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智库成果» 专家观点

专家观点

林桂军:甘肃单一产品自贸区建设应当借鉴国际经验

   

  9月3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校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执行院长林桂军教授应邀参加在兰州举办的甘肃创新建设有色金属单一产业自贸区高级研讨会,并发表主题演讲,从中美贸易争端、全球资源类自贸区建设以及国际自贸区评估体系构建三个方面对甘肃自贸区建设研究进行了指导。

   

  林桂军教授首先从中美贸易战中有色金属储备的重要性谈起,肯定了甘肃探索建设有色金属自由贸易试验区的重大意义。在甘肃有色金属自贸区研究中,应当明晰哪些金属在国民经济发展中具有战略性地位,甘肃发展有色金属具备哪些优势,及其在我国相关产业发展中起到的作用。其次,甘肃探索建立单一产品自贸区在我国尚属首例,应当积极吸取其他发展中国家自然资源导向型自贸区建设的经验。基于甘肃的地理地貌及其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地位,可以通过有色金属产业链及价值链上下游发展来打造有色金属的经济走廊。最后,林桂军教授从源起、类型、特性、法律法规、成功要素等方面对国际自由贸易区的建设进行了梳理,重点阐述了国际上通行的自由贸易区可持续发展评估体系的构建。

   

  林桂军教授的发言受到中国(甘肃)有色金属自由贸易试验区研究课题组以及参会专家领导的一致好评。

  此次会议由中国工商银行甘肃省分行、兰州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新华社甘肃分社联合主办,甘肃省商务厅、甘肃省发改委、兰州海关、人民银行兰州中心支行、金川集团、白银集团、甘肃省金属协会等单位的相关领导莅临并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