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研究院新闻

研究院新闻

北京对外开放研究院2019年校级专项课题立项培训会暨名家大讲堂第五期成功举办

  2019年10月18日下午,北京对外开放研究院2019年校级专项课题立项培训会暨名家大讲堂第五期成功举办。立项会及大讲堂由我院常务副院长王颖研究员主持,校科研处副处长吴军教授出席会议并讲话,相关课题负责人及课题组成员等校内师生50余人参加会议。

  王颖常务副院长首先祝贺获得立项的各位老师,她对本批课题的立项情况进行了详细介绍。同时结合北京对外开放研究院课题管理规定、研究成果奖励措施等内容进行了详细的说明,要求各项目负责人重视课题研究工作,积极开展调研,保质保量完成课题研究任务。

  科研处吴军副处长代表学校智库管理部门,指出智库课题研究旨在适应国家和时代需要,为国家战略需求和首都经济发展做出贸大贡献,希望通过这次校级专项课题的培育,产出高质量研究报告,科研处也将提供最大的政策支持。

  为进一步提升老师们撰写资政报告的能力,本期名家大讲堂活动由校科研处和我院共同主办,特邀中国国际贸易学会副会长、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原副院长李钢研究员作为主讲嘉宾,为师生带来了“决策咨询报告的研究与创作”主题讲座。李钢研究员结合自身在决策咨询研究方面的工作经历和经验,从资政研究与范式研究的差异入手,以“一带一路”、WTO新议题、消费升级、中美贸易摩擦升级等重大研究为例,多层次、多视角地剖析了战略性报告、前瞻性报告、应对性报告、应急性报告和自主性选题报告的特点,重点介绍了决策咨询报告的方法和创作过程,特别强调了开题报告和实地调研以及采纳建议应用的重要性。李钢研究员深入浅出的介绍以及结合工作经历的经验总结,得到了现场老师和同学们的热烈反响。与会师生与主讲嘉宾就学术成果与资政报告转换等问题进行了积极的互动交流和讨论。

  最后,王颖常务副院长对李钢研究员带来的精彩讲座表示感谢,对讲座内容进行了梳理总结。北京对外开放研究院作为首都高端智库试点单位,今后将继续致力于为学校老师提供智库研究平台和咨政建言渠道,希望通过此次培训,可以帮助师生做好学理转化研究,进一步提升我校师生资政研究和决策咨询报告的写作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