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智库成果» 专家观点

专家观点

李长安:大学生去一线当产业工人不丢人

  本文原发于《环球时报》2020-07-09

  受到新冠疫情冲击,今年的就业形势不容乐观,特别是874万应届大学毕业生的“就业难”问题更为突出。让人费解的是,各地企业“招工难”的问题依然较为突出。一些企业没有倒在疫情之下,而是由于招不到足够的工人,不得不减产甚至关门。

  事实上,我国劳动力市场这种“就业难”和“招工难”并存现象一直都有,但在疫情冲击下,劳动力市场的结构性不均衡矛盾显得更为尖锐。从统计数据看,今年1-5月份,全国城镇新增就业460万人,同比少增137万人。5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高于上年同期0.9个百分点。此外,就业不充分现象也较为明显,根据调查,在5月份,约1.2%的就业人员处于在职未就业状态,高于往年正常水平,而且企业就业人员周平均工作时间比上年同期减少0.2小时。大多数高校的大学生就业率也都比往年偏低。但另一方面,企业不仅缺技术工人,就连普通工人也不好招。

  之所以会出现“两难”,从理论上来讲,是因为劳动力市场存在着所谓的“分割”现象。这种理论认为,劳动力市场可以分为主要劳动力市场和次要劳动力市场,主要劳动力市场主要包括企业管理者、白领、技术人员等职业,这些职业一般工资福利高,职业前景好,社会认同度高;而次要劳动力市场则包括普通工人、服务员、勤杂工等职业,这些职业大都工资福利不高,职业前景一般,社会认同度较低。

  市场分割是劳动力市场不完善的一个重要表现,这两种劳动力市场之间由于存在着户籍、技能等屏障,因而流动困难。对于大学生来说,大多数向往的是主要劳动力市场,而且由于数量庞大,容易产生劳动力市场的“拥挤”现象,“就业难”问题就容易出现。

  除了制度上的障碍外,导致劳动力市场分割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是人们的职业意识。受传统观念影响,许多人认为只有那些职业稳定、工资福利待遇高、职业前景好的工作岗位才算是好职业,才能在社会上受尊重。与之相对应,一线普通工人无论是工资待遇、职业前景还是社会认同度都不高。由于农民工在制造业中占有相当大的比例,以至于此类职业也被打上了相应的标签。对于大学生而言,家里好不容易培养出一个“天之骄子”,如果去从事次要劳动力市场的这些制度上的障碍和观念上的偏差都需要破除和修正。从制度上来说,需打破劳动力市场的制度性分割,尽快建立完善统一的劳动力市场,让一线普通工人也成为受人尊重,并且具有一定职业资格要求的工种。同时提高一线劳动者薪酬待遇,改善工作条件,辅之以一定的政策性补贴,吸引更多大学生充实到一线劳动者队伍当中。

  在社会上树立“劳动光荣”“职业平等”的理念尤为必要,职业本身没有贵贱之分,全体劳动者都应该受到同等的对待和尊重。其实对于大学生来说,一些普通职业往往更能够体现自身的比较优势,更有可能实现个人的人生价值。大学生去一线当工人并不丢人,丢人的是那些“等靠要”的依赖思想和缺乏进取的精神。面对巨大的社会需求,大学生为何不能去尝试一下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