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研究院新闻

研究院新闻

国家(北京)对外开放研究院名家大讲堂首期开讲

2019611日下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家(北京)对外开放研究院名家大讲堂”系列活动第一期成功开讲。本期大讲堂邀请南开大学经济学院院长盛斌教授为校内外师生做“贸易战的前生今世”的主题报告。

讲座由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王颖主持,WTO研究院院长屠新泉教授与吕越副教授及校内外近50名师生参加。

 

 

当前美国贸易保护主义抬头,中美在经历了多次磋商后依旧没有达成一致,给中美的政治与经贸关系带来了极大的不确定性。就此,盛斌教授首先从16世纪末到19世纪中期的西欧列强的贸易混战开始讲起,介绍了英国、葡萄牙、法国等国通过战争与关税方式对贸易权以及海权进行争夺的历史;接着讲解了19世纪中后期中国与欧洲列强的贸易战,西方列强通过鸦片战争迫使中国开放了“自给自足”的市场,中国经历了朝贡贸易到不平等条约贸易的巨大转变;在1930-1934年大萧条时期美国与其他34个国家间的超级贸易战中,《斯穆特-霍利关税法》(1930)激起了以关税战和货币战的冲突方式,国际贸易大幅度萎缩,加剧了经济大萧条,同时也催生了战后的多边贸易体制(GATT/WTO);常用来与当前中美贸易战作对比的美日贸易摩擦发生在1985-1993年,针对日本对美巨额贸易盈余以及日本国内的市场壁垒,美国通过“超级301条款”、《广场协议》等方式对日本进行制裁,结果导致日本经济泡沫、衰退和对外投资扩张。

 

 

以史鉴今,盛斌教授通过以往的贸易战历史阐释了其对当下中美贸易摩擦的启示。在回顾了中美贸易战的多轮谈判之后,通过分析解读中美相关贸易数据,发现中美贸易战对两国的贸易规模、贸易结构、贸易额、贸易地区结构、进口价格等都产生了影响。“贸易战中没有赢家”,此次中美贸易战是两国经贸关系上最激烈的一次冲突,两国几乎动用了所有的贸易措施,也混杂着多重性质的摩擦。最后,盛斌教授还介绍了中方所做出的努力以及美方的战略意图,来自中美双方不同利益团体的声音,对中美贸易战的前景进行了分析。

 

 

自由交流环节,现场的老师们与盛斌教授对中美贸易战前景、即将举办的G20等当前热点问题的发展趋势做了进一步的探讨和评论,盛斌教授还积极回应现场同学的提问,就特朗普的政治逻辑、对华态度等问题做出了详细的解答,现场气氛热烈,互动交流充分。

王颖常务副院长对本次讲座进行了简单总结并对盛斌教授带来的精彩讲座表示感谢,“名家大讲堂”首期圆满结束。作为系列讲座,“名家大讲堂”将会定期举办,面向师生与社会公众提供热点解读和专家观点,助力研究院智库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