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智库成果» 专家观点

专家观点

邓慧慧:构筑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新生态,腾讯助力中国制造“小巨人”成长

作者:邓慧慧,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 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本文原发于参考消息网

当前,互联网由消费领域、虚拟经济向生产领域、实体经济深度拓展,工业经济由数字化向网络化、智能化加快转型,工业互联网作为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产物,已经成为我国从制造业大国向制造业强国转变的关键支撑。数字化不仅仅是大企业的核心战略,也是千千万万中小企业的创新突破口,借助新一代信息技术,中小企业可以更快融入全要素、全产业链、全价值链全面连接的新型工业生产制造和服务体系。但目前大量中小企业仍处于转型升级的探索阶段,如何更有效推动中小企业发展工业互联网并取得更好的效果,是政府和企业面临的重要挑战。

2021年初工信部印发的《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3》中提出“要支持大型企业引领推广、中小企业广泛应用的融通发展模式,推进中小企业数字化改造”,《政府工作报告(2021)》中进一步强调“鼓励领军企业组建创新联合体”发展工业互联网,促进产业链和创新链融合,搭建更多共性技术研发平台”,赋予领军企业促进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的重要使命。腾讯作为行业代表,积极响应国家政策,开展了一系列具有开拓意义的探索和实践,全面开放数字化能力,共建工业互联网生态,以资金、技术来帮助中小企业落实产业数字化,推动细分领域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成长。

一、战略投资助力“独角兽”持续落地和成长

近年来,腾讯携手合作伙伴,扎根实体经济、聚焦产业升级、区域发展、科技创新三方面开展战略投资,全面助力中小企业数字化升级。腾迅投资触角中聚集了大量新崛起的“小巨人”企业,截至目前,腾讯整体投资数量超过800家,投资规模超过千亿元,涉及社交、数字内容、O2O、智慧零售、金融科技及其他多个行业和领域,包括160余家估值超过10亿美元的“独角兽”企业。这其中既有中国新能源汽车“小巨人”企业蔚来汽车和理想汽车;也有B站、虎牙、斗鱼等互联网细分赛道龙头;再到AI芯片企业燧原科技、明略科技、宇泛智能,以及AI医疗太美医疗、医渡科技,乃至居住服务领域的领军企业贝壳找房;更有大家耳熟能详的拼多多、京东、美团、滴滴等头部互联网公司,这份长长的还在不断更新的名单是腾讯服务国家战略,坚定支持技术创新、营造产业互联网开放生态的一个缩影。

3月24日发布的腾讯2020年财报显示,2020年第四季度腾讯金融科技与企业服务业务收入同比增长29%至385亿元,已十分逼近网络游戏业务收入,这份优秀的成绩单透露出腾讯发力产业互联网的决心和底气。截至目前,腾讯已经与8000多家合作伙伴共建,形成300多项联合解决方案,为医疗、教育、出行、金融、工业、零售等20多个行业的30万家企业提供服务,共同合作超过1000个项目,创造了百亿营收。腾讯还将投入100亿资源,打造100个中小企业专属SaaS产品及方案,并携手100家合作伙伴,打造100种数字化培训课程,帮助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

未来三年,腾讯还将联合各地政府和合作伙伴,针对科技园区企业推出专项“星·园计划”,以全国各地的园区管理运营方为纽带和服务平台,从云资源补贴、生态资源助力、技术护航等维度,扶持全国30万中小企业。园区内的单个企业不仅可以申请政府和腾讯云的高额双向云资源代金券,还能享受到由腾讯系生态资源服务,从项目创意到实施,腾讯能为其提供资金、人才、资源等各方面的支持,一站式解决中小企业的众多难题,为“独角兽”企业的成功孵化提供充足的动力。

二、技术支持赋能高端制造业推进智能制造

2018年9月30日,腾讯宣布“扎根消费互联网,拥抱产业互联网”,工业作为产业互联网的主战场,腾讯的角色定位是担当工业企业升级的数字化助手,利用在互联网领域积累的云、大数据、连接、AI等能力,弥补工业和互联网之间的鸿沟,帮助传统工业解决生产中的各种问题,为数字化方式在工业制造业落地提供必要支撑。

腾讯云与TCL华星光电的合作就是一个成功的案例。作为薄膜晶体管液晶显示器件生产企业,液晶面板质量、技术的好坏直接关系到液晶显示器亮度、对比度、色彩、可视角度等性能的高低。为了保证产品质量,华星光电雇了大量的质检员,每名质检员每天需要对1万张产品图片进行检测,最熟练的质检员也平均要花费2秒的时间才能完成对每张产品图片的缺陷分类工作,同时人员需要确认缺陷是否落在线路上、对产品的影响严重程度是否需要开立对应的生产异常单。人工检测不仅在效率上不能满足工厂产能的快速爬坡,很多年轻人也不愿做这些重复性的工作,导致员工流失严重,招工困难。

为了解决这个痛点,腾讯云与合作伙伴一起,利用腾讯优图AI图像检测技术,导入了国内面板业缺陷判别的首例人工智能项目——ADC项目(Auto Defect Classification,自动缺陷分类)。高度数字化的生产线只要插上电源就可以昼夜不停地进行生产,并且产品一旦出现了缺陷问题,负责检测的AI设备可以在5秒之内识别出来,使得准确率和生产效率明显提高,生产周期大幅缩短。目前,这个项目已经帮助华星光电在质检环节之一的图片检测方面缩减了50%的人力。

这是腾讯引领支撑中小企业数字化改造,实现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的一个切面。调研显示,我国工业互联网发展仍面临一些痛点和难点,其中中小企业数字化应用能力不足的问题明显,《政府工作报告(2021)》中提出“鼓励领军企业组建创新联合体”“发展工业互联网,促进产业链和创新链融合,搭建更多共性技术研发平台,提升中小微企业创新能力和专业化水平”,针对工业互联网发展的痛点难点提出了解决方案。腾讯云平台在全国各地已经覆盖超过10个工业云基地,孵化20多个解决方案,覆盖11个制造业细分领域,腾讯方面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的目标是落地30个地方工业互联网平台。腾讯将会持续促进科技创新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通过云和配套的数字技术帮助解决产业发展进程中阻滞效率提升的问题,构筑大中小企业协同创新发展的数字生态。

三、企业微信发力教育、政务和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

腾讯CEO马化腾曾将腾讯要做的事情归纳为“一三五七”:即一个目标——致力成为各行各业的“数字化助手”;扮演三个角色,就是做连接器、工具箱和生态共建者;进入五个领域,包括民生政务、生活消费、生产服务、生命健康和生态环保;用好七种数字工具,包括公众号、小程序、移动支付、社交广告、大智云、企业微信、安全能力。

作为腾讯的战略级产品、推进数字化的“七大工具”之一,企业微信自诞生以来,更多是在工作场景中发力。2020年,突如其来的疫情加速了中国数字化转型节奏,数字化成为各行各业的共同需求,企业微信在与民生最为紧密的教育、基层治理领域破圈。据最新数据,企业微信上的真实企业与组织数超550万,活跃用户数超1.3亿,企业通过企业微信连接及服务的微信用户数已经达4亿。

今年以来,企业微信为教育行业提供了一套连接教育局、学校和家长的数字化解决方案,家长无需另外下载APP即可和学校保持联系,为安全复学、教务教学数字化提供了有力支撑。在政务领域,企业微信推出政务行业网格方案,让居民在网络中得到和线下一样的服务,居民在微信上咨询办事,网格员在企业微信上答疑解惑,不见面就能得到便捷的回复和解答,为居民节约时间的同时,提高了治理精细化水平和“为人民服务”的效率。

企业微信团队已宣布正式启动“企航”计划,将提供12亿元数字化扶持基金,助力教育、政务和中小企业转型数字化。具体而言,在教育行业方面,企业微信提供6亿元数字化扶持基金,并开放专门的特殊接口,帮助合作伙伴更高效地服务教育局和学校,快速实现教育数字化普惠。政务领域,企业微信将提供4亿元数字化扶持基金,助力1000个区县政务数字化。在连接政府网格中心、网格员和居民的产品方案之外,企业微信还将为合作伙伴提供培训与物料支持,继续以做好网格员基层治理工作为重点,助力政务数字化进一步提速。此外,在对中小企业深入调研后,企业微信将提供2亿元数字化扶持基金,同时支持合作伙伴为中小企业免费申领考勤机等办公硬件产品,助力中小企业通过数字化增强抵御风险的能力。

合作伙伴一直是企业微信生态的重要组成部分,2020年,企业微信合作伙伴数量达到8万家,同比去年增长近4倍;开放接口从390个增为540个;企业接入系统总数从435万跃升至1191万。在未来的数字化中,企业将不是一个孤岛,而是会连接和融入整个社会的“价值网络”当中,而在这过程中,企业微信将针对合作伙伴的需求提供专项支持,帮助其连接微信12亿用户,持续为合作伙伴提供更多的空间和机会,让他们在连接的基础上创造出更大的价值。


内容来源:参考消息网

图片来源: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