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研究院新闻

研究院新闻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与贵阳市人民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9月18日上午10:00,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与贵阳市人民政府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我校行政楼222会议室成功举行。贵阳市委常委、副市长陶平生,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校长夏文斌,贵阳市政府办公厅、教育局、商务局相关领导及我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出席签约仪式。签约仪式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王强主持。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校长夏文斌致欢迎辞。他指出,长期以来,贵阳市在脱贫攻坚、大数据战略、生态文明、城镇化建设等方面实现了有目共睹的跨越式发展。学校和贵阳的合作由来已久,双方就深化校地合作事宜达成共识,要在贵阳设立“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贵州分院”,紧密结合“中国数谷”建设、“国际数字服务贸易港”和加快建设国家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的契机,围绕贵阳资源特色和发展需求,充分发挥学校国际化办学特色和交叉学科优势,在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加快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等一系列问题提供智力支持。希望双方以此为起点,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国际交流、社会服务等方面开展更多交流,推动高质量合作,为双方事业发展注入新的能量。要进一步扩展合作的内涵和外延,基于贵州当地企业和高校的实际情况和建设发展需要,进行全方位、宽领域、多维度的交流,探索校地良性互动的合作机制,共同构建校地协同创新发展的典范。

贵阳市市委常委、副市长陶平生代表贵阳市委、市政府向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建校70周年表示衷心的祝贺。他在签约仪式致辞中表示,贵阳市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等服务国家开放型经济建设的一流智库的合作正当其时,十分必要。此次校地战略合作协议的签订将进一步促进贵阳市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在开展决策咨询与科研合作、推动人才、学术交流等方面的深入合作。贵阳市也将积极发挥区位、资源、产业等方面优势,支持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在贵阳市建立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贵州分院,推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与贵州、贵阳的高校、企业开展校校合作、校企合作,加快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优秀科研成果、科研资源向贵阳市转移转化,增强区域自主创新能力。贵阳市将以此次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战略合作为契机,拓宽合作领域,提升合作层次,为推进贵阳市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做出积极探索。

双方出席领导和部门负责人就合作具体事业展开深入交流和研讨。贵阳市市委常委、副市长陶平生和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王强代表双方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结束后,陶平生副市长一行参观了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博物馆,给予了我校博物馆建设工作高度评价。

根据协议,双方将本着“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建共赢”的原则,依托贵阳的区位优势、人文优势以及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国际交流、社会服务等方面的资源和优势,积极推动双方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发展战略,进而促进贵阳市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促进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提升服务社会能力和“双一流”建设水平,共同为助力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