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研究院新闻

研究院新闻

我校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举办 “WTO现状及走向:对我国的影响及对策建议”项目中期研讨会

8月31日下午,我校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在行政楼226会议室举办“WTO现状及走向:对我国的影响及对策建议”项目中期研讨会。国务院研究室有关学者与王强副校长、崔凡教授作为专家出席会议,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执行院长林桂军教授与课题组裴建锁副教授、余心玎副教授、包歌副教授、余颖博士参加会议。会议由林桂军教授主持。

1.jpg 

研讨会上,课题组成员分别以“WTO改革与民粹主义压力”、“争论中的WTO”、“WTO的多边治理”、“WTO的未来走向”为主题,向与会专家汇报了课题组对推动WTO改革的民粹公平贸易理论、不同经济体在WTO新一轮谈判中的诉求分歧、以TPP为代表的相关争论、WTO多边治理面临的压力与难题等诸多因素,以及对WTO未来改革的趋势预判和我应对建议的研究情况。

与会专家就项目研究现状提出建设性意见,建议课题组在现有研究基础上,不要过多囿于WTO技术层面的议题,重点面向新形势下的新问题、WTO未来改革趋势的预测和我对策措施,进一步开展针对性研究。

2.jpg 

会议最后,林桂军教授在总结发言中对课题下一步研究工作提出了几点要求:一要继续深入挖掘WTO改革的重要驱动因素;二要进一步判断WTO改革的目标;三要深入评估美国、欧盟针对WTO改革的重大关切和可能底线,做多种WTO未来走向场景的假设与预测;四要加强研判我国在WTO改革进程中面对的形势与困难,提出应对策略与具体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