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研究院新闻

研究院新闻

名家大讲堂第二讲,专家学者共话5G前沿

 

  2019年6月20日下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家(北京)对外开放研究院邀请到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曹和平教授,与校内外老师进行了主题为“5G的竞争力与国际规则话语权”的研讨。此次会议采取闭门研讨的形式,近20位相关学者参加会议,会议由国家(北京)对外开放研究院执行院长林桂军主持。

  数字经济成为全球贸易焦点问题之一,5G技术的应用更使问题复杂。5G技术竞争力怎样?如何应对保护主义的挑战,中国是否赢得了话语优势?就此,曹和平教授首先从5G对于基础设施以及技术的高层次要求的角度,解释了美国为何选择从4G到6G的“蛙跳”战略,阐明了与美国相比,中国第一次在具有经济统计量意义上的产业与技术领域处于领跑地位的现状,并且说明了加密技术方面的不足以及美国在该技术上的前沿地位。曹和平教授从中国数字经济现状出发,基于数字经济占GDP比重的近三年数据比较说明了数字经济结构的迅速变化和发展,预计到 2027年数字经济占GDP比重将高达52.79%;通过制造经济基础设施8单元:“公-铁-高-高-港-桥-涵-隧”引出数字基础11单元:“网-网-网-星-通-导-定-遥-器-关-站”的概念,新基础设施的建设,如光线技术驱动的移动蜂窝基站和卫星技术,预示着数字经济快速发展的前景。

  基于中国数字经济发展迅速的背景,曹和平教授基于互联网的发展介绍了未来3-7年的5G技术与数字经济,电子信息时代,亚公共品平台出现,预示地表移动互联和光纤互联走线服务边界的极限,需要向空中突破;在APP技术突然爆发后,头条、小米和腾讯引导了潮流,俱乐部电商成为第四代商务平台。联网时代,地下光纤互联网连接了2.8亿台每天工作三个小时以上的活跃桌面终端,信息门户网站成为时代的宠儿;信息互联网在世界范围联通后,需要将信息富集区和信息匮乏区在运营的意义上互动起来,搜索引擎平台应运而生(如百度);阿里和京东等超级电商的出现,重新构筑了二十一世纪新型的经济贸易框架。曹和平教授认为光纤互联网走向移动互联网之后,信息互联变为物理产品互联(万物互联),光纤、移动和卫星三网合一变为全球单元的时候,信息互联、万物互联将会升级为智能互联;通过介绍智慧金融工程实验室产品说明随着关联机器和网络互动统一体边界的拓展,形成数字传输积累、智慧交互行为的网络智能形式的趋势。最后,曹和平教授对话语权的问题进行了阐述。

  自由提问环节,曹和平教授积极回应了现场老师们的提问,对5G可能带来的风险以及加密技术和隐私权的一系列问题进行了分析和解答,现场的老师们与曹和平教授对华为公司等热点问题做了进一步的探讨。现场讨论氛围热烈,探讨交流充分详细。

  林桂军院长对本次研讨会议进行了简单总结,并对曹和平教授带来的精彩演讲表示感谢,本次讲座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