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智库成果» 专家观点

专家观点

夏文斌、华迎:推动数字农村建设,助力乡村振兴“弯道超车”

作者:夏文斌,二级研究员,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校长、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院长;华迎,教授、博导,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信息学院副院长

本文原发于《参考消息》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一项重大任务,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新一代信息和数字化技术正在转变为新的生产要素和治理工具,为推动数字经济时代乡村振兴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尤其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数字化思维和技术延伸至各个领域,赋能政府企业乡村百姓各个主体,有效缩短弱化“数字鸿沟”。数字化赋能乡村振兴的落地实施,离不开数字化企业的深度参与,部分数字技术企业积极响应国家政策,从数字基建延伸到教育、经济、生产、社会保障和人才培养,为建设数字乡村建设开展了一系列具有开拓意义的探索和实践。

一、加强顶层设计

超前谋划,把握总体趋势,将乡村振兴与数字经济建设的发展紧密结合。发挥好数字经济“弯道超车”的优势,有效弥合长期存在的城乡“数字鸿沟”,纳入数据开放和信息扩展程度,以避免数据封锁和信息壁垒带来的问题。利用数字技术提升信息生产的可能性、信息接入的可及性、信息支付的可担性和信息使用的智能性,让农业农村农民共享数字经济发展红利。发展数字乡村首先需要解决农村普遍存在的“信息失连”问题,腾讯以“互联网+乡村”为模式,开发了一个用移动互联网发现乡村价值的开放平台“为村”,为乡村政府各部门、村干部、村民等多方连接情感、连接信息、连接财富,逐步成为互联网助力党建引领精准脱贫、乡村社会治理、乡村振兴的互联网工作平台;同时也能整合资源,为乡村物产找到创造财富的方式。

二、协同推进数字化建设的有效衔接

数字乡村建设,新基建是第一步。加强农村地区数字化基础设施建设,打通交通、电力、5G网络,大力提高农村居民对于现代信息与通信技术的可及性程度,打通乡村数字经济最后一公里。依托AI、大数据等新一代数字化技术,帮助农业转型升级。近年来,京东智慧农业共同体、华为沃土云平台等一系列“科技企业+农业”模式,助推中国数字基建开启“下乡”之路,以原生数字化产品为底座,辅助一系列专属能力和硬件能力,面向政府、企业、乡村、民生等领域提供数字区县、数字乡村解决方案,支持区县经济体数字化转型。实现农业生产的数字化转型,最根本的前提是政府要加大力度推动涉农数字化产品的研发生产与涉农信息的整合性提供,各级政府还要联合信息服务企业,着力推动涉农资源信息的数字化和整合化,并大力推动涉农政务数据的开放共享,建立面向农户和社会的数字化涉农资源的农业农村大数据中心,为农业生产和农村生活的数字化转型提供大数据服务,以及一体化政务信息服务。通过线上与线下民生服务的融合发展,推动医疗卫生、教育服务、技能培训等民生服务向农村地区延伸,推动城乡基础公共服务的均等化和共享化。

从智慧农业扩展到智慧交通、智慧医疗、智慧水利、智能电网等行业领域。例如,腾讯基于多年积累的数字化技术,布局农业产业互联网,打造首个“智慧农业平台”,提供自主研发的“物联网类操作系统”、云计算基础设施和技术支持,帮助传统农业企业完成数字化升级。可以预见,政企的充分合作将成为农村数字化建设的重要契机。

三、从“三农问题”实际出发,构建乡村数字经济新业态

打造数字乡村、实现乡村振兴要充分考虑并处理好“三农”问题。充分利用数字化手段帮助解决生态保护、留守儿童、空巢老人、观光农业、农村义务教育等问题,让农民切切实实感受到数字生产力的释放。

在农业数字化领域,农业的数字化转型体现在农业生产的智能化与经营的网络化,包括对农业生产经营内容的数字化和对作业流程的再造。在智能化和网络化上的突破需要从细分产业类型和区域农业生产经营生态的优化入手。需要建立并优化针对新型农业形态(创意农业、认养农业、观光农业、都市农业等)的政策激励机制,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发挥数字技术的赋能作用,构建有序高效的农业产业价值链。

在基础民生领域,依托直播、电商等数字经济新业态,拓展农产品上行体系,帮助农村和农民增收。电商直播助农在疫情期间不仅有效解决农产品滞销难题,帮助农民增加收入,还助力农户脱贫。如腾讯“微视直播带货”开设一键接入亿级流量平台、零门槛挂货零门槛销售和平台助力销售运营体系等农经扶持政策,重点扶持贫困地区农户农企、农产品和三农账号,助力打造特色农产品品牌、提升扶贫农产品、脱贫农产品销量,助力脱贫攻坚战。借助“互联网+就业”服务,为农村居民掌握城镇就业信息、实现向城流动提供更多机会和便捷条件。

在乡村教育领域,一方面加大乡村义务教育投入力度,实现学校宽带网络全覆盖,同时增加信息技术课程,通过信息智能教育,将优质教育资源向乡村输送,减少农村居民在信息能力匮乏方面的代际传递,缩小下一代城乡居民之间的信息不平等。另一方面,大力发挥企业社会责任作用,与教育行政部门、行业伙伴和公益组织等共同探索有科技特色的教育扶贫项目。如腾讯发起的DNA(Digital Natives Action)行动,针对乡村地区未成年人开展网络素养教育,与北京荷风艺术基金会合作开展艺术行动,面向乡村儿童开展艺术教育,腾讯教育启动智能教育“光合计划”,助力100个贫困县的教育扶贫。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域,互联网科技发挥了补齐农村医疗卫生条件短板的作用,在农村战“疫”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如腾讯为村的“新冠肺炎实时救助平台”,利用医疗信息及服务共享的方式为村民提供就诊便利、降低交叉感染风险,减少疫情信息传播中的信息不对称,缓解村民的紧张焦虑情绪,从就医问诊健康自查、疫情科普谣言粉碎、传播动员群防群控三方面攻克农村疫情防控的痛点难点。

四、加强农村数字经济从业人员的培训

数字化乡村建设需要以人才为引擎,既懂农业,又懂数字技术的人才尤为缺失,是亟待突破的重要瓶颈,因此“扶贫+扶智”双管齐下,重 视乡村人才振兴,是最有效的数字乡村发展路径。不仅需要立足当前,更要立足长远,将短期技能培训和长期教育投入相结合,培育农村居民的数字化意识、信息知能和数字素养。短期来看,有效的办法如推动数字技术下乡,下沉数字化服务能力,通过建立县乡两级数字化技能培训点,为农村居民提供专业化和集中化的培训。从长远来看的根本办法是提高农村地区信息知能的教育水平。还可以发挥乡村振兴带头人、“网红书记”的社会网络效应和影响力,带动村民厘清数字化观念,掌握数字兴农的方法和路径。

五、推动农村数字化建设可持续健康发展

数字乡村可以重塑乡村基础社会结构,通过数字技术,将村民和村干部联系更为密切,通过网络公开村党务、村务、财务等事务,让村民可以更好的了解乡村发展,参与乡村建设。以先进的数字应用与乡村治理体系相结合,将公共服务嵌入乡村治理,推进乡村治理内容线上化、透明化,乡村治理方式数字化,乡村治理主体的协同化,乡村治理能力极大提升。数字乡村治理的发展以云平台为载体,以大数据为依托,数据是核心要素,对数据的统筹与保护是确保数字化乡村建设可持续发展的重点。制定数据管理制度,建立数据采集使用标准和所有权规定,制定数据安全等级和数据交换规范,在满足数据流通需求、方便数据共享与协同治理的基础上,最大限度保证数据安全,提升数据管理整体水平和安全性。

在鼓励推动发展农村电商、直播电商等新业态的同时,还需要对可能的虚假承诺、虚假宣传、假冒伪劣商品等乱象进行及时监管,坚决杜绝。乡村政府管理部门一方面可出台监管措施,如“黑名单”、信用评价、投诉处理、维权保护等管理机制,以及促进政策,培育本地头部示范企业,带动当地农户规范发展,另一方面要通过产业链打造提升当地农产品的品质和标准,更好地满足消费新需求,维护互联网市场秩序,构建和谐农村电商生态。

内容来源:参考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