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研究院新闻

研究院新闻

名家大讲堂暨高质量发展思想大讨论第三场专题研讨会成功举办

为进一步提升智库发展活力,凝聚高质量发展思想大讨论共识,加强有组织的科研, 8月29日,国家(北京)对外开放研究院举办名家大讲堂暨高质量发展思想大讨论第三场专题研讨会活动。会议特邀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信息中心三级职员、编审包月阳作主题讲座,承担两院课题的师生围绕“加强新型智库建设,提升决策咨询质量”主题开展研讨。

校长夏文斌,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部长张小锋出席会议,国家(北京)对外开放研究院王颖常务副院长,国际关系学院戴长征院长,学校专家组成员范静波教授、常文磊副研究员,北京对外开放研究院2022年立项课题负责人及课题组成员、其他校内师生等6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王颖常务副院长主持。

校长、国家(北京)对外开放研究院院长夏文斌首先致辞。他指出,近年来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作为学校统一的智库平台,围绕党和国家需要、对外开放需要、社会发展需要,聚焦高水平对外开放、高质量发展等重要议题,积极组织校内师生主动服务,出谋划策,取得了积极成效。结合学校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思想大讨论要求,为进一步加强有组织的科研、有组织的智库发展、有组织的建言献策,需要上下贯通、内外联动,健全完善协同机制,合力做好贸大文章。希望通过这一次大讨论,形成以下几方面共识和成果:

第一,提高服务国家战略的政治站位。我们现在面临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高校新一轮评价制度改革的重要指标就是立德树人和服务国家战略,帮助国家、区域发展解决“卡脖子”问题,高校要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优秀成果。第二,注意及时进行学理转化。服务国家战略的智库要有所作为,打通政府、社会、学校三方关系,推动政产学研深度融合。通过这次研讨,智库研究者要自觉形成行动共识,努力把学术成果转变为具有前瞻性、战略性、指导性的政策建言。第三,充分发挥研究优势和组织优势。做好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研究,坚定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的理念,发挥学术优势,传播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让更多的人了解中国对外开放的历程,了解中国参与全球治理的政策主张。他激励承担首都高端智库课题的研究人员,要通过共同学习、共同研讨,产出更多具有贸大特色、服务北京“四个中心”建设的高质量研究成果。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信息中心三级职员、编审包月阳围绕“决策型研究报告的写作”进行主题讲座。包月阳编审从写作是研究的延续、决策型研究报告的内容和写作特点、报告写作的常见问题以及如何提升智库研究人员的文字修养等四个方面展开。他归纳出优秀决策型报告的五个综合要件以及什么是研究报告有价值的对策建议,厘清了决策型研究报告与其他相近文体的区别。他认为作为智库研究者,一定要具有前瞻性的眼光,具有预测重大事件、重大问题、重大现象的能力,写作上应追求“信达简雅”,并结合自己的丰富经验进行了实践案例解读,就师生如何提升写作水平等给出了具体建议。

参会师生围绕“加强新型智库建设,提升决策咨询质量”的研讨主题,就智库平台化发展、如何更好宣传中国对外开放经验、更好实现高校决策咨询服务功能等问题与包老师交流探讨、分享经验、踊跃发言。研究院在交流中就师生关心的问题进行了回应,并表示将一如既往在制度层面和日常服务方面为高质量智库成果的产生提供保障,研究院张焕老师对研究院课题管理办法及奖励机制进行了说明。

王颖常务副院长在最后的总结中指出,通过本次讲座和研讨,我校师生进一步掌握了政策研究报告为什么写、写给谁、怎样写、如何写好的方法技巧,希望两院课题组通过多看、多想、多读、多写,不断产出高质量智库成果。研究院也将针对研讨中收集到的意见建议,结合智库工作实际,不断提升科研组织服务水平,立足服务国家和北京市战略需求,融入学校高质量发展大局,切实推动思想大讨论谋在深处,干在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