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研究院新闻

研究院新闻

北京对外开放研究院开展系列调研活动

为切实推动做好今年首都高端智库决策咨询项目,产出一批有思想、高质量、有价值的研究成果,近期我校北京对外开放研究院组织有关课题组与北京市商务局、市发改委、市政府外办、市委网信办以及市委研究室、市政府研究室等相关部门开展决策需求对接工作。副校长王强、国家(北京)对外开放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王颖以及相关课题负责人分别参加座谈。

王强副校长带队前往北京市政府外办开展需求对接工作,市政府外办副主任于海永、规划处副处长(主持工作)石鑫等参加会议。会上,王强副校长介绍了北京对外开放研究院在对外开放领域开展的相关研究工作,以及我校在新冠疫情期间组织校内专家学者资政建言情况和取得的成绩。同时提出,智库建设更关注的是建言献策成效,希望与市政府外办加强沟通联系,争取产出高质量研究成果服务党政部门决策。课题负责人王波教授、刘佳佳副教授就承担课题研究思路进行了汇报。于海永副主任介绍了市政府外办的职责和工作内容,提出希望借助首都高端智库研究的重点领域,深化对国际交往中心建设的认识,聚焦国际交往中心功能,探索推进具体工作落实,服务于北京高质量发展和对外开放。石鑫副处长从课题提出背景方面进行了补充,希望课题组借助相关政策文件,扩展和丰富研究思路。


常务副院长王颖带队前往北京市商务局开展需求对接和调研座谈。市商务局服务贸易处处长刘军等参加会议。会上,课题负责人周念利教授结合北京数字经济发展难点问题,介绍了课题研究框架和重点。刘军处长介绍了当前有关工作重点和核心问题,对周念利教授提出的研究框架和思路给予高度认可,并提出了下一步工作建议。


常务副院长王颖、课题负责人杨军教授等一行5人赴北京市发改委调研。市发改委研究室副主任许静等接待了我校团队。双方就课题研究和深入合作事项进行了交流讨论。会上,杨军教授代表课题组介绍了课题研究计划、研究方法和主要研究内容。许静副主任介绍了当前北京市关注的重点问题,希望结合国内外形势变化以及新冠疫情影响做好课题的趋势性研究,以便提出高质量政策建议。


此外,课题负责人邓慧慧研究员、李晓欧副教授、徐晨老师等分别通过电话访谈、实地拜访等方式与相关部门开展了对接,听取了对接指导单位的意见建议。

在上述相关座谈会中,常务副院长王颖结合北京对外开放研究院研究领域和研究特色,详细介绍了北开院作为校内智库平台,汇聚全校之力,整合各学科研究力量的发展情况以及工作成效。希望借课题需求对接机会,与相关部门建立起常态化合作交流机制,也希望北开院能够成为服务北京市各级政府部门的智囊团和后备力量,为北京市各级领导科学决策提供有力支撑。

此次系列调研活动的开展,不但加强了我校与北京市相关部门的联系,还为相关课题组搭建了沟通交流平台,拓展了成果转化渠道,为推动课题研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各课题负责人纷纷表示,在课题研究过程中,将深刻领会对接指导单位实际需求意见,加强调查研究,确保研究质量,争取产出一批高质量、高水平的研究成果,为推动北京市经济社会发展贡献“贸大”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