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智库成果» 专家观点

专家观点

中国贸促会:(蓝庆新)自贸区重点产业领域全产业链开放创新发展研究

作者:蓝庆新,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教授;童家琛,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博士生

进入“十四五”时期,我国已步入加快构建双循环发展格局、以更高水平开放促进高质量创新和发展的关键阶段。2023年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按照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的要求,深入推进重点领域改革,统筹推进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和高标准市场体系建设,稳步扩大制度型开放”。自贸试验区是我国实现融合创新发展的试验田与扩大对外开放的新高地,担负重要的示范与引导作用。近年来,我国加快推动自贸区建设,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实施自由贸易试验区提升战略”,不断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注入新的动能。不断提升产业发展质量是促进自贸区制度创新、推动其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路径,在深入探索实践的过程中,我国已形成了一批具备领先水平的产业集群。作为其中相对更具发展活力的构成部分,具有高技术特征的部分重点产业在自贸区创新发展过程中承担关键作用。

一、 自贸区重点产业领域全产业链开放创新发展的重要意义

商务部提出,要“支持自贸试验区深入开展差别化探索,推动生物医药、高端装备制造等重点产业领域全产业链开放创新发展”。作为现阶段我国通过自贸区带动全方位高水平开放的深入探索和有力实践,其对我国培育全产业链国际合作竞争优势,提升经济发展质量具有重要意义。具体而言,一是能够对我国推动高水平制度型开放起到积极促进作用。自贸试验区是我国推动对外开放体制机制创新的重要平台和关键载体,具备通过先行先试为相关领域深层次改革提供可复制推广有益经验的示范引领作用。在政策叠加的基础上,各自贸区能够结合地方产业特点和发展优势,从重点产业领域入手展开深入探索,同国际先进经贸规则进行对标,充分释放相关高技术重点产业领域的发展潜力,构建并实施更多全国首创且具有国际引领能力的全产业链创新规则和制度。二是能够为更广泛产业链创新链深度融合发展探索路径。我国具有较为完备的产业体系和产业链条,生物医药、高端装备制造等技术密集产业领域是其中相对更具活力的部分。配置健全且合理完善的产业链体系是我国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关键,面对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的重要任务,推动产业链创新链深度协同融合发展已成为必要基础。通过推动全产业链开放创新发展,能够聚焦影响产业链供应链的堵点卡点,形成对劳动力、资本、数据、技术等关键资源要素的高效汇聚与配置的机制,并能为产业链各环节稳定畅通提供有力保障,从而为重点产业领域跨越式发展探索更优路径,并能为进一步在更广泛领域及地域范围内推动产业开放与改革奠定基础。三是能够为促进高质量发展培育充沛新动能。除产业链现代化水平外,产业基础能力现代化亦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同传统产业相比,重点产业链领域在发展质量、增长速度、创新能力等方面优势突出。在推动重点产业领域全产业链开放创新发展的过程中,能有效促进形成具备地方特点的高质量现代化产业集群,并能持续巩固和提升其产业基础能力。以此为依托,能够带动相关产业发展方式向高技术、高附加值的方向转变,在不断发挥重点新兴产业驱动功能的同时带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有效提升经济社会发展质量。

二、 自贸区重点领域全产业链开放创新发展的内涵

自贸区重点产业领域全产业链开放创新是我国实施自由贸易区提升战略、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深入探索和实践,以在开放中促进创新、改革和发展为目的,其内涵主要包含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要实现在规则制度领域的更深层次创新。在规则制度层面进行改革与创新是我国开展自贸区建设的核心任务之一。推动自贸区重点产业领域全产业链开放创新,即是要在拓展对外开放深度和广度的过程中实现对创新性制度形成起到带动和促进作用,并着重关注制度、规则、机制等的整体性和协调性,形成全产业链条集成创新。应针对重点产业领域的发展特点和问题短板,结合国际高水平规则探索形成与最新国际经贸格局和更高开放合作水平相适应的规则制度。不断促进高质量资源要素汇集,为产业发展提供更加充分的政策保障,实施更高标准的贸易投资便利化措施,有效提升监管服务水平,通过全产业链开放更好发挥自贸区承接国内外优质资源的平台作用,推动重点产业体系优化升级。

二是要通过开放合作发挥科技创新的支撑引领作用。实现技术创新与开放合作的协调耦合发展是推动自贸区重点产业领域全产业链的另一重要内涵。即是要以着力解决我国在生物医药和高端装备制造等高精尖产业领域所面临的“卡脖子”问题为目标,依托全产业链发展优势更好吸纳科技创新资源,不断提升外资利用水平和质量,为企业创新提供更加优异的发展环境和土壤,更好利用部分外资企业在基础前沿领域较强的研究创新能力;积极推动企业等研发创新主体参与对外技术合作研发与交流,推动产业链创新链融合发展,补齐重点产业领域技术创新短板。同时,亦要通过开放创新发展不断提升我国相关领域本土企业的自主研发创新能力,提升产业链自主可控能力,并有效促进科研成果转化。

三是要形成对其他领域和地区的良好引领与示范。自贸区重点领域全产业链开放创新担负着重要的先行先试任务,应起到带动各地自贸区建设,夯实相关产业发展基础,促进产业链价值链延伸,提升全产业链国际竞争能力的作用。通过对重点领域全产业链开放创新发展深入探索形成的拥有较高开放程度的制度机制创新与改革经验,能够具备对在全国范围内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提供示范引领的作用,并对其他相关产业发展产生积极的溢出效应,从而形成产业间、地区间开放联动发展的良好局面,持续推动释放改革开放与制度创新红利。

三、 推动自贸区重点领域全产业链开放创新发展的对策建议

第一,积极同国际先进经贸规则形成有效对标与对接。CPTPP、RCEP等高水平经贸规则代表着未来多边贸易体制发展的趋势和方向,应以国际先进经贸规则为对标样本,推动自贸区相关产业发展制度创新,形成可供复制推广的先行先试良好样本。要促进重点产业领域监督管理与园区运作市场化发展,为其构建统一开放的高标准市场体系。推动政策措施向“边境后”深化拓展,更大程度使用负面清单管理制度。持续提升贸易投资便利化水平,营造更加公平有序的竞争环境和宽松开放的发展氛围,强化对投资项目的事中事后监管。降低对外开放过程中的制度性成本,持续放宽关键产业领域外资准入门槛,逐步取消对关键产业领域的进口限制和关税。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限制,为重点产业领域营造“类海外”发展环境。

第二,促进重点产业领域关键技术创新与成果转化。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重点产业领域产业链“固链、补链、强链和延链”取得深层次进展。吸引国际化领军企业和隐形冠军企业进驻,为高科技外资企业在宏观引导、要素供给、知识产权、项目实施等方面提供有力保障。鼓励外资企业建立研发中心,在政策和服务等方面提高对外资研发中心的支持力度并鼓励其升级为全球研发中心。加快自主创新步伐,以增强产业链自主可控能力为目标进一步发挥自贸试验区创新要素聚集优势,汇聚全产业链整体力量推动关键产业领域技术突破。有效发挥高精尖龙头企业产业链“链主”带动作用,吸引多层次企业有序布局,以创新发展驱动重点领域全产业链转型升级。加大对应用型项目和关键技术研发的投入和支持力度,以驱动产业发展为导向建立市场化的科研创新评价体系,实现技术创新、产业升级及市场需求的产学研用紧密对接。

第三,引导重点产业领域企业深层次融入全球价值链产业链。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紧抓全球市场多中心化良好契机不断落实“中国+X”发展策略,推动自贸区重点产业领域围绕核心市场展开精准布局。持续维护与拓宽国际交流合作渠道,积极主动谋求同相关国家构建重点领域产业链长效合作机制。与欧、美、日、韩等产业强势国家和地区展开充分合作,构建互利共赢的重点产业领域互补伙伴关系。深度挖掘新兴市场国家市场潜力,加强产业发展前瞻性布局,开辟多层次多元化的海外市场。深化重点产业领域区域一体化合作,推动企业在RCEP等协定框架下展开同域内国家的创新交流,强化区域内产业链活力与韧性。鼓励企业积极参与产业链国际标准与规则制定工作,更大程度提升相关重点产业发展主动权与话语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