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智库成果» 专家观点

专家观点

《经济日报》:(蓝庆新)吸引外资如何保持“强磁力”

作者:蓝庆新,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研究员

近日,商务部发布今年1月份至10月份我国利用外资数据,实际使用外资金额10898.6亿元,同比增长14.4%,高技术产业实际使用外资增长31.7%,吸引外资量增质优趋势明显。在世界经济衰退、地缘政治冲突频发、国际投资疲软的背景下,我国仍然获得外资青睐,成为自1993年起吸收外资最多的发展中国家,折射出强大“磁力”和发展韧性。

随着我国要素成本上升,我国吸引外资的驱动因素逐渐转变,由成本驱动逐渐转向市场和制度驱动。一方面,我国拥有世界最大规模的人口数量,改革开放40多年积累了人口众多的中产阶级和富裕阶层,橄榄型社会结构正在形成,带来了庞大且潜力无限的国内消费市场,给外资带来无限商机。

另一方面,我国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对接国际高标准经贸规则实施制度创新,通过实施外商投资法、修订《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等系列开放措施,构建全方位的引资制度政策体系。深化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积极落实RCEP等国际区域经济合作规则,持续改善营商环境,充分发挥吸引外资制度红利,形成吸引外资量增质优的制度保障。

尽管短期内受疫情影响,但从长期看,中国经济基本面没有改变,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升级,技术积累创新发展势头强劲,基础设施完备且支撑力强,拥有雄厚产业基础,产业配套齐全,技术开发成本较低,这是其他国家难以取代的优势。外资在中国能拥有长远稳定的发展环境,能在高科技制造业和服务业投资中获得更多机会,且能更好获得所需的各种产业配套支持,形成了我国外资量增质优的持续动力。

就国际发展大势而言,尽管近年来贸易保护主义抬头,但是全球化趋势没有改变,世界各国经济“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格局没有改变,跨国公司全球配置资源、实现利润最大化的内在动因没有改变。像中国这样稳定发展、高水平对外开放政策持续、配套良好、具有多层次市场红利和创新性制度红利的国家,自然受到外资青睐。

未来,中国吸引外资将逐渐向引导外资方向转变。应顺应产业结构升级趋势,逐渐引导外资向高技术、高标准、绿色低碳制造业和服务业领域投入,持续提升投资结构,夯实引导外资的优势基础。

要强化国内基础。持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一流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对不符合外资准入条件的规章予以废止和改革,创新实施有效利用外资的政策法规,落实知识产权保护专业化、政府采购公平化、外商诉求处理及时化、服务保障精准化。建设公平有序、竞争规范、高效开放国内统一大市场,打通市场关键堵点,促进商品和各种要素资源通畅流动,在持续扩大居民收入基础上促进消费扩大和升级,增强外商投资信心。鼓励外资成立在华研发中心和区域总部,引导外资实现产业升级。

要夯实国际保障。大力推动国际区域经济合作,深化RCEP合作,积极申请加入CPTPP、DEPA等区域经贸合作协定,推动“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将中国产业链紧密融入、牢牢嵌入全球和区域生产网络,形成产业链和供应链优势,增强利用外资的持久韧性。倡导全球化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大力开展与头部跨国公司和发达国家地方政府合作,拓展外资合作国际空间。积极开展对外招商,创新招商模式,推动政府部门、投资促进中介、外商服务公司联合“走出去”,在国际上宣介中国投资优势,展现中国市场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