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研究院新闻

研究院新闻

第二届北京对外开放发展论坛暨首都高端智库蓝皮书发布会成功举办

2023年3月19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第二届北京对外开放发展论坛暨首都高端智库蓝皮书发布会在京成功举办。论坛主题为“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助力北京高水平对外开放”,与会专家围绕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探讨推动首都高质量发展新举措。会上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发布了《北京对外开放发展报告(2022)》《北京平台经济发展报告(2022)》。开放论坛和蓝皮书双“品牌”共同助力北京对外开放事业发展,谱写中国式现代化首都发展新篇章。

来自商务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社会科学院、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中国国际贸易学会以及北京市社科联、市社科规划办,市发展改革委,市商务局,市政府外办,市贸促会等国家部委、科研机构、出版社和北京市相关部门的领导嘉宾受邀出席论坛。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校领导、校内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和师生代表参加会议。包括新华社、中国教育电视台、中新社、光明网、北京日报、新京报等媒体记者在内,140余人参加了本届论坛活动。论坛开幕式、蓝皮书发布和主旨报告环节分别由赵忠秀校长、王强副校长主持。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书记、北京对外开放研究院理事长黄宝印致论坛欢迎辞,他首先对商务部、北京市各单位长期以来对贸大的帮助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对蓝皮书的出版支持表示感谢。黄宝印书记指出,贸大近年来在对外开放相关领域砥砺深耕、奋楫笃行,取得了一批标志性成果,尤其以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为核心,谋划打造的“1+N”智库建设体系,充分发挥了“智囊团”和“思想库”作用,主动服务国家和首都经济社会发展。本次论坛是学校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高水平对外开放在京华大地生动实践的一次学术盛会,期待各位专家学者交流观点、碰撞思想。学校立足新时代,做足做强“外”字大文章,全力投身国家和首都对外开放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以实际行动书写属于贸大的时代华章。

商务部政策研究室杨正位主任在致辞中指出,我们要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对对外开放的要求。党的二十大强调,要“坚定不移扩大开放”“增强国内大循环内生动力和可靠性,提升国际循环质量和水平”。我们还要深刻理解对外开放和中国式现代化的关系。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中国式现代化既基于自身国情、又借鉴各国经验,既传承历史文化、又融合现代文明,既造福中国人民、又促进世界共同发展”。北京对外开放要以高水平开放推动深层次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激活高效能创新。为更好推进对外开放,一是要坚定开放发展理念;二是要加大开放力度;三是要用好开放平台;四是要守住开放安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一直走在对外开放前沿,本次论坛主题非常符合时代要求,期待贸大继续为国家对外开放大业做出更大贡献。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社长王利民致辞时指出,今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在两会刚刚闭幕的背景下,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组织此次论坛非常有意义。《北京对外开放发展报告(2022)》是该系列蓝皮书的第二部,为推动北京加快形成特色突出、优势明显的高水平对外开放新格局,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提供了重要的对策建议和智力支持。《北京平台经济发展报告(2022)》是该系列的首部蓝皮书,对北京现有平台材料的梳理,是当前最为全面和深入的,为推动下一步北京平台经济建设,形成首都发展新格局提供了理论和实践支持。期待依托贸大强大的学术团队和创新动能,未来取得更加丰硕的成果。

北京市贸促会党组成员张秀峰副主任在致辞中指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是北京市贸促会校会对外合作共建的第一站,是第一所签约高校,目标是实现多方共赢、优势互补、相互成就。希望今后与贸大共同推动校会共建落实落细,邀请贸大师生共同参与机构企业实地调研、课题研究、国际合作等方面的工作。论坛的召开和蓝皮书的发布恰逢其时,贸促会愿携手各方为北京的高水平对外开放、高质量发展、“两区”建设添砖加瓦。他本人作为北京对外开放研究院新任理事,也期待与贸大探索更多的合作机会。

在蓝皮书发布环节,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王颖重点介绍两部蓝皮书研创情况。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原所长、党委书记裴长洪研究员,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原院长、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会副会长霍建国研究员,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原副院长、中国国际贸易学会副会长李钢研究员,作为业内专家分别从专业角度对两部蓝皮书进行点评,提出指导意见。

裴长洪研究员认为,北京对外开放研究院作为首都高端智库,经过六年多的建设,初步摸索出了服务首都的一些经验。《北京对外开放发展报告(2022)》突出了行业的对外开放情况,提供了学术性文献积累,值得肯定。《北京平台经济发展报告(2022)》学术特点很强,为未来研究平台经济提供了文献积累,具有典型性。霍建国研究员认为,两部蓝皮书很有新意,内容丰富,重点突出,表述清晰,特别是对北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数字经济等领域的研究,体现了首都特色,包含了很有价值的研究报告。李钢研究员认为,《北京对外开放发展报告(2022)》特点鲜明,充分反映了北京对外开放研究院作为首都高端智库的优势和特色;研究广泛深入,既有高度,也有深度,还有专题的广度,案例的温度;建议实操落细,紧扣北京“四个中心”定位,围绕“两区”建设等问题,提出了具有可行性、可操性、可落地的政策建议。

随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社长王利民,北京市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秘书长、市社科规划办副主任崔占辉,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书记黄宝印,校长、党委副书记赵忠秀,副校长王强,北京市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戴颖,北京市商务局党组成员、市“两区”办专职副主任刘梅英,北京市政府外办(港澳办)党组成员、副主任冯剑,北京市贸促会党组成员、副主任张秀峰共同为《北京对外开放发展报告(2022)》《北京平台经济发展报告(2022)》蓝皮书揭幕。

主旨报告环节,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刘涛研究员“新发展格局下加快北京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为题进行主旨发言。他围绕构建新发展格局是主动作为的战略抉择、加快新发展格局需要更好发挥消费的支撑作用、把握新发展格局下加快北京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的着力点三个方面展开介绍。他认为在新的发展格局下加快北京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需要进一步优化和创新消费供给体系,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和美誉度的标志性商圈,探索有利于消费集聚和实现的政策措施,进一步完善高效便捷安全的消费环境。

北京市政府外办(港澳办)党组成员冯剑副主任“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特色国际交往中心”为题展开主旨报告。他指出,高水平对外开放是推动首都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也是国际交往中心功能建设的应有之义。下一步,将围绕健全国际交往服务机制、加强重点区域和设施的功能指引、做强国际交往合作平台、引聚国际高端资源要素、优化涉外服务和国际化环境等方面优化提升首都国际交往中心功能,服务国家总体外交和首都高水平开放发展。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北京对外开放研究院院长、首席专家赵忠秀教授“大变局下北京对外开放形势与展望”为题目作主旨发言。他从全球与中国对外开放的大势、北京市对外开放的成就、北京市对外开放展望三方面展开。在北京高水平对外开放方面,他提出了四点建议:一是营造更为公平透明和可预测的营商环境,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二是打造跨国公司研发中心集聚的“磁力场”,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三是培育外贸发展新业态新模式,构建北京市国际竞争合作新优势;四是对标高水平自贸协定,推动北京市服务贸易和文化贸易高质量发展。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王强副校长在主持词中指出,论坛专家们的发言精彩纷呈,为实现高水平对外开放全面赋能。希望各界领导、媒体朋友继续关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发展,关注首都高端智库北京对外开放研究院建设,学校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不断释放发展活力,推动智库建设再上新的台阶,为国家和首都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主题论坛环节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王颖常务副院长主持。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涉外法治研究院副院长郑雅方教授,北京天达共和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张佳春律师,学校国家(北京)对外开放研究院、政府管理学院公共经济系主任徐晨研究员,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刘艺卓研究员,学校国家(北京)对外开放研究院、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院刘斌研究员,全球化智库(CCG)副主任兼研究总监郑金连高级研究员,学校国家(北京)对外开放研究院、国际经济研究院邓慧慧研究员,中国传媒大学媒体融合与传播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员、人类命运共同体研究院副院长姬德强教授,学校国际经济贸易学院副院长蓝庆新教授,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庞超然副研究员,学校科研处处长、国际经济贸易学院薛熠教授,中央财经大学中国互联网经济研究院刘航研究员,国家(北京)对外开放研究院、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院周念利研究员围绕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打造、北京市“两区”建设、北京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北京市“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北京平台经济健康发展五个主题阐述研究观点,提出了推动北京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政策建议。

第二届北京对外开放发展论坛暨首都高端智库蓝皮书发布会圆满落幕。在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背景下,国家(北京)对外开放研究院将继续投身国家和北京市对外开放建设,踔厉奋发,再创新绩,为国家和首都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