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智库成果» 专家观点

专家观点

王宏禹:美国对部分法德商品加征关税,或给拜登留多斡旋空间

王宏禹,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家(北京)对外开放研究院研究员

本文原发于第一财经 2020-01-03

2021年,美欧贸易关系再以关税争端开篇。

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USTR)宣布,从1月12日起,对来自法国和德国的部分输美商品加征关税,涉及飞机部件、部分无气泡酒、白兰地等商品。

USTR称,欧盟在落实对不超过39.9亿美元的美国输欧商品加征关税时,参照的是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贸易量大幅下滑时期的贸易数据,使得欧方加征的关税涵盖了更多美国商品。因此,美方“被迫”对欧盟商品加征的关税作出调整。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家(北京)对外开放研究院研究员、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王宏禹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美方所提出的理由有待商榷,其原因是在于,世界贸易组织(WTO)对欧盟加征关税的金额和数量都有明确的授权,“无论是基于疫情期间还是疫情之前的贸易结构计算,欧盟并没有超出这个限定,所做的裁定均经过系统性研究。”

王宏禹称,之所以拿法德两国开刀,是因为两国是对美贸易出口量最多的欧盟成员国,“由于美国宪法赋予了总统对外征税的权力,该协议加以落实的难度不大。由于特朗普即将离任,未必会对美欧经贸关系带来实质性影响,反倒会给拜登更多空间修复美欧经贸关系。”

法德对美葡萄酒出口量同比下降近一半

USTR称,美国对欧将新征关税的商品包括:来自法国和德国超过25%酒精浓度的葡萄酒,价格在38美元/升及以上的高级白兰地,及产自法国和德国的飞机零部件。来自西班牙和英国的高酒精浓度的葡萄酒尚未在最新列表之中。

USTR称,之所以附加关税针对法国和德国,是因为两国采取的补贴水平与WTO规则不一致。

2019年10月,USTR批准对总额达75亿美元欧盟输美商品加征关税,其中包括法国葡萄酒和苏格兰威士忌。这已严重损害了美欧酒业的双边经贸关系。美国葡萄酒贸易联盟的数据显示,2020年前五个月,美国自法国、德国的葡萄酒进口量分别同比下降了54%和42%。

面对美国政府一再加征关税,欧盟委员会表示,欧盟采取的关税措施是依据WTO的最新贸易数据,美国的行动单方面破坏了美欧之间的贸易关系。法国政府在另一份声明中敦促美国撤回“非法”制裁,称这是以不可接受的方式伤害欧洲出口商。

与此同时,美国酒业也对该指令表达了不满。美国酒精饮料生产商和市场集团在一份声明中表示:“美国政府加征的关税做法不仅损害了欧盟烈酒生产商,还扰乱了整个美国酒店业供应链。”

美国葡萄酒贸易联盟总裁安奈夫(Ben Aneff)称,美国政府的行动将进一步加深美国公司的重创。“美国餐馆和小企业已在努力生存,这一决定只会使更多餐馆和小企业倒闭。”他称。

将如何解决争端?

按照正常程序,该指令将在1月中旬生效。

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及欧盟委员会副主席、贸易专员多姆布罗夫斯基斯(Valdis Dombrovskis)均表达了寻求解决方案的愿望,并表示将在最近几周商讨此事。

但在王宏禹看来,USTR此次再次加征关税的可能性仍很大,“因为美国总统具备加征关税的权力,总统无需法律授权就可以去增加关税,美国商务部的政策实施也不会遇到可见的阻碍。在前期,美国政府已对向哪些欧盟商品征收关税有了相应估算,落实的难度不会太大,恐怕很快就会推行。”

他认为,在特朗普即将离任之际,他的这一举动与其一以贯之的单边主义行为一脉相承,“况且在离任之际,特朗普更是对美欧双边经贸关系恶化无所顾忌。”

拜登是曾长期任职于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的建制派政治家,随着美国新一届政府即将上台,美欧双方经贸界纷纷将希望寄于拜登,希望美欧双边经贸关系可以因此缓解。

欧盟委员会表示,欧盟希望尽早与美国新政府合作,继续谈判并找到持久解决欧美贸易争端的方案。安奈夫也希望拜登政府一改前任的对欧贸易政策。

王宏禹表示,无论是从美国和欧洲来看,双方都是在寻求拜登上台后双边关系的扭转,“美国对欧盟征税的做法不会对欧盟带来根本性破坏,欧盟也不会因此反应过度。”

王宏禹称,从这个意义上来看,特朗普只是实现了向欧盟方面宣誓自己一以贯之的强硬态度。“事实上,待拜登上台后,这还会为拜登修复美欧经贸关系复苏提供助力,让拜登能够再送给欧盟方面一个礼物,他的操作空间也会因此变得更多。”他说道。

内容来源:第一财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