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智库成果» 专家观点

专家观点

蓝庆新: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畅通国内大循环

作者:蓝庆新,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研究员

本文原发于光明网-理论频道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对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作出重大战略部署,将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提出了以创新驱动、高质量供给引领和创造新需求的发展理念。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需要将国内供给与需求相适配作为落脚点,畅通国内大循环。从供给角度,深化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把生产和消费有机结合起来,构建高质量的国内供给体系,实现与需求侧的高质量匹配,对畅通国内大循环有着重要意义。

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提升国内大循环高质量供给水平

在产业发展方面,高技术、新形态的产业发展还不能很好满足人民不断提升的需求层次是制约国内大循环形成的重要问题。因此,把握产业发展中存在的薄弱环节,精准发力,提升技术创新能力和应用水平,培育新业态发展,促进产业发展从加工制造环节向研发设计、核心零部件制造、市场营销、物流配送等全产业链拓展,形成完整的现代产业体系和配套能力,实现产业升级。将提升满足国内需求层次上升的能力并不断创造新需求,为国内大循环提供供给侧动力。目前应注重培育和壮大“高精尖”产业,优先发展智能装备、新能源汽车、精细化工、生物医药等高端制造业及文化创意、医药健康、研发、设计、咨询服务等现代服务业快速发展,向消费者提供高品质、高端化多元化的产品和服务,形成高质量的现代产业供给水平。

发展数字经济 激发国内大循环高质量供给动力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数字经济相关行业体现了强大的抗风险能力。数字经济作为新的经济发展模式,能够更好地适应内外部环境变化、高效满足市场需求,从供给侧为国内大循环提供发展动能。当前应加快推动数字经济与传统产业融合发展,实现企业数字化升级改造,支持线上线下深度融合,引导传统商贸流通企业加快电商化、数字化改造。大力发展数字出版、数字阅读等新业态,不断集聚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积极推动AI、VR、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技术运用于手游、直播、网购等新型业态,有效匹配人们的个性化消费需求;构建一批覆盖全国全行业的权威数据库,促进大数据应用创新,为数字经济发展提供高质量的信息、数据、应用和基础设施服务。

推动制度改革 优化国内大循环高质量供给环境

国企、民企、外资企业构成了国内大循环的供给主体,公平优化的制度环境有利于发挥各种类型的企业优势,为国内大循环注入动能。当前,应深化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通过合资、合作、并购、参股、入股、债转股等方式,引入优势互补并能提供战略支持的非国有资本,提升国有企业市场竞争活力。落实放宽民营企业市场准入的政策措施,扩大外资准入范围,落实负面清单管理制度,贯彻“竞争中立”原则,消除各种显性和隐性壁垒,保证各种所有制经济依法平等使用生产要素、公开公平公正地参与市场竞争。建立适应技术创新和产业变革要求的快速响应机制,为创新创业企业的开办和成长提供政策、信息、法律、人才、场地等全方位、高效率服务。

推动出口转内销 丰富国内大循环高质量供给内容

出口转内销是在新冠肺炎疫情引发全球经济衰退背景下,统筹考虑外贸企业短期生存和长远发展问题而实施的措施。符合国外高技术标准要求的外销产品转为国内销售,将扩大国内大循环的高质量产品供给数量、种类,有利于更好地满足国内消费需求升级需要。当前,应切实解决出口转内销企业遇到的渠道、税务、结算等瓶颈问题。政府和行业协会齐努力,为转内销企业协调电商、卖场等销售渠道,积极发展电子商务、直播带货、网红营销等新型销售方式,并切实推动降低平台进场费和各种交易成本。推动有条件的国内品牌企业扩大对外贸企业采购规模,给予相应税收优惠激励。

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问题 增强国内大循环高质量供给活力

中小企业以其灵活多变的经营方式和高度适应市场的适应能力,增强了畅通国内大循环发展的活力。但是融资问题一直制约着中小企业的发展,应注重发挥区块链技术在中小企业融资中的作用,打破信息孤岛,精准掌握中小企业融资需求、自身融资及发展能力信息,从供应链金融角度解决中小企业的融资问题。积极探索并创新以境外资产、应收账款、出口退税单据、股权等为担保的中小企业融资方式。围绕创新型中小企业从初创期、萌芽期、培育期、成长期等不同阶段,大力培育政府引导基金、天使投资、创业投资、科技金融、商业银行、投资银行等各类金融机构,设立中小企业发展基金和专项贷款,为不同发展阶段的创新创业企业提供针对性资金扶持。推动科创板块健康稳定发展,为创新型中小企业提供有效持续的直接融资渠道。

总之,国内大循环的畅通有利于我国形成以内需拉动、企业发展、产业链升级的供需良性发展格局和抗击国际风险的能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也将带来财富效应、产业转型升级需求以及市场需求,加之深层次扩大开放的叠加效应,将直接推动国际大循环发展,深化我国与世界各国的经济合作,形成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发展新格局。

内容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