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智库成果» 专家观点

专家观点

唐晓彬等:产业体系如何“智能+”

       本文原发于《环球时报》2020-06-30 15版 国际论坛

  近期,多份中央文件中都提到要以“智能+”模式为推动我国产业转型升级发展方向。虽然近年来我国产业结构调整趋势进一步明显,但总体上来看,产业发展仍面临附加值较低、质量不高、技术不强、品牌缺失等一系列问题。当前,以大数据、人工智能为引领的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发展及运用,为现代化产业的升级与发展提供了重要契机。

  现阶段,以“智能+”推动我国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需着重做好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加速推进“智能+”技术的应用落地。要实现人工智能技术与我国产业发展的有力衔接与融合,必须首先使技术研发企业获得足够的政策红利。针对人工智能技术研发企业,可以根据其研发内容、研发目标及研发规模,考虑从税收、补贴等层面给予相应支持;可以采取奖励政策鼓励其研发成果的应用推广;可以考虑建设国家级的人工智能建设试验区,为人工智能企业的研发应用创造良好的发展空间。

  二是着力培育一批领军企业和智能技术型人才。企业是技术研发的主体,是攻克高技术研发的中坚力量。因此,必须加快培育一批智能研发的领军企业,以增强自主研发实力,增强企业竞争力,进而促进市场活力的相继迸发。同时,人才是技术研发及推广应用的基础资源。尤其对于“智能+”产业的发展而言,急需一批高技术人才的引入及培育。应加快制定和出台相关政策,逐步试行,稳步推进,切实保障与解决相关智能型企业和人才的利益与诉求。

  三是加大智能化信息基础设施的建设与完善。智能化信息基础设施的建设水平直接关系到“智能+”模式的实施与落地。因此,应加快各地智能化信息基础设施的建设步伐,抓住当前新基建的建设机遇,明确现阶段智能化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的重点领域,迎难而上,攻坚克难,着重提升智能化信息基础设施水平,从而更好地为智能化技术的应用及推广创造良好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