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研究院新闻

研究院新闻

“首都商业高质量发展与城市更新”专题研讨会成功举办

12月4日上午,“首都商业高质量发展与城市更新”专题研讨会在我校举办,会议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北京对外开放研究院和国际商务战略研究院共同主办。会议邀请国家税务总局北京市税务局原巡视组长、中国工业节能与清洁生产协会环境安全监测物联网委员会副会长兼常务秘书长吴佳,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孙仁金,中国石油国际勘探开发公司高级经济师刘贵洲,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交流处处长、北京市通州区商务局副局长(挂职)李小萌,国际经济贸易学院副教授陈福中等专家学者参会并进行深入交流和讨论。我校国际商务战略研究院院长蒋庆哲出席会议,国际商务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北京对外开放研究院研究员董秀成主持会议。

我校国际商务战略研究院院长蒋庆哲教授致欢迎辞,他对各位专家学者的出席表示感谢,回顾了北京对外开放研究院2021年度重大课题“城市减量发展下的商业领域城市更新实施路径研究”自立项以来取得的成绩。蒋庆哲院长指出,团队以北京市为研究对象,全面梳理北京商业领域城市更新现状,实地调研北京商业更新过程中面临的“痛点”“重点”及“难点”,讨论和选择北京商业领域城市更新的实施路径,进而提出保障北京商业领域城市更新的配套政策体系,对于发挥北京首都引领作用、加快全国城市实现高质量发展目标,具有重要的理论创新价值和实践指导意义。希望以此专题讨论为契机,请各位专家学者围绕“首都商业高质量发展与城市更新”进行深入沟通讨论,进一步加强交流合作,帮助研究团队进一步提高决策咨询研究和咨政建言水平。

与会专家学者围绕“首都商业高质量发展与城市更新”主题展开研讨。国家税务总局北京市税务局原巡视组长、中国工业节能与清洁生产协会环境安全监测物联网委员会副会长兼常务秘书长吴佳从新定位、新举措、新业态、新趋势和新走向“五个新”对“双碳”目标下北京市商业高质量发展新变化进行了深度分析。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孙仁金从城市布局、功能重塑、国际经验借鉴、科技赋能、绿色能源低碳转型等多维视角对首都城市高质量发展做了全面分析,并提出相关建议。中国石油国际勘探开发公司高级经济师刘贵洲重点分析和借鉴了东京等国际都市高质量发展中的经验,认为北京商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在于建地标、吸人气、促消费等。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交流处处长、北京市通州区商务局副局长(挂职)李小萌主要对通州区商务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三年行动计划进行政策解读,并为北京商业高质量发展提出了宝贵建议。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副教授陈福中从协调发展的视角对北京商业高质量发展进行深入分析,并强调北京高质量发展过程中应注重城市群之间的协调、线上线下之间的协调、新旧业态之间的协调。

参与研讨的各位专家学者依托各自学科优势,交流想法,分享体会,提出了更多的新思想新观点。研讨会现场气氛热烈,与会师生收获良多。蒋庆哲院长表示将以此次研讨会为起点,加强日后交流与合作,为课题研究和研究院发展提供更多契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