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研究院新闻

研究院新闻

我院研究员廉思教授参加北京市委市政府专家学者征求意见会

   2019年12月9日下午,北京市委市政府召开专家学者征求意见会,就做好2020年重点工作听取意见建议。市委书记蔡奇主持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吉宁,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伟,市政协主席吉林出席。市领导杜飞进、崔述强、殷勇,市政府秘书长靳伟参加。我校北京对外开放研究院研究员、深圳研究院院长廉思教授作为专家学者参加会议并发言。

   参加座谈会的5位专家学者余淼杰、穆荣平、廉思、曹允春、文魁分别发言,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怀柔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完善首都城市治理体系、推进自贸区建设、推动首都“四个中心”功能建设与北京经济发展有机融合等提出意见建议。

   廉思教授围绕“2020年进一步完善首都城市治理体系的建议”问题,分析了城市治理中需要关注的主流社会群体、高度多元和高度分化的群体需求以及城市治理的自组织空间等问题,提出了需要明确“城市建设”与“城市治理”关系、城市治理需要的干部人才队伍、政府需要做好顶层设计和制度保障等方面的建议。

   在专家发言过程中,蔡奇书记与大家一一互动交流。他感谢各位专家学者为首都发展提出了许多真知灼见,指出,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制定“十四五”规划、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年。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重要讲话精神,把握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节点,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统筹安排好改革发展稳定和民生工作,更加奋发有为地推动首都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