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研究院新闻

研究院新闻

聚焦有组织科研 共谋高质量发展 首批智库科研团队建设项目启动

1月10日,国家(北京)对外开放研究院组织召开首批智库科研团队建设项目启动会。学校副校长王强出席会议,首批入选智库科研团队项目的负责人和成员代表参加会议,与会人员围绕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科学服务国家和北京市战略需要,共谋智库高质量发展。会议由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王颖主持。

   

王颖介绍了研究院谋划开展智库科研团队建设工作的初衷和本次项目情况。智库科研团队建设是贯彻落实教育部、北京市相关文件精神,响应学校“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思想大讨论”工作要求的重要举措。研究院希望依托团队建设,加强有组织科研,强化跨学科、跨学院、跨部门联合攻关,通过打造符合贸大特色、具有贸大优势、有显著社会影响力的智库团队,为学校服务国家对外开放战略和首都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支撑。王颖还就下一阶段如何优化团队构成,产出代表性、标志性成果提出建议并与团队进行了交流。

   

智库科研团队包括决策咨询研究团队和数据库建设团队,三年建设周期内实施领军人物负责制。智库科研团队领军人物依次发言,“区域数字经济开放数据治理”团队负责人熊璋教授、“国际经贸规则数据库”团队负责人刘斌研究员、“法治化营商环境理论与制度体系研究”团队负责人郑雅方教授、“数字贸易治理的关键问题及制度创新研究”团队负责人周念利研究员、“北京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团队负责人邓慧慧研究员,分别就团队三年建设目标和2023年度研究计划进行了汇报,从聚焦国家和北京市重大战略问题研究着手,详细介绍了团队人才队伍建设、决策部门服务、代表成果产出、社会影响力拓展等建设任务的工作思路。

   

   

王强副校长为各团队领军人物颁发了证书,智库科研团队建设项目正式启动。在总结发言中,王强副校长对各团队入选首批智库科研团队建设项目表示祝贺,并就下一步如何做好团队培育建设提出建议:第一,要认识智库科研团队建设的重要意义。团队建设契合国家战略需要,智库研究实现了从“单打独斗”向“团队攻关”的转变,是做“有组织科研”的重要体现。希望各团队不仅要做好短期的研究规划,还要做好未来项目的持续性研究。第二,要明确三年建设培育周期的建设目标和重点工作。进一步凝练团队研究方向,在连接既往研究的基础上,做到与日常科研有所区分。第三,要加强团队建设。建设开放式科研团队,根据研究进展和建设需要吸纳人才。整合校内外资源,用好学校“数字经济实验室”平台,加强与政府部门交流合作,产出一批高质量、标志性、代表性智库研究成果。第四,研究院要提供好服务保障。创新工作方式,动态了解团队建设进展,协助解决团队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组织团队开展实地调研,打造良好的学术科研生态。

   

国家(北京)对外开放研究院聚焦国家和首都对外开放重大战略问题,依托学校优势学科建设和首都高端智库试点单位建设,优化整合校内外学术资源,加强有组织科研谋划工作,此次开启首批智库科研团队项目,将致力于培育和建设高水平、专业化、可持续的智库团队,全面提升智库科研和发展水平,助力打造“贸大特色智库”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