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研究院新闻

研究院新闻

【服贸智声】国家(北京)对外开放研究院专家学者积极参与服贸会进程 多角度发表智库观点

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主题为“全球服务,互惠共享”,于9月4日-9日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召开。服贸会的前身是京交会,作为我国服务贸易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与进博会、广交会共同构成新时期我国对外开放的三大展会平台。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家(北京)对外开放研究院一直以来致力于服务国家和北京市开放型经济建设,多位专家学者长期关注服务贸易研究,在资政建言和媒体发声方面取得明显成效,并且积极参与到此次服贸会进程中,有力传递了贸大的智库声音。

  CCTV-13《焦点访谈》:王强副校长解读服贸会

  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将于9月4日在北京开幕。服贸会的全称是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那究竟什么是服务贸易?

根据世界贸易组织的界定,服务贸易共有12大领域,包括商业服务、通信服务、建筑及相关工程服务、金融服务、旅游及旅行相关服务、娱乐文化与体育服务、运输服务、健康与社会服务、教育服务、分销服务、环境服务及其他服务,此次服贸会这12大领域都涵盖在其中。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执行院长王强教授接受CCTV-13《焦点访谈》栏目采访表示:“这些领域其实与我们老百姓都是息息相关的。比如说金融、文化、教育,而且我们北京召开的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是全球唯一专门针对服务贸易全领域的交易会。”

  王强副校长做客BTV2020服贸会融媒体特别节目《服贸会来了》

北京广播电视台新闻频道、北京时间共同推出2020服贸会融媒体特别节目《服贸会来了》。9月4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执行院长王强作为特邀嘉宾做客直播间。

王强副校长用“高、全、新”概括此次服贸会的特点,高指的是服贸会的层次高,广泛邀请了国际组织、政府机构、权威嘉宾以及五百强企业等;全指的是此次服贸会涵盖了服务贸易全领域,跟老百姓息息相关;新指的是模式,在疫情影响下采取线上线下的模式。

关于此次服贸会的重要意义,王强副校长指出:第一,此次服贸会展现了中国不断扩大对外开放的决心和成果;第二,服贸会是通过合作促进国内循环和国际循环的平台和纽带;第三,服贸会为国内和国际企业提供了很好的展示平台。

王强副校长参加光明日报服贸会报道学术指导座谈会

  9月2日,光明日报服贸会报道学术指导座谈会在光明日报社四层综合会议室举行,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执行院长王强应邀参加座谈会,与其他专家一道就服务贸易的内涵、发展趋势、报道重点等问题对光明日报服贸会报道组记者编辑进行了学术指导。

  座谈会上,与会专家从服贸会召开的背景和意义、服贸会对民生福祉的影响、中国服务贸易发展态势和发展潜能、中国服务贸易发展面临的挑战、如何促进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等方面对报道组成员进行了学术指导,参与报道的编辑记者与指导专家进行了深入交流。

  庄芮书记做客BTV2020服贸会融媒体特别节目《服贸会来了》

北京广播电视台新闻频道、北京时间共同推出2020服贸会融媒体特别节目《服贸会来了》。9月4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党委书记庄芮作为特邀嘉宾做客直播间,畅谈服务贸易与我们有哪些密切关系,新冠疫情以来的我国首场重大国际经贸活动如何提振信心、促进发展。

庄芮书记指出此次服贸会与每个人都息息相关,比如餐饮、理发都是服务,进行交易就是服务贸易,包括线上教学、旅游等。并且用“新、奇、特”来描述此次服贸会的特点,即创新、奇妙、独特。

庄芮书记接受北京新闻广播专访

聚焦服贸会:服贸会扎根北京,能给“北京服务”带来怎样的商机?为什么说服务贸易投资合作已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

北京新闻广播专访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党委书记庄芮,深入解读服贸会。本届服贸会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组委会将免费提供线上参展服务,“云上服贸会”打破了以往会期时间及空间的限制,可以做到365天不打烊。庄芮对比抱有很高期待:线上怎么达成交易,这是全新的体验,可能会有一些障碍,但是齐备、智能的线上服务,比如线上对接匹配、在线洽谈、云会议等,能极大解决这些问题。庄芮认为,受制于疫情、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等原因,全球货物贸易遇到了很大的瓶颈,这种背景下,凸显了服务贸易的优势,比如能打破物理界限等,因此可以创造新的合作和增长点。此外,怎么让服务业投资落地是当前应该重点考虑的问题。庄芮建议,为打造更好的平台,首先要明确主体定位,企业、政府、国际组织等如何扮演好各自的角色。

周念利研究员作为特约嘉宾参与《服贸会来了》节目

  9月5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北京对外开放研究院周念利研究员作为特约嘉宾参与《服贸会来了》节目全程直播,就此次服贸会的看点、全球数字贸易发展、通州与北京参与数字贸易的重要性、基础、优势等问题进行观点分享。

此外,周念利研究员还就北京市参与数字贸易的问题接受记者采访,于北京卫视《特别关注》节目播出。

周念利研究员参加“成都数字贸易推介会”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北京对外开放研究院周念利研究员参加在国家会议中心举办的“成都数字贸易推介会”,并就“数字贸易规则美式模板的观察与思考”进行主题发言。

  “四川在数字贸易领域已经具备了抢跑的条件和要素。”在周念利教授看来,去年10月四川被纳入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后,今年3月成都获批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一个月后成都天府软件园又获批国家数字服务出口基地,都将成为各类政策措施落地的有力承载点。

在周念利看来,成都依托国家数字服务出口基地为重要载体来推动产业发展,也有需要正视的问题:在全国12个国家数字服务出口基地中,成都如何立足于自身产业基础,走出一条差异化、特色化的道路,从而塑造核心竞争力。

周念利研究员作为专家代表在北京城市副中心主题日活动发言

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北京城市副中心主题日活动在亚洲金融大厦举行。活动以“共筑、共创、共享”为主题,聚焦金融、文化旅游、高端商务等服务领域,开展了主题推介、政策解读、洽谈签约等丰富多彩的活动。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北京对外开放研究院周念利研究员作为专家代表发言,就通州参与数字贸易的必要性与基础以及全球数字贸易规则发表见解。

 

内容来源:cctv13、BTV、北京新闻广播、央广网等

图片来源:cctv13、BTV、新华网、央广网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