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研究院新闻

研究院新闻

聚焦北京对外开放先行先试“全球经贸规则重构与北京市对外开放”学术研讨会召开

12月4日,“全球经贸规则重构与北京市对外开放”学术研讨会在线隆重举行,会议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北京对外开放研究院、中国WTO研究院主办。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会、商务部世贸司原司长洪晓东,北京市政协经济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徐学才,北京市商务局商务环境协调推进处副处长石龙,德勤事务所海关业务总监牟政,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研究员庞超然,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北京对外开放研究院、中国WTO研究院研究员刘斌,国际经济研究院副研究员刘灿雷作主题发言并进行深入交流和讨论。会议由刘斌研究员主持。

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会、商务部世贸司原司长洪晓东作主题发言,他首先从国家层面分析了当前外资进入的障碍与问题,阐述了现实经济环境压力、国内营商环境竞争加剧以及制度与市场准入等多个方面原因。其次,从规则和制度层面开放探讨了北京市如何改善营商环境吸引外资,提出要从“五个方面”破除显性和隐性的市场准入壁垒,对接国际高标准经贸规则,推动北京贸易投资自由化与便利化。一是促进高端专业人才的流动;二是减少关税与非关税壁垒,推动货物贸易;三是促进资本流动;四是确保数据流动畅通;五是加快服务业开放,如文化艺术行业、医药研发行业等。最后提出为推动北京市建设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要建立稳定、透明、可预测的制度环境,在法律法规制定阶段可在一定程度上征求外资外企意见。

北京市政协经济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徐学才在“对北京‘两区’积极开展国际高水平自贸协定规则对接先行先试的几点思考与建议”专题报告中,分享了对北京市开展国际经贸规则对接先行先试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基于丰富的基层调研经验,对北京“两区”如何开展先行先试工作,从提高认识站位、加强顶层设计、突出北京优势特色、营造国际化营商环境、建立创新容错机制等方面提出了建议。北京市商务局商务环境协调推进处石龙副处长深入解读了世界银行新一轮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的变化,指出整体评估标准将更注重平衡性,兼顾考量企业灵活性和社会效益,并从货物贸易、服务贸易以及数字贸易三个方面,针对北京市国际贸易领域改革问题提出了看法与观点。

德勤事务所海关业务总监牟政基于多年服务企业的丰富经验,结合具体案例分享了跨国公司面临世界银行新一轮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变化的应对策略,希望北京市积极打造开放、流程透明、可预测与完备的营商环境。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庞超然副研究员重点分析了最新的国际经贸规则对国有企业的约束,提出应积极研究国际经贸规则中的国有企业相关规则,提前布局、出台细节,并就国有企业如何融入国际经贸规则提出相关建议。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北京对外开放研究院、中国WTO研究院刘斌研究员作了“以RCEP生效为契机推动北京市高水平对外开放”专题报告,重点解读了RCEP核心条款、RCEP经济体贸易和投资网络,建议推动RCEP鼓励类内容在北京先行先试,定期评估贸易投资便利化水平,以便及时发现问题,有的放矢地提出解决方案。国际经济研究院刘灿雷副研究员系统分析了美国出口管制情况与美国对华出口管制情况,并根据美国对华出口管制对北京市企业的影响提出相应的政策建议。

参与研讨的各位专家学者依托各自研究优势与视角,展示研究成果,围绕“全球经贸规则重构与北京市对外开放”主题进行了深入交流,研讨会现场气氛热烈。刘斌研究员最后表示,希望以此次研讨会为起点,发挥各自领域优势,加强多方交流与合作,进一步提高咨政建言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