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智库成果» 专家观点

专家观点

我院研究员近期接受采访速览

3月5日 周念利研究员接受俄罗斯卫星通讯社记者采访

中国服务业增长放缓。中国2月服务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 降至51.5,1月这一指标是52。虽然指数值高于50意味着增长,但2月服务业的供求比过去10个月的扩张更慢。英国咨询公司埃信华迈(IHS Markit) 把服务业增长阻滞与全球疫情形势恶化联系起来。

服务业增长阻滞还伴随着制造业的扩张放缓。按照本周公布的数据,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降到了50.6,这是过去9个月来的最低指标。分析师们还把制造业增长放缓与出口订单减少联系起来。如果说中国在疫情之初积极出口医疗产品——2020年前11个月,中国出口的医疗产品增加42.5%——那么现在对中国医疗产品出口的需求在逐步下降。自然,这对中国的出口有影响:出口订单连续第三个月环比减少,一些公司已经被迫缩减生产规模。

但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 下降一向与传统节日春节有关。在此期间,整个国家都在休长假,许多工厂停止运转。中国国家统计局对2月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低的解释也正是春节假日所致。但通常来说,服务业在春节期间相反却显示出增长,因为人们在此期间的消费增加。

今年的形势是另一番模样。中国政府建议公民就地过年,以杜绝新的疫情浪潮扩散。因此,中国人在2021年春节第一天的出行量比2019年减少74%。据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China State Railway Group Co., Ltd. )的消息,从1月28日到2月11日,全国铁路累计发送旅客5233万次,比2020年减少68.8%。旅游业和留学教育这些行业遭受疫情打击最为严重。这影响了服务业的整体统计数字,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WTO研究院、北京对外开放研究院教授周念利告诉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我认为主要还是与疫情有关。当前服务业整体运转得基本比较健康,市场呈增长态势。就增速放缓而言,能捕捉到的关键因素就是疫情。我们可以看到,疫情期间像旅游业、留学教育等都受到了不小的冲击,可以说服务业随着疫情状况的波动还是会相对受到比较大的影响”。

与此同时,服务业是中国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考虑到中国将逐步放弃外向型经济增长模式,而国内市场存在极大潜力,那么服务业最近将成为关键的发动机。而且这种趋势不仅是中国独有的,其它全球经济体同样如此。因此服务业增速下降将成为长期趋势。这无疑将对世界经济的整体发展具有重大影响,周念利解释说。

“我认为服务业对于中国经济的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当前服务业是我国的第一大产业,增加值占全国GDP的比重超过了50%,可以说'蛋糕'一半以上的价值都来自该产业,像北京地区服务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更是超过了80%。另外从全球角度来看,我们已经进入了'服务经济时代',服务业增加值占世界GDP比重约69%。所以若是服务业增速放缓,对于整体经济的增速还是会产生一定的影响。”

按照麦肯锡咨询公司(McKinsey & Company)的研究报告,20%到30%的中国人在疫情后对花费要谨慎的多。因此,哪怕是在疫情条件下,中国政府也在探索各种刺激消费的方法。2020年南京市政府发放了价值3亿元的商品消费券。随后另外170个中国城市效仿了南京的例子。此外,中国积极测试数字人民币( DCEP),已经在本国4个城市中进行了测试 。在每次测试过程中,通过抽奖形式向一些居民发放面值200元的虚拟“红包”。这笔资金可用来购买与中国央行合作进行数字货币测试的各个公司的商品和服务。随后将加快实施新型数字支付机制。目前对中国来说,重要的是确保国内市场不间断运行,使GDP以国内资源为支撑而不依赖于外部环境。因此,明显,在不久的将来消费刺激措施将会扩大。

3月6日 Pelagia Karpathiotaki研究员接受新华网    

ATHENS, March 6 (Xinhua) -- As the world is confronted with a major health crisis, China has applied the right strategy throughout the fight against the COVID-19 pandemic, a Greek expert has said.

China has avoided the "trap" of a dilemma between safeguarding health and beefing up the economy, as opposed to many Western countries, Pelagia Karpathiotaki, a Beijing-based researcher at China's University of International Business and Economics, told Xinhua in a recent written interview.

"China's strategy has resulted in overcoming the health crisis inside China and at the same time protecting its economy, as it is the only large economy that has managed to have a positive growth rate in 2020 that reached 2.3 percent," Karpathiotaki said.

As the 13th National Committee of the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and the 13th National People's Congress began their fourth sessions on Thursday and Friday, respectively, Karpathiotaki has been closely following China's policies on the fight against the pandemic, poverty and climate change.

On China's victory to eliminate absolute poverty, the expert said that the strategy of targeted poverty alleviation has contributed to China's goal of building a moderately prosperous society in all respects.

Noting that the goal of poverty alleviation "was an extremely difficult task," Karpathiotaki said China's success in eliminating absolute poverty after eight years of efforts will go down in world history as a "miracle."

China's rural vitalization is also an important campaign for developing a modernized economy, she said.

Karpathiotaki said she is also interested in the discussions on climate change during the "two sessions."

Faced with this enormous challenge, China has taken many initiatives and demonstrated in practice that it perceives the planet as a "community with a shared future for mankind," she said.

3月6日 董秀成研究员接受《中国电力报》记者采访

近年来,我国国内油气勘探开发取得了令人欣喜的发现和成果,尤其是天然气的开发利用,对降低进口依赖度以及环境友好发挥了积极作用。“十四五”时期,如何有效保障油气资源供给,化石能源公司又面临何种挑战?《中国电力报》记者就此采访了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研究员、中国国际低碳经济研究所执行所长董秀成。

中国电力报:在能源供给方面,石油、天然气因对外依存度较高,对自然灾害、国际金融危机、地缘政治等外部环境风险更为突出和敏感,您认为应如何应对这些风险?

董秀成:从能源安全角度看,我国能源安全的关键是油气安全,油气安全是能源安全的核心,而能源安全关系到经济安全,进而影响国家安全。

目前,我国能源(油气)安全问题依然客观存在,需要国家进一步加强能源安全战略与政策的制定和完善,具体主要在如下几个方面:一是继续立足国内油气勘探开发,保持油气生产持续稳定增长。为保证油气稳定供应,应继续立足本国油气资源,主要依靠加强油气勘探开发,努力增加油气生产,保障国内油气基本供应。东部松辽油区、渤海湾油区稳定油气生产,对于稳定全国油气产量具有重要意义。西部是中国油气工业战略接替地区和提高全国产量希望所在。近海海域及大陆架周边油气勘探开发潜力很大。二是继续努力提高油气利用效率,推动油气节约政策贯彻和实施。我国与世界许多国家相比,油气利用效率仍然比较低,提效潜力仍然巨大。解决油气缺口问题不仅需要增加生产,更要大力提倡节约和抑制不合理消费,利用财政和税收手段,加快产业结构调整,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切实提高油气利用效率。三是加快完善和健全国家油气储备体系,完善油气应急保障体系。应加快完善国家油气战略储备体系,尽快建立国家油气商业储备体系,健全国家油气储备运行机制,完善相关法律框架,包括尽快制订和颁布相关法律法规,做到有法可依,依法监管,国家和企业责任分明。监管主体和监管对象清晰明确。

中国电力报:成品油市场油品质量事关群众切身利益,事关安全生产,事关蓝天保卫战成果巩固,您对我国石油企业推进油品质量提升所取得的成就有何观察?

董秀成:我国油品质量升级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从1993年至2000年,完成车用汽油无铅化,禁止在车用汽油中加入含铅添加剂;第二阶段是从2000年至2017年,主要以降低油品中的硫含量为主线;第三阶段是从2017年至2020年,主要是降低油品中的烯烃、芳香烃等含量。2017年10月起,京津冀及周边“2﹢26”城市已经全部供应符合国Ⅵ标准的车用汽柴油,禁止销售普通柴油。总体看来,我国油品质量升级时间间隔与发达国家平均间隔相当,甚至在实现汽油无铅化方面,要明显快于美国、欧洲、日本等发达经济体。

在市场监管方面,国家应该继续加大力度,在绿色和环保方面实施更加严格的监管政策,油品质量标准继续提升,逐步与国际最高标准实施完全接轨。除了油品质量提升和监管之外,还应继续加大偷逃税收、不正当价格竞争、无照经营、违规经营等及安全生产等方面的监管和整治力度,尤其是要进一步明确监管主体的分工和责任,避免多监管部门之间的相互推诿和责任不清的问题,切实维护成品油市场的健康和稳定。

中国电力报:“碳中和”目标的提出对化石能源企业提出了何种挑战,对此您有何建议?

董秀成:2060年,我国要实现“碳中和”的目标,核心是能源体系的去碳化,除了国家政策引导之外,关键要落实到微观层面,即企业层面。

“碳中和”要求我国能源体系必须转型,以实现低碳化、清洁化和多元化的目标,要求能源公司也必须彻底转型,这是不可逆转的大趋势,每家企业都不可能例外。在此大背景下,化石能源公司将面临前所未有的巨大挑战,这些公司除了转产低碳产品外,必须加快发展清洁能源,实现产业转型,包括加快发展天然气产业,促进天然气与可再生能源电力的融合发展,积极发展太阳能和风能,积极发展地热能和氢能等,从化石能源供应商向综合能源供应商转变,这既是经济责任,恐怕也是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也是事关企业未来“生死存亡”和可持续发展的必然抉择。

对于化石能源企业来说,必须进行全面彻底的深刻变革,加快转型过程:一是要加快转变思想观念,确定在“碳达峰、碳中和”背景下的发展定位;二是尽快研究和制定企业转型战略,调整业务和产业,尽快推出转型目标和路线图;三是加大科技创新投入,补技术短板,加快研发减碳、去碳和负碳技术;四是强化节能,降低减碳成本,增加减碳收益,创新降碳商业模式;五是通过数字化转型,更好地实现规划、建设、运行、管理的调控科学性和系统性,依靠人工智能进一步提升运行和管理效能。

3月7日 王宏禹研究员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

继英美之间暂缓执行与大型民用飞机补贴争端相关的报复性关税后,欧美之间也达成类似协议。

当地时间3月5日,欧盟和美国同意把因飞机补贴争端而施加的进口关税暂停4个月,并致力于就飞机补贴争端达成全面持久的解决方案。

具体而言,美国将取消75亿美元欧盟输美商品关税,包括飞机及其零部件、葡萄酒、威士忌酒、奶酪、橄榄油等商品。欧盟将取消近40亿美元美国输欧商品关税,包括飞机及其零部件、葡萄酒、手提箱和樱桃等农产品。但是,欧盟仍对美国威士忌酒征收25%的关税。

白宫方面表示,美欧有共同价值观,鉴于双方贸易投资关系的重要性,双方领导人希望暂停报复性关税4个月。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对此称,这将是跨大西洋关系的新起点。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家(北京)对外开放研究院研究员、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王宏禹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自美国总统拜登上台以来,其贸易政策逐渐清晰,即重塑与盟友之间的贸易关系。从这个角度而言,目前美欧之间贸易关系缓和的现象其实有迹可循。

欧美空客和波音补贴争端始于2004年。2019年10月,欧盟政府补贴空客案得到审结。2020年10月,美国政府补贴波音案也已告终。世界贸易组织(WTO)授权美国对欧盟价值75亿美元的输美商品施加关税,授权欧盟对美国近40亿美元美国输欧商品施加关税。

除飞机制造业外,美国对欧出口的威士忌、坚果和烟草等商品受到波及。法国、德国对美出口的葡萄酒几乎都被置于“关税大棒”之下,法国、意大利的奢侈品品牌也受到影响。

关税战叠加疫情,让上述行业深受其苦。对于此次欧美达成4个月的“休战协议”,大部分受波及行业表示支持。空客公司称,继续支持通过谈判方式解决这一长期纠纷。波音公司称,希望最终解决关税争端。美国蒸馏酒理事会5日表示,减轻关税负担将有利于该国各地餐馆、酒吧和小型手工艺酿酒厂的恢复。

但是,暂停关税的商品范畴并不包括美国输欧的威士忌酒,这是美国最大的烈酒出口类别。欧盟委员会称,自征收关税开始以来,美国向欧盟出口的威士忌酒已下降了37%。从6月1日起,关税将再增加一倍。

王宏禹分析,从该案件本身来讲,欧盟的让步大于美国,反映出了欧美贸易的不平衡,即欧盟企业对美国市场的依赖度强于美国企业对欧盟市场的依赖度。此外,需注意的是,该案本身仅暂停4个月,其象征意义可能大于实际意义。“鉴于欧美贸易关系的不平衡性,接下来欧美经贸关系仍有波折、动荡的可能性,美国手中可打的牌并不少。”他说。

在王宏禹看来,从目前的迹象来看,未来美欧关系一路向好的可能性很大。因为目前来看,美欧在经贸领域搏杀对双方的意义都不大,当下美欧面对的外部挑战都比此前更大,也为其合作提供动力。

他认为,在贸易政策方面,未来拜登很有可能重回奥巴马时期倡导的美欧自由贸易路线。“只不过,当前时代在变,其操作手段、使用工具可能会有所调整。”他称,“美欧暂缓处理上述关税争端,可以看做是一个合作开端,未来美欧很有可能更加紧密地拥抱彼此。”

内容来源:新华网、中国电力报、第一财经、俄罗斯卫星通讯社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