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研究院新闻

研究院新闻

连接世界的中国智库—《丝路会客厅》节目专题报道我校智库建设工作

由丝路国际卫视联盟和新华网共同制作的“一带一路”相关成就高端深度访谈栏目《丝路会客厅》节目组录制了《连接世界的中国智库——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专题节目,报道了我校“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文化传承和国际合作等方面开展的积极探索及做出的重要贡献。节目聚焦我校智库建设工作,讲述了我校在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过程中,如何立足当下、联通世界,写好外经贸战线的贸大文章。


夏文斌校长在节目中介绍我校人才培育、智库建设等工作


我校校长、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院长夏文斌受邀担任节目主讲嘉宾,夏校长介绍了我校在“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加快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等方面的工作部署,重点培养国际化人才、打造特色新型智库,为国内外输送了一批具有全球视野、掌握专业技能的拔尖人才,建设了以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为代表的高端智库群。夏校长谈到,在中美贸易冲突最关键的时期,我校组织专家学者、智库研究员,连夜撰写文章、分析数据,在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等媒体发声亮剑,迅速及时地为中国应对中美贸易冲突贡献贸大智慧。夏校长还谈到,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两个大局之中,我校立足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教育、人才培育的重要论述,面向未来提出的16字办学理念和方针,即“育人育才、融通中外、内涵建设、创建一流”,这也将成为我校总体的前行的方向标。

我校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王颖、区域国别研究院副院长孙娜接受节目组采访,分别介绍了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区域国别研究院的发展定位和愿景,并介绍了“一带一路”倡议背景下,我校智库集合力开展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工作,打造国际化、专业化研究团队,拓宽科学研究和咨政服务渠道,拉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学者距离的初心和生动事例。


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王颖介绍研究院建设工作


王颖常务副院长谈到:“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政府决策需要科学理论的支撑,行业和企业‘走出去’也需要精准的风险识别和防范,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正是响应党中央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号召、为服务‘一带一路’倡议应运而生的。”


区域国别研究院副院长孙娜介绍研究院建设工作


孙娜副院长讲述了“一带一路”建设中,教育作为桥梁和纽带促进中外交流、民心相通的生动案例,“我校高端外聘专家、格鲁吉亚前驻华大使APTSIAURI先生对中国的感情很深厚,每年都会来我校给校内中国学生和留学生介绍‘一带一路’倡议和格鲁吉亚文化,引起了学生广泛共鸣,同时大使先生特别喜欢乘坐中国高铁,并将之视为别样的体验和视觉享受”。

节目回顾了我校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担负育人育才使命、做好智库服务工作的建设足迹,讲述了社会主义建设新时期下的贸大担当。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我国将继续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开拓合作共赢新局面。为此,我校将继续整合资源、凝聚力量,做好科研服务和智库建设工作,充分发挥学科优势和“智囊团”作用,凸显贸大特色,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贡献力量。

节目于10月26日和11月7日先后在青海卫视、广西卫视播出。