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研究院新闻

研究院新闻

国开院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学习活动

  2019年10月12日下午,国家(北京)对外开放研究院和区域国别研究院全体党员同志在科研楼602集中进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本次活动内容为学习教育系统先进人物事迹及主题党课。

  首先,办公室主任徐天鹏介绍了此次主题学习的形式,包括观看视频、党课讲授、交流讨论等,主要学习对象为李保国教授以及钟扬教授。“太行新愚公”“科技财神”“农民教授”李保国为贫困地区发展和农民脱贫致富作出了卓越贡献,把自己的毕生心血献给了党的事业,献给了共产党人的崇高追求,献给了广大农民。钟扬教授连续援藏16年,带领团队在条件艰苦的青藏高原上采集4000多万粒种子、守护祖国植物基因库,帮助西藏大学创造了多项第一,为西藏地区培养了大量科研人才。通过观看视频学习资料,全院党员同志再次缅怀了两位优秀共产党员,同时也激起了作为教育工作者的强烈共鸣。

  国开院常务副院长王颖指出李保国教授、钟扬教授的精神值得学习和传承,在对外经贸大学也有于瑾教授这样看得见、学得来、做得到的榜样,应该加强对优秀党员和先进人物的发掘以及宣传,更好地发挥其带动引领作用。王颖常务副院长结合研究院职能以及学校安排,对研究院本次教育活动主题“不忘共产党员初心,牢记高校工作使命,努力搭建智库平台,服务学校双一流建设”进行了具体阐释。她指出,作为高校教育工作者应牢记“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初心,在新时代的历史方位上坚持“立德树人”,努力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的“九个坚持”;作为高校智库工作者应认真学习领会党和国家领导人关于智库建设工作的指示,执行我校设立国开院的愿景目标,努力为学校搭建智库平台,为广大师生提供科研服务,为国家和地方提供高质量资政建议。国开院也将进一步探索创新体制机制,统筹智库发展,服务于学校开放型经济学科群建设。

  通过此次主题教育活动,党员同志受到了先进人物精神的鼓舞,增强了理论学习的自觉性。本院今后将继续结合每阶段的学习主题开展相关活动,从内牢记理想信念,坚定“四个自信”,向外落实到实践,做到知行合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