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智库成果» 专家观点

专家观点

希腊学者海尔:“一带一路”倡议彰显了中国坚持扩大对外开放的决心

 

      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于4月25日至27日在北京举行。我院国际关系事务负责人、希腊学者海尔日前在接受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记者专访时表示,“一带一路”倡议彰显了中国坚持扩大对外开放的决心,希腊是首个与中国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谅解备忘录的欧盟成员国,日前又加入了中国—中东欧合作机制,两国关系日益密切,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合作前景广阔、潜力巨大。

      海尔也是我校国际关系专业及希腊语专业的外籍教师,长期以来一直致力于国际关系、特别是中希关系的研究。对于日前希腊作为正式成员国加入中国-中东欧合作机制,使“16+1”合作升级为“17+1”合作,海尔表示,“17+1”是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共建“一带一路”合作的重要机制,加入这一机制将使希腊进一步融入“一带一路”合作。她还特别指出,与其他16国相比,希腊是与西欧联系更紧密的国家,也正因如此,希腊的加入对于“17+1”合作意义重大。

      海尔表示,站在全球宏观的角度上,“一带一路”倡议在历史中是独一无二的。她说,“有人把‘一带一路’倡议和二战后美国的马歇尔计划相提并论,但我认为二者没有任何相似之处:‘一带一路’倡议是极具包容性的,是以互利共赢为目的的,既不局限于政治层面,也不局限于经济层面,同时包含了文化等多个层面”。她表示,“一带一路”倡议彰显了中国坚持扩大对外开放的决心,期待将于本月末举办的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取得丰硕成果。

      谈到希腊与“一带一路”倡议,海尔表示,希腊人民对于“一带一路”倡议持非常正面的态度。中国中远海运集团投资希腊最大港口比雷埃夫斯港对希腊的经济发展助益颇多,两国未来还可以扩大其它领域的合作,例如两国高校之间的合作,“目前对外经贸大学就有十名希腊语言专业的大学生在希腊比雷埃夫斯大学交流学习,我认为人文交流对于增强双方的相互了解大有裨益,期待两国未来在这方面开展更多合作”。

      对于上个月刚刚通过的《外商投资法》,海尔表示,近年来,中国在吸引外资方面不断取得进展。“我相信很多外国企业对于《外商投资法》的通过是喜闻乐见的,因为这将为‘一带一路’合作提供更加全面的法律保障。中国是一个大国,每一点改善的背后都是巨大的努力。”她还表示,除了外商投资法律制度不断完善,中国在建设自由贸易区等方面也稳扎稳打,自贸试验区的建设从东部沿海地区逐渐深入到国家内部大陆,成为吸引外资的重要平台。

      海尔最后提到,中国近些年取得的进步令人惊叹,“2019年全国两会上发布的政府工作报告中的各项数据都十分可观,然而对于一个像我这样在中国生活了多年的外国人来说,更让我印象深刻的不是数字,而是日常生活中发生的变化”。她以环境保护为例,“最近两年虽然污染的问题依然存在,但是在中国政府的系统性环保行动下,环境与前几年相比已经有了明显的改善。现在走在北京街头经常能看见新能源汽车的专属绿色车牌,这与政府在推广新能源汽车方面所做的巨大努力是分不开的”。

 

视频链接: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https://v.qq.com/x/page/c086314d7bp.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