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智库成果» 专家观点

专家观点

《中国经济时报》:(王志民)政府“组团”出海抢订单渐成趋势

“我等了三年,就是想等一个机会,失去的东西,我一定要拿回来。”用电影《英雄本色》中小马哥的这句经典台词来形容当下众多企业包机出海抢订单再合适不过了。随着全国疫情防控措施的优化调整,各地正紧锣密鼓部署“拼经济”,尤其是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外贸行业,政府“组团”出海抢订单,力争稳住外贸基本盘。

12月4日,一支由浙江省商务厅等省级部门相关负责人及企业代表组成的队伍,开启为期6天的德国、法国之行。这次欧洲行是“千团万企拓市场抢订单行动”首站,也是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由省级商务部门带队出国的第一团。

截至记者发稿时,目前已有包括广东、浙江、江苏、福建、四川、湖南、海南、山东、安徽等9省份组织外贸企业赴境外参加经贸活动,抢夺国际订单。

出口承压,“拼经济”贵在行动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研究员、全球化与中国现代化问题研究所所长王志民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地方政府组织外贸企业赴海外“抢订单、拓市场”有两方面原因,一方面,政府搭台、企业唱戏是各担其责,企业发展得好,民生问题、就业问题都会得以改善,政府在帮助企业脱困的同时也是在帮助自己。另一方面,政府间合作较多,若政府出面,效率会更高。同时,政府的信用更好,更容易产生信任感。

“见面三分情,邮件、传真等物联网上的沟通代替不了面对面的情感交流,更何况有些商品必须要‘眼见为实’,例如按摩椅的功能体验、食品的口味等必须要有切身体验才能果断下单。”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对本报记者表示。

在白明看来,当前欧美经济下行趋势越来越明显,我国的外贸压力很大,要抓住机会。同时,近期国内疫情防控政策的优化调整,使得走出去的条件具备。

12月7日,海关总署公布的最新进出口贸易数据显示,今年前11个月,我国进出口总值38.34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8.6%。11月份,中国进出口总值3.7万亿元,同比微增0.1%,增速较10月份的6.9%大幅放缓,创今年5月份以来新低。其中,出口2.1万亿元,同比增长0.9%;进口1.6万亿元,下降1.1%。

受访专家认为,各地组团出海抢订单,除了找回此前流失的时间和订单之外,既增强了外商对我国企业乃至经济发展的信任,也释放出外贸回暖的信号。

“当然,地方政府组织经贸团走出去,政府要对企业实力有所了解,这一点也非常重要。同时,下一步由社会组织例如行业协会、商会等进一步跟进会更好。”王志民补充说道。

稳外贸是2023年重要任务

经贸代表团频繁出访,多数目的地为欧洲和东盟,是何原因?

对此,王志民认为,无论欧洲国家还是东南亚国家,在疫情之前都是重要合作伙伴,欧洲是老牌经济体,规则、管理标准等都比较规范,对接相对容易。同时,东南亚国家与我国交往较深、文化相通、经济高度互补。

数据显示,在今年前11个月的中国进出口中,东盟是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增速达15.5%。在今年前10个月中国进出口中,欧洲对我国的增长率达7%。

中国贸促会新闻发言人、中国国际商会秘书长孙晓在11月份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我国外贸企业面临外需走弱、成本上升、风险加大等多重挑战,订单不足的问题尤为突出,进入四季度,外贸进出口进一步承压。

中共中央政治局12月6日召开会议,明确要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会议强调“要坚持真抓实干,激发全社会干事创业活力,让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这为下一步稳外贸指明了方向。

下一步,如何稳外贸?

白明建议在以下四个方面发力,一是要处理好外贸与疫情防控的关系;二是要夯实外贸发展的产业基础,只有产品好,才能卖得好;三是要打造外贸发展新模式、新业态,特别是跨境电商、外贸综合服务平台;四是要用好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协定(RCEP)、“一带一路”倡议等政策红利。

“服务贸易、数字贸易尤其是跨境电商将是未来我们稳外贸的重要方向。”王志民强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