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研究院新闻

研究院新闻

研究院举办 “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思想大讨论”第五场专题研讨会

9月23日,国家(北京)对外开放研究院“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思想大讨论”第五场专题研讨会在我校举办。会议特邀北京市商务局党组成员、市“两区”办专职副主任刘梅英参会并作主题发言。学校副校长、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执行院长王强出席会议,来自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中央财经大学以及我校的专家学者围绕“推动服务贸易创新发展 服务国家对外开放战略”主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和讨论。会议由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王颖主持。


学校副校长王强致欢迎辞,他首先对北京市商务局长期以来给予的指导和支持表示感谢,带领大家回顾了习近平总书记致2022年服贸会的贺信内容,强调了中国服贸会作为我国三大展会平台之一的重要价值和意义,肯定了我校专家学者近年来围绕服务业扩大开放、优化营商环境、投资贸易便利化、数字经济等方面取得的成绩。王强副校长指出,国家(北京)对外开放研究院作为学校智库平台,应进一步提高思想政治站位,发挥引领作用,凝练研究特色,以高质量的咨政建言、高水平的智库建设,服务国家对外开放战略和北京市经济社会发展。今后还将进一步加强与北京市商务局、商务部研究院以及兄弟院校的交流合作,通过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协同发展,构建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合作新格局。


北京市商务局党组成员、市“两区”办专职副主任刘梅英作“以制度创新助力服务贸易创新发展”主题发言。刘梅英副主任从“服务贸易是北京开放型经济发展的重点”“以制度创新推动服务贸易创新发展的实践”“分类推进北京服务贸易的创新发展”三个方面,分享了北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的综合实践,特别介绍了北京市以开放准入准营促进商业存在模式下的服务贸易发展;以专业人才为重点,促进自然人移动模式下的服务贸易发展;着力发展新业态新模式,积极促进跨境消费回流等方面的体制机制创新情况。最后围绕如何“巩固优势领域”“挖掘潜力领域”“补足短板领域”,更好推动北京市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提出了下一步的工作思路和建设举措。


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王颖在主持发言中指出,在今年服贸会成功举办、二十大即将召开之际,两院举办“推动服务贸易创新发展 服务国家对外开放战略”主题研讨会具有特殊的意义。贸大学者在这一领域研究有特色、亮点多、基础牢、建议实,希望通过研讨进一步集聚专家智慧,共同形成国家服务贸易创新发展的新视角、新举措,为国家和北京市对外开放建设提供新思路和新方案。

与会专家学者围绕“全球服务贸易发展趋势”“对标高水平国际经贸规则”“北京服务业扩大开放”“推动服务贸易业态创新发展”等主题发言,并就进一步凝练夯实智库研究领域,更好服务国家对外开放战略研讨。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际服务贸易研究所所长李俊研究员从服务贸易发展综述、全球服务贸易发展指数、数字贸易标准化的实践与探索三个方面阐述了全球服务贸易发展趋势与中国服务贸易发展格局。我校国际经济贸易学院副院长蓝庆新教授围绕对接高标准国际经贸规则,分析了当前的差距,提出了促进北京“两区”建设的重点方向。我校中国WTO研究院院长助理周念利研究员分析了数据跨境流动问题上面临的国内外形势,并分享了团队对北京自贸区制度创新的五点思考。我校国际经济贸易学院、海南研究院首席专家崔凡教授介绍了服务贸易国际规则的新发展情况,阐述了服务贸易国内规制、服务贸易补贴与政府采购、负面清单与禁止当地存在要求、数字贸易与数字税等具体内容。中央财经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国际贸易学主任张艳副教授通过数据分析了北京服务贸易开放与国内监管情况,并总结了三点针对性建议。我校教育与开放经济研究中心国际部主任秦冠英副研究员,提出了北京“两区”发展教育服务贸易的必要性和可行性,并给出了具体的创新性政策建议。参与研讨的各位专家学者依托各自学科优势,围绕服务贸易分享心得体会,发表观点,展示研究成果。研讨现场气氛热烈,与会师生收获颇丰。


下一步,两院将继续围绕研究院重点研究领域,搭建交流研讨平台,加强与国家和北京市各级政府部门的对接联系,发挥好校内专家学者的作用,集思广益、守正创新,为国家和北京经济社会发展贡献贸大智慧和力量,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