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智库成果» 专家观点

专家观点

光明网(邱昌情)博鳌亚洲论坛为维护和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提供中国方案

作者:邱昌情,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北京对外开放研究院、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

本文原发于光明网-理论频道 2022-5-5

4月2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海南举行的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开幕式上,以视频方式发表了题为《携手迎接挑战,合作开创未来》的主旨演讲。当前,新冠疫情持续反复,世界经济复苏脆弱,地区安全热点问题此起彼伏,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在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加速演进,给全人类提出了必须严肃对待的挑战。本次博鳌亚洲论坛以“疫情与世界:共促全球发展,构建共同未来”为主题,表达了中国引领国际社会团结战胜疫情、重振世界经济的决心,彰显了博鳌亚洲论坛引领多边主义合作的使命。习近平主席从全人类前途命运出发,指明了应对疫情挑战、促进全球发展的努力方向,首次提出了全球安全倡议,表达了对亚洲和平、团结和合作的期望,为维护和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提供了“中国方案”。

提出“全球安全倡议”,顺应了世界各国坚持多边主义、防止冲突战争的迫切需要

在博鳌亚洲论坛召开之际,全球安全热点问题日益凸显,从北约肆意东扩,到俄乌战争爆发,到美国大肆推动印太战略,在全球拉帮结伙搞阵营对抗,地区热点问题频发。美国和西方国家在全球安全问题上固守冷战对抗思维,热衷于搞排他性“小集团”“小圈子”,借多边之名行单边之实,严重破坏国际安全秩序,将世界带回地缘政治紧张甚至新冷战局势。面对百年未有的全球性安全挑战,全世界需要一座稳定的灯塔,以免这条各国共同乘坐的命运与共的大船因迷失方向而搁浅。

关键时刻,“全球安全倡议”为各方提供了亟需的解局方案,回应了国际社会维护世界和平、防止冲突战争的迫切需要。这项倡议包括五个“坚持”,准确把握了全球安全体系、世界格局和国际秩序的全局,充分关照世界各国合理安全诉求,旨在为更广义层面的全球性挑战,如气候危机,安全、卫生紧急事件,难民保护等问题提供解决方案。全球安全倡议秉持真正的多边主义,面向全球开放,欢迎各国共同参与,是中国提供的又一国际公共产品,明确了维护和实现全球安全的核心理念、根本遵循、重要原则、长远目标和可行思路,为人类应对前所未有的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贡献了中国方案,是中国维护和巩固“真正的多边主义”的生动实践。

以中国的责任和担当推动共创和平、团结进步的亚洲大家庭

习近平主席在主旨演讲中提出,要继续把亚洲发展好、建设好,展现亚洲的韧性、智慧、力量,打造世界的和平稳定锚、增长动力源、合作新高地。这些主张为亚洲国家推动合作、促进团结提供了清晰的思路,为构建亚洲命运共同体指明了具体路径。在全球经济复苏脆弱乏力的大背景下,亚洲地区仍然是目前世界最具经济活力的地区之一,也是全球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源。根据博鳌亚洲论坛发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亚洲经济占世界经济总量的比重提升至47.4%,预计2022年亚洲经济增速达4.8%,高于世界经济的平均增速。亚洲之所以能够长期稳定发展,关键在于坚持走合作共赢的亚洲发展之路。亚洲的安全和繁荣稳定来之不易,值得倍加珍惜。

当前,亚洲国家发展受到一些困扰,美国主导的“印太战略”“四方安全对话”“奥库斯(AUKUS)”在亚太地区制造阵营对抗的小圈子,冲击着当前亚洲发展的大好局面。作为亚洲大家庭中的重要一员,不论世界发生怎样的变局,中国始终是亚洲地区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积极参与者和重要贡献者。在挑战丛生、危机四伏的世界中,唯有团结合作才是世界各国发展的正途。开放、包容、自信的中国正在为全球发展和亚洲发展正航向、聚共识、添动力,未来中国将同亚洲各国一道,团结在真正的多边主义旗帜下,致力于持久和平、共同发展、坚持开放的地区主义,携手共建亚洲命运共同体。

携手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出完善全球治理的长远之策

人类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各国要顺应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向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正确方向,携手迎接挑战、合作开创未来。在谈到共同应对全球治理挑战时,习近平主席认为世界各国乘坐在一条命运与共的大船上,要穿越惊涛骇浪、驶向光明未来,必须同舟共济,企图把谁扔下大海都是不可接受的。习近平主席还指出:“面对重重挑战,我们决不能丧失信心、犹疑退缩,而是要坚定信心、激流勇进。”越是面临全球性挑战,越需要合作应对,共同变压力为动力、化危机为生机。

当前,俄乌冲突和全球新冠疫情双重危机使全球治理面临新的困境,全球公共产品供给赤字,多边主义秩序面临被西方大国破坏分裂的危险,尤其是以联合国体系为核心、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多边秩序正在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全球治理的观念基础动摇,全球治理体系效能低下。要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坚守全人类共同价值,坚持国际和地区的事大家商量着办。“要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和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习近平主席以着眼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博大胸怀,深刻思考当前世界面临的困境和挑战,提出了解决人类前途命运的中国方案。

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博鳌亚洲论坛作为由中国倡导和引领的国际经济合作的重要多边论坛,为推动全球互利共赢合作提供了重要平台。目前,中国已经成为多边主义的重要支柱和建设性力量。未来中国将继续与世界各国携手前行,以建设性姿态维护和巩固多边主义秩序,提高发展中国家在多边主义中的代表性和话语权,推动全球治理体系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共建更加美好的未来。


内容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图片来源: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