进口将有助于增强阿根廷的国际外汇储备,推动双边贸易并为其提供更大的灵活性。据这位阿根廷部长透露,央行希望 4 月份能节省 10 亿美元, 5 月份能节省 7.9 亿美元。这位阿部长还说,与中国达成以人民币支付进口的协议将减少外汇从预算中的流出,扩大央行的运营能力。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研究员、全球化与中国现代化问题研究所所长王志民在接受俄罗斯卫星通讯社采访时指出,阿根廷使用人民币结算从中国进口商品贸易,无疑会进一步深化双边关系,推动两国更广泛的合作。王志民所长说:

“一直以来中国和阿根廷都保持着非常友好的关系,上次阿根廷总统访华,双方签署了一系列合作文件。而且两国互相支持对方的核心关切,中国支持阿根廷马尔维纳斯群岛的主权要求,阿根廷也多次重申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此次阿方宣布使用人民币结算贸易,更加稳定了两国的经济关系,而经济关系又是双边关系的压舱石。我认为使用人民币结算对中阿双方是互利共赢。近年来美元和欧元的国际信用不断下降,尤其是美国通过激进调整的货币政策,‘薅’全世界‘羊毛’,给多国乃至世界经济造成巨大的负面影响。而人民币却始终相对坚挺,信用良好。早在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时我们就坚持人民币不贬值,这也为地区度过金融危机发挥了中流砥柱的作用。目前中国和阿根廷经济互补性强,随着双边经济合作领域的拓宽,使用人民币结算将有助于规避美元风险。同时,这也能够推进中国的制度性开放,以及人民币的国际化。”

这已经是一个月内南美洲共同市场的第二个国家在与中国结算中放弃使用美元。3月底中国与巴西签署了本币贸易协定。独立经济学家米哈伊尔·别利亚耶夫认为,这种趋势主要是由于美元的毒性越来越大。他说:

“国际贸易脱离美元实际上已经成为一种显然不可逆转的趋势,具有雄厚的经济基础。以本国货币结算将加深中国与巴西、阿根廷的经济联系,并在未来可能与乌拉圭建立双边自由贸易区。这些国家被美国视为自己政治和经济的‘后院’,但当前美元的毒性迫使它们退出美元区。这三个南方共同市场国家与中国的联系不是短期利益,而是有着长期的经济和政治前景。 他们转向人民币也加强了人民币作为国际支付手段的地位。”

人民币作为中国跨境货币的作用也在增强。3月人民币在跨境交易中首次超过美元。人民币在中国跨境收支中的份额从2010年的几乎为零上升到3月底创纪录的48%。同期美元的份额从83%下降到47%。

1 月阿根廷和巴西提出了创建在该地区使用通用货币的想法。 米哈伊尔·别利亚耶夫专家认为,在这方面转向人民币是有益的。米哈伊尔·别利亚耶夫说:

“为 2-4 个或更多国家在对外经济领域的结算创建一种超国家货币在技术上是可行的,而且非常简单。困难在于选择这种货币的发行者,平衡所有参与者之间的贸易以及超国家货币汇率的稳定性。人民币可以代替美元成为中间货币。如果巴西和阿根廷在与中国的结算中积极使用人民币,那么人民币也可以用于它们之间的交易。人民币结算的优势在于它已经在实际交易操作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不必担心人民币汇率的稳定与否。将人民币作为现成的结算工具比从头开始创建超国家货币更容易。”

在选择相互结算的货币时,巴西和阿根廷也可以依靠对未来世界秩序的共同愿景。巴西外长毛罗·维埃拉在4月25日接受西班牙《世界报》采访时表示,如果金砖国家同意扩大这种形式,那么阿根廷将成为巴西的候选者。阿根廷驻俄罗斯大使 Eduardo Suine 告诉媒体,阿根廷寄希望于 8 月德班会议后加入金砖国家。然而即使没有加入,邀请本身也是朝这个方向迈出的一大步。阿尔及利亚、阿根廷和伊朗已经申请加入金砖国家。沙特阿拉伯、土耳其和埃及已宣布希望成为金砖国家的成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