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智库成果» 专家观点

专家观点

中工网(李兵)努力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北京物质文化遗产旅游

作者:李兵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北京对外开放研究院研究员

本文原发于中工网 2021-10-26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深刻揭示了文化和旅游的内在联系,阐明了推动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的重大意义,为我们做好新时代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工作指明了方向,物质文化遗产旅游是文旅融合发展中的重要领域。据统计,中国世界遗产总数达到56处,其中世界文化遗产38项、世界文化与自然双重遗产4项、世界自然遗产14项。近年来,中国旅游已从传统的观光旅游向以文化为主题导向的“文化深度游”、“文化休闲游”转变,并形成了以世界遗产为核心主题的专项旅游产品。

北京市物质文化遗产旅游仍有较大提升空间

物质文化遗产旅游的发展有助于增强文化自信。传扬中国的传统文化,有助于增加国民对中华民族的认同感,增强中国对世界的文化影响力。但就目前的情况看,尽管我国是世界物质文化遗产资源的大国,但还未成为物质文化遗产旅游强国。作为一座世界历史名城,提升物质文化遗产旅游的质量,努力把北京建设成为世界文化中心,也是北京加强“四个中心”功能建设的题中之义。

研究人员在著名旅游网站TripAdvisor(猫途鹰)上选取了包括大英博物馆、伦敦塔、威斯敏斯特大教堂、白金汉宫等在内的16个有代表性的国外物质文化遗产景点,将其与北京市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景点的游客评论进行对比分析,其结果仍有一些较为明显的差距。

从整体上讲,北京市物质文化遗产景点的游客满意度和世界优秀物质文化遗产景点除了在“景区环境满意度”上的差距不大以外,在其他方面都有较大差距,甚至跟文化相近的日本代表性景点相比依然如此。这反映出我国的物质文化遗产旅游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具体来看,在展品的原真性和完整性、文创产品开发、解说系统、审美印象、知识传承、旅游便利性等几个维度,北京市的代表性景点与世界优秀物质文化遗产景点相比都存在明显差距,而缩小差距的最有效方式是能够将文化内涵融入到旅游发展的各个环节。

促进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北京物质文化遗产旅游

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是中国建设成为物质文化遗产旅游强国的必由之路,也是把北京建设成为世界文化中心的一个重要环节。文旅融合发展的中国物质文化遗产旅游,不但可以丰富人们的精神生活,增强民族文化认同感而且可以更好的传播中国文化,提升中国的国际影响力。在将文化融入到物质文化遗产旅游发展环节的过程中,应正视与先进国家的差距,努力突破瓶颈。

第一,讲好中国故事,打造有中国特色的北京物质文化遗产旅游产业。由于中西方文化的差异,很多西方国家的游客对中国文化内涵不够了解,这也是造成很多国外游客对中国物质文化遗产景点在知识传承和审美印象方面满意度低的主要原因。从国家与政府层面,可以借助互联网等多种传播渠道有组织、有计划的传扬中国文化,围绕具有代表性的物质文化旅游景点讲好中国故事,提升中国文化影响力。英国国家旅游局采用多种传播渠道、多种语言和生动形象的文字、图片,让世界更好了解英国的成功案例非常值得我们借鉴。

第二,避免物质文化遗产资源的超负荷利用和破坏性开发。很多国外游客对中国代表性物质文化遗产景点的展品原真性和完整性满意度较低,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当地政府和民众对旅游资源的“只利用、不维护”,甚至为建造一些营利性设施,不惜破坏物质文化遗产,形成恶性循环。因此,加紧构建相对完善的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体系,提高全社会对于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意识,是必须要采取措施。

第三,加强物质文化遗产与文创产业的深度融合。在TripAdvisor网站上,游客对北京市代表性物质文化遗产景点文创产品开发的满意度不高。近年来我国文创产业发展很快,以故宫为例,目前已开发出上万种产品,年销售额超过10亿元。但总的来讲,北京的物质文化遗产景点在文创产品开发方面还缺乏特色和深刻的文化内涵,产品种类较为单一。相比而言,很多日本寺庙所出售的御守、纪念品等就很有当地特色,既宣传了当地的佛教、神道教思想,又能带动旅游经济,吸引游客,是值得我们深入了解和学习的成功案例。

第四,持续加强员工培训,完善解说系统。解说系统在文化遗产旅游景区的作用极为重要。国内有些物质文化遗产景点非常重视解说系统建设,比如故宫为特展配备了技术先进的导览设备,提供内容规范、声音优美的语音导览,让观众能更好地了解展览,欣赏文物。但像故宫这样的解说系统建设在全国景点中并不普及。另外,随着入境游游客数量的不断增多,小语种解说的重要性越来越凸显。因此,重视提升解说员的外语能力,提升解说员的传统文化素养,提升信息技术的应用范围,强化对中国传统文化概念和历史古迹翻译的信、雅、达效果,使中国物质文化遗产的文化传承在国际交流中得以更好的实现,是目前解说系统建设的关键。

第五,加强物质文化遗产旅游基础设施建设。通过对比发现,北京的物质文化遗产景区服务设施的满意度远低于先进国家,对物质文化遗产旅游景区内部的服务设施质量进行提升,除了休憩、卫生间、餐厅等公共服务设施的维护和更新外,还要考虑物质文化遗产旅游服务设施的特殊性。由于北京市该类景区往往范围较大,且一些景区(如长城)道路崎岖,因此需要加强摆渡车、索道、栈道、观光电梯等基础设施建设,同时需要定期维护,以确保游客的舒适性与安全性。

内容来源:中工网

图片来源: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