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研究院新闻

研究院新闻

2019全国外商大会隆重举行 共同书写外商发展新篇

1月22-23日,“2019全国外商大会”在北京饭店隆重召开。本次会议由我校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与中国商务出版社、中商智库联合主办,我校北京对外开放研究院和中国外资杂志社等共同承办。商务部原副部长张志刚,我校校长、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院长王稼琼,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书记于广生,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副会长原高强,中国商务出版社社长、中商智库执行理事长郭周明出席会议开幕式并致辞。我校副校长丁志杰、国际经济研究院院长桑百川出席会议并做主旨发言。

王稼琼校长在开幕式致辞中表示,2018年,我国吸收外资呈现出稳中向好态势。优化外商投资环境的政策改革频频发力,中国已经按下了吸引外资的加速键。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外向型经济的发展也得益于高校涉外人才的培养。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是一所学科特色鲜明的多科性财经外语类大学。建校以来,学校始终站在国家对外开放的最前沿,始终坚持为我国对外贸易服务,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学科群,积极参与国家“双一流”建设并作出了贡献。此次大会的举办,必将促进贸大与外商投资界的深入交流和深度合作。贸大愿意发挥学科优势和人才优势,承担国家赋予的社会责任,与各位政界、学界、商界同仁携手,沐浴改革开放春风,共同书写外商发展新篇,营造“亲商、安商、富商”良好环境,推动我国经济朝着更加开放、包容、共赢的方向发展。

 

本次大会以“在新时代中国共建美好未来”为主题,围绕“中国时间”、“中国营商”、“中国贡献”、“中国机遇”四大主题板块展开讨论,旨在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全国商务工作会议要求,加强各级政府部门与包括世界500强、跨国公司在内的中国外商更宽领域、更多层次的对接,思辨更高质量发展新方式,探索更高水平开放新路径,为促进中国外商投资稳定增长,以高水平开放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的贡献。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隆国强,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高培勇,中国世贸组织研究会副会长霍建国,第九、十届全国政协常委、国务院参事任玉岭,全国政协委员、商务部经贸政策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商智库理事长裴长洪,全国打击侵权假冒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执法稽查局副局长路政闽,毕马威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康勇,美国高通公司法律及政府事务全球高级副总裁赵斌、特斯拉亚太区副总裁陶琳、中国美国商会会长Alan Beebe、印度塔塔中国区总裁詹宏钰、耐克大中华区副总裁佘端志等来自政界、学界、商界代表围绕会议主题发表精彩演讲,为现场参会人员带来了一场思想盛宴。

 

我校丁志杰副校长从中国金融业开放的福利效应角度,围绕过去一年出台的更有深度、广度的高水平金融开放措施,中国金融业可以承受更大程度、更高水平的金融开放,中国金融业开放对我国金融业发展包括经济发展的积极作用,中国金融业开放的风险可控等四个问题发表理论观点和见解。国际经济研究院桑百川院长以“新时代外商投资环境变迁与未来选择”为题,在分析外商投资国内环境变迁和国际条件变迁的基础上,研判新时代外商投资环境的未来选择。

会议闭幕,我校国开院常务副院长王颖作为主办方代表,应邀为获得“2019商务之星”优秀奖等称号的人员颁发荣誉证书。

本次会议全程得到了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的共同指导,共计邀请商务部、财政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务院参事室、中国贸促会等有关单位,联合国工发组织、中国美国商会、上海美国商会等外国驻华机构代表,国内省市商务主管部门和园区负责人,世界500强、跨国公司等中外知名企业代表,北京大学、对外经贸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南开大学、上海对外经贸大学等高校师生600余人出席。

 

附:媒体相关报道链接

新华网:http://www.xinhuanet.com/tech/2019-01/23/c_1124030725.htm

中国新闻网:http://www.chinanews.com/wap/detail/zw/gn/2019/01-22/8736299.shtml?from=groupmessage&isappinstalled=0

凤凰新闻:https://c2.m.ifeng.com/news/shareNews?fromType=vampire&forward=1&aid=sub_7jfn7fSndES&ch=&aman=598d269j530T723C468&gud=13h017E987&ch=

央广网:http://finance.cnr.cn/gundong/20190123/t20190123_524491050.shtml?from=groupmessage&isappinstalled=0

中国经济网:http://www.ce.cn/xwzx/gnsz/gdxw/201901/22/t20190122_31326892.shtml

中国报道:http://baijiahao.baidu.com/builder/preview/s?id=1623433019635518158

中国产业信息经济网:http://www.cinic.org.cn/yq/rmbq/shichang/469464.html?from=groupmessage&isappinstalled=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