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研究院新闻

研究院新闻

“中国和平崛起”课题成果汇报与专家论坛在京召开

  3月16日,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北京对外开放研究院、中国国际贸易学会共同主办的“中国和平崛起”课题成果汇报与专家论坛在北京国际饭店成功举行。此次论坛围绕与“中国和平崛起”有关的研究成果与最新研究趋势展开,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原所长裴长洪、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陈凤英、清华大学国际发展与全球治理研究所所长楚树龙、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战略研究中心主任林利民、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戴长征、清华大学中美关系研究中心主任陈琪等专家出席论坛。中国国际贸易学会会长金旭出席会议并致辞,论坛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原副校长、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执行院长林桂军教授主持,课题研究者、希腊军事学院地缘政治学副教授Grivas做专题汇报。对此课题研究有兴趣的中外学者、商务部代表、高校师生及研究院全体人员出席论坛、参与研讨。

  金旭会长在致辞中祝贺论坛的召开并充分肯定该课题的研究意义。他指出,关于“中国和平崛起”的讨论已经延续了十几年,世界其他国家从怀疑中国能否崛起逐渐转向了中国崛起之后能否保持和平。中国用自己的文化、传统以及生活方式向世界证明,中国是一个热爱和平的国家,以和为贵的思想一直贯穿始终。中国的崛起是一种合理的崛起,和平崛起道路是中国作为大国的责任所在,也是中国千百年来形成的传统。中国走和平崛起之路是中国唯一的选择,一定会坚持走下去。

  课题汇报前,主持人林桂军教授简要介绍了课题组前期研究工作。他指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围绕“中国和平崛起”的研究已经进行了一年,这个问题十分重要,我们需要深入研究中国未来的路应该怎么走、怎么样才是正确的,探讨应该如何应对西方国家所抱持的中国崛起产生“威胁”的态度。

  我院外籍专家、希腊军事学院地缘政治学副教授、雅典大学土耳其和现代亚洲研究系副教授Grivas作为项目的主要研究人员,向与会者做课题研究成果汇报。Grivas认为为了解国际体系的动态变化和中国崛起的后果,应该在更广泛的历史时间框架内看待问题。中国崛起会引发与欧洲有渊源国家的反应,为了避免中国与西方的对抗局面,可以从几个方面进行预防和控制,如与俄罗斯建立稳定的、多维度的地缘战略合作、利用欧洲的身份或认同危机、关注欧洲内部的政治力量和社会力量,以及重视军事软实力等。中国应该把自己的发展战略布局在欧洲,避免与西方的摩擦,推动历史的发展。

  听取成果汇报后,各位专家围绕“中国和平崛起”问题展开发言。裴长洪研究员对课题给予极高评价,指出课题组邀请外籍专家参与研究增加了研究的视角。他认为中国和平崛起动摇了以西方为中心的文化价值观,中国改革开放的道路、中国的制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中国文化是成功的、值得效仿的,这是外国人感到威胁的主要原因,也是中国威胁论调的起点。同时他对研究提出了补充意见,认为应该将中国内生的经济动力和广阔市场考虑进去,这也是我们可以依靠和平的力量来实现中国经济长期目标的原因。陈凤英研究员特别提出中国目前处于一个百年未有的大变局,现在并且长期处于战略机遇期,这对中国和平崛起的态度和判断是极为正确的。中国和平崛起不是一个国家在崛起,而是代表了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体系,经济情况已经发生了巨大的结构性变化。和平发展过程中一个重要的概念是人类命运共同体,比如说“一带一路”是成功的案例,以和平的方式促进东西方合作、东方合作、与其他国家以第三方的方式合作,就很有可能走向和平崛起的2035年。中国要解决中等收入陷阱、多边贸易体制改革等矛盾和问题,推进和平崛起的经济实践。楚树龙所长则围绕中国适不适合和平崛起、国际舆论质疑中国和平崛起的根据、要继续和平崛起应该怎么办三个方面展开。他指出中国逐步明确地接受和认可和平的规则与体系,在战略、理论、方针立场以及行动上清楚地体现出来;建议我们在面临挑战时应该明确战略、清楚正确地表明战略,做到言行一致以取信于世界。林利民主任认为“和平”与“崛起”两个关键词可以连在一起,也可以分开来看,“和平”更多是外部需求,“崛起”是内部需求。中国如何崛起关键在两点,一是中等收入陷阱,现在已经不是一个经济概念,而是社会心理问题;二是崛起标准和思路的调整,崛起的本质是赶超西方,我们的经济质量和均衡还存在很大问题。需要调整整个民族心态、用“和平发展”替代“和平崛起”。戴长征院长先聚焦中国崛起的背景,指出世界变了,中国也变了。在与美国的竞争合作关系下,可以从高科技、联盟体系化解、意识形态和社会制度的一致性、军事力量几个方面来探究中国是否崛起、具体到了什么位置,这是讨论和平崛起的意义所在。他进行了关于制约和平崛起因素的一系列发问,并指出除了大方向,我们还需要有解决问题的策略,既有顶层设计又有具体的抓手和措施,来避免修昔底德陷阱的发生。陈琪主任探究目前存在的几个问题,第一是信任问题,中国可能存在信任差距;第二是西方不能接受中国崛起,故意选择性地不相信,第三是话语体系和沟通方面的障碍,其表示目前好的方面在于我们的政策和战略已经越来越清楚,不好的方面在于美国已经不能够接受中国的崛起,通过各种办法遏制中国崛起的势头,竞争性在加大,零和思维的模式在加强,中国同其他国家的关系可能是和平的,但崛起变得越来越具有挑战性。

  精彩的专家发言结束后,场内的气氛升温, 自由发言环节,中外学者进行了深度对话与讨论,会场气氛热烈,交流充分,彰显了思想的碰撞与交锋。

  林桂军教授最后总结发言,他发表了自己关于“中国和平崛起”的思考和观点,充分肯定了本次论坛的意义并对专家们提出的宝贵意见表示感谢,后续研究将吸纳专家学者的建议,期待形成资政作用较强的研究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