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研究院新闻

研究院新闻

北开院成功举办“北京平台经济发展”专题研讨会

2022年12月1日,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北京对外开放研究院主办的“北京平台经济发展”专题研讨会在线举行。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执行院长王强教授出席会议,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山西财经大学的专家学者以及贸大师生等4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北京对外开放研究院邓慧慧研究员主持。

王强副校长在致辞中指出,中国凭借大市场、创新强的优势在全球数字经济和平台经济领域占据一席之地,但也面临发展过程中规范性和监管力度不足的难题,随着我国一系列规范平台经济发展的政策法规出台,平台经济发展与监管并行将步入全新的健康持续发展新阶段。

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数字经济研究室主任蔡跃洲研究员作了题为《平台发展阶段、福利影响及监管理念》的报告,从平台经济的技术、经济特征切入,以美团外卖为例分析了平台发展阶段及福利影响机制,提出把握平台发展规律,针对平台不同发展阶段和福利影响分类实施监管的理念。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特大城市经济社会发展研究院执行副院长、城市经济与公共管理学院叶堂林教授在题为《推动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的建议》的报告中,提出北京平台企业面临总体增长态势放缓、用工增速放缓、高层次人才吸引不足的现状,并从长周期、中周期、短周期三个角度剖析了出现上述情况的原因,最后从加强重点平台企业就业用工监测、建立符合平台企业特点的常态化监管体系等方面提出推动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的政策建议。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互联网经济研究院刘航研究员作了题为《平台经济“常态化监管”的理论逻辑与体系构建》的报告,介绍了平台经济领域的垄断现象及其背后的经济学原理,分析了平台经济中垄断结构和垄断行为与传统工业经济的不同之处,讲述了如何利用信息经济学来理解平台经济垄断问题的监管与治理,从刚性规则、协同治理、反垄断三个角度提出平台经济“常态化监管”的实施路径。

山西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数字经济研究中心主任、中央财经大学中国互联网经济研究院研究员荆文君以《平台企业的跨界行为与监管思考》为主题作了报告,指出大型头部平台企业出现跨界行为,具有频率高、涉及范围广、与主营业务差异大的特点,并从竞争压力的视角剖析了平台企业出现跨界行为的动机,基于传统监管方式在跨界竞争的环境下适用性有限,提出了“威慑式治理”的监管框架。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北京对外开放研究院邓慧慧研究员作了题为《北京平台经济发展特点、监管难点及治理思路》的报告,报告从北京平台经济发展速度快、规模大、带动性强的特点切入,指出北京平台经济面临政策法规不健全、监管模式相对滞后、市场集中度高的监管难题,从强化政府公共服务职能、提升数字监管等方面提出推动北京平台经济健康发展的治理思路。

最后,与会师生围绕平台经济的福利分配、数字鸿沟、未来监管方向等问题展开了讨论,气氛热烈。本次研讨会以“创新监管与治理 促进北京平台经济规范健康持续发展”为主题,就创新平台经济监管与治理形式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为推动北京平台经济规范健康持续发展提供了有益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